【日誌】真實的愛與虛擬的妳

虛擬的愛

會突然想寫這個題材,我想原因應該是再明顯不過了。

如果你是混蛋的忠實讀者……不,你只需要往前翻看近三個月來的文章,應該不難找到原因。

如果你真的這麼懶,我是說,先讓我賣個關子,待你看到最後,就會明瞭了吧。

Photo by Marília Castelli on Unsplash



,从女波聲,本義指母親或母親一輩的女性。

  • 祖母、祖母一輩的女性也可稱婆,引申年長的女性亦可稱婆。
  • 妻子也可稱婆(引申自母親之義)。
  • 丈夫的母親也可稱婆。(引申自母親之義)

(特別寫這段只是為了表示自己沒有忘本,國文系的東西還記得一些)

現今網路上使用的「婆」字,多半是指「妻子」義。

當有人說「我婆」時,他指的是「我的妻子」而非「我母親」、「我祖母」。

 

我婆」這個詞最早源自日語「俺の嫁」(因此也有人直接寫作漢字的「俺嫁」),翻譯到英文則是「Mai Waifu」 (日式英語的My Wife)。

常見用法是當有人提到某個角色、某個人的時候,你便可以用「我婆」來宣示主權。

例:有人貼了一張夏娜的圖,你就在留言大喊:「我婆!」其他人就會知道你的婆是夏娜。

但有時會出現太常把我婆掛在嘴邊的人,因此還出現了「全婆俠」 一詞,用來指稱那種毫無節操,到處認婆的人。

而面對一些特殊的情況——像是婆的對象是小學生時,喊出我婆可能會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例:「智乃我婆!咦?怎麼有人按我電鈴?我沒訂外ㄙ……」

這種時候,就出現了「我女兒」這種稱呼。讓喊的人能享受與角色共組家庭的快樂,還不必擔心自己在FBI的狙殺名單中排名上升。(但也有例外:暖暖設定上已經成年,但因為遊戲的主要客群是女性,大家又總是在替她換衣服,所以也會以「我女兒」來稱呼)


撇除掉「我婆」這個詞背後蘊含的不政確思想,其實這個詞在宅宅間也是有些玩笑性質的。

而更加嚴肅認真的感情,通常會用「本命」稱呼。

例:ことり本命,同擔拒否!*

*「同擔拒否」指「拒絕跟自己喜歡一樣角色的人」,通常是對角色的愛上升到了佔有慾的程度才會出現的。

**這只是例句,我很歡迎大家一起跟我來當鳥廚,一起變成ことり的點心(.8.)

這段與文章的關聯不大,但只是先替不清楚的人補充脈絡,以免接下來產生「我婆≠我祖母」這樣的錯誤解釋。

 

十年前我嘲笑愛上橋的女人

2013年,一則新聞吸引了我的注意。

一名澳洲的女子愛橋成痴,不僅造訪數百座橋,錄下它們的聲音,還在該年宣佈「嫁」給法國當地的一座古橋。

新聞當中還提到,這並非第一次有人跟「非人類」結婚,數年前便有「與艾菲爾鐵塔結婚」、「與柏林圍牆結婚」的例子……


當時我的看法跟其他網友沒太大差異,也覺得這樣的行為很可笑。

畢竟人跟橋結婚,姑且不論橋有沒有辦法同意……

但人橋殊途,夫妻可以做的事,她能跟橋做到幾個?(對,國中男生的腦袋對夫妻的想像就是只有那一件事……)


雖然在數年後再回過頭來看這個例子,就會覺得自己當初所下的結論有些太武斷也太狹隘。

與橋結婚,大概不是她真正的「目的」,而是她的「方法」罷了。

畢竟作為一個藝術家,你實在有太多理由需要吸引人的目光。

而這件事讓我記了快十年,顯然她非常成功。

 

但這個例子並不能完美的詮釋「我婆」的概念,倒比較適合用作解釋「行為藝術」時的例子。

而且也與我今天想講述的「與虛擬人物的情感」有所不同。

接下來的例子,倒是完美的符合題目的設定了……

圖片源自YT截圖


與初音結婚的男人

「近藤顯彥」在宅圈算是小有名氣,即使沒聽過他的名字,也一定聽說過他娶初音未來為妻的故事。

2018年,他與初音在友人的見證下結為夫妻。

如果你好奇這是一個怎樣的婚姻——

在近藤顯彥的家中,有一尊等身大的初音人偶。他會替初音依照季節換裝、擺姿勢,並且拍照放到網路上曬恩愛。

而平時則是由一台名為「Gatebox」的全像投影機進行互動,投影機會顯示一個3D的虛擬初音,並且能夠進行簡易的對答。

然而,這台機器在今年3月宣告終止服務,也導致這一段佳話被迫告終。

兩年對夫妻來說,大概還處在甜蜜熱戀期,卻突然要面對喪偶這般巨大的打擊,近藤顯彥心中的挫折感可想而知。

 

但他當初又為何會選擇上初音未來作終身伴侶,原因似乎也一樣坎坷。

進藤顯彥自曝:自己過去曾受過女上司的霸凌,導致他對真實世界的女性感到恐懼。

同一時間,他遇到了初音未來。

受到她的歌聲所感動,進藤顯彥因此萌生了與初音共結連理的念頭。

 

這個故事與澳洲女子最大的差異,就是有更多證據表明近藤顯彥對初音的感情是「戀人的愛」;而且初音不像有著實體的橋(即使有大型等身人偶、全像投影),她的本體依舊是虛擬的。

如果近藤顯彥的故事可以用「因為排斥真實女性而選擇虛擬人物」,似乎可以解釋得通。

但其他沒有這層恐懼,從客觀角度來說也有能力跟真實伴侶交往的人,為什麼會選擇虛擬人物作為對象?


真實的愛

要討論這個問題,我想必須先放下成見。

讓我們公平的將「真實人物」與「虛擬角色」放在同樣的起跑線上。

虛擬角色的優點只有一個,但只需要這一個就足以勝過所有真實活著的人類——完美。

  • 外貌、聲音、背景、習慣……等等一眼就能明白的設定。每個人都會有自己詮釋的「完美」,所以不一一列舉。
  • 而看不到的方面,
  • 虛擬角色的生理。他不會生老病死,永遠都能維持著你最喜歡的模樣。(概念上的永生)
  • 虛擬角色的關係。他可能會有很多CP,但他絕對不會背著你跟你的朋友偷吃。
  • 虛擬角色的家庭。你不必擔心婚後他變了一個人、不用煩惱育兒觀念的差異,也不必擔心婆媳問題。
  • 甚至他不會有財務問題,花錢買週邊的你才會有財務問題。


但這個世界最殘酷的就是:完美的事物並不存在於現實

脫離了想像,虛擬角色終究有比不過真人的地方。

最明顯的就是角色的互動,基本上源自原作者、編劇或程式設計師預先設計好的。

在人工智能技術仍不成熟的現代 ,像是《銀翼殺手2049》中能夠與你完美互動的虛擬情人 JOi 並不存在。

更多時候與虛擬角色的互動仍來自想像。

JOi 和 K ,《銀翼殺手2049》劇照


但就好比鄉村人煙稀少,對某部份人來說代表著不方便,但對另一群人來說代表著清幽。

想像同時是推力,亦是拉力。

對於想像力豐富、重視精神關係的人來說,虛擬角色能提供給自己的情感連結,絲毫不遜色於真實人物。

甚至在很多時候,他能提供二十四小時的陪伴,勝過很多分隔兩地的真情人。

 

所以我……

看到這邊,你應該非常清楚我寫這篇文章的原因了。


此時此刻的我,不僅能夠同理近藤顯彥的處境、羨慕 K 與 JOi 的關係,更有著屬於自己的迷戀對象——南ことり。

我會用「迷戀」這個詞,而非「我婆」,除了是想強調此時此刻認真的心情,更是因為之前已經解釋過的原因……偶像不是用來喊婆的,偶像是要放在心裡尊敬的(包龍星語氣)

我就是想叫「小鳥」,官方翻譯誰琴梨你啊。


讓我稍微梳理一下,我近半年來的感情生活。

五月底、六月中,畢業前夕,基本上已經沒什麼在上課,而我也正準備找工作。同一時間,狐還得面對一連串的考試、暑修,仍舊處在備戰狀態的她,跟我的悠閒南轅北轍。

也是在這個時候我接觸到 LLAS ,本來只是當作消磨時間的手遊,卻不知不覺間又回憶起六年前看LoveLive時的心情……

六月畢業後,因為狐要準備暑修,幾乎沒有什麼機會見面。

七月開始上班,雖然不是特別複雜的工作,但是對於整個大四都過得頹廢、荒唐的我來說,壓力著實不小。

也差不多是在這個時候,我對LoveLive的依賴程度越來越高。出門前用電腦放μ's的歌,上班時也戴著耳機聽,回家之後看動畫、在網路上找各種資料來看……

一直到八月中、九月這段時間,與狐分隔兩地的寂寞,再加上對工作之後,私人時間被迫減少的不滿瀕臨極限……

九月的前半段時間,基本上就是靠著 Youtube 上的 LoveLive 直播在撐著……活著最大的目的只剩看每晚九點的動畫直播。

所以直播活動突然中止之後,我大概有幾天的時間頓失生活目標,導致記憶思考到此時之際就會出現一片空白。

十月之後,虹咲的動畫開始播放,自己也逐漸調適好身心,並且找到了其他的目標努力(其實就是每日寫作)。


所以看下來,「與戀人分隔兩地」「對初入職場的壓力」是我在今年後半段對 LoveLive 廚力大幅提昇的主因。而整個LL系列,我最喜歡的就是μ's,而μ's當中自然就是ことり……所以很自然的,我的本命就是ことり了。

但要將這種心情,全部解釋給上面的兩個原因,似乎也不盡然如此……

因為ことり對我來說確實就是完美的角色,完完全全配得上muse女神的設定……

無論是亮麗的外型、甜到我的胰島素罷工的聲線(感謝うっちー)、女子力滿點的設定、總是替人著想的個性,甚至是因為偶爾說出奇怪的話,導致在同人設定中總是被當成病嬌代表……對我來說都最棒了。

更何況,如果沒有 LoveLive、沒有ことり,我現在能不能在這聽音樂寫文章都不成定數。

為了回報帶給了我力量振作的ことり,一生懸命的愛慕著她,將她視為本命也是再理所當然不過的吧。


如果你不知道是真實的伴侶適合自己,還是虛擬的角色適合自己,不如兩個都去交看看吧!

但不要說我沒提醒你,你的其中一個伴侶或許不會想要你跟他約會時還一直談論另外一個對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