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

會想寫這篇文,主要是因為入伍前,自己也在網路上爬了不少文。

本著滴水之恩湧泉相報的概念,也來發一篇依照自己經驗得出的「入伍必備物品一覽」。

當然,有一部份原因是因為網路上的文章有些年代久遠,可能已經不符現在軍事訓練役的實際狀況了。

總而言之,如果只想看檢查表就直接拉到最下面吧!

我將這些要帶的東西分成「入伍前準備」、「入營後購買」和「個人需求準備」三種類型,

再依重要程度分為「必帶」、「需要時再帶」兩種。

 

Photo by Daniel Balaure on Unsplash

「入伍前準備」的物品有

這邊會列出你在進營區前先準備好會比較好的東西。

就我的經驗,一定會有人忘東忘西;

所以你如果在進營門時突然想起少帶了什麼,至少你不孤單……


  • 徵集令

徵集令就是里長、鄰長拿給你的那張,用來通知你要當兵的紙。

要當兵的人一定會有,但不代表把這張紙搞丟就不用當兵。

  • 印章

入伍後不久就會有班長跟你收印章,接下來的幾個月印章基本上都會保管在班長那。

所以建議不要拿平時開戶或有重要功用的印章,再去文具行刻一個吧。

  • 身份證、健保卡

其實我覺得這兩樣東西應該是要隨身攜帶的……

  • 戶口名簿影本

唯一用到的機會是入伍時辦理軍保,填寫父母為受益人時,需要有父母的身份證字號等資料。

但我當時已經有先問好身份證字號,並且記在筆記本裡……所以我這影本是白申請了。

  • 畢業證書影本

好像會收……吧?如果入伍時忘了帶,第一次放假時再去超商影印一份就好了。

切記,不要帶正本。被搞丟了麻煩的是自己。

  • 軍訓折抵資料

這、絕、對、要、準、備!

不過這通常是到二階段(或一階尾聲)才會開始收。

一樣,記得帶影本就好

可以多帶個幾份,因為你的同梯發現你可以提早他一個禮拜退伍時,可能會想把你的軍訓折抵撕掉。

PS.高中(有打靶)→五天;大學修一堂軍訓→兩天

  • 郵局或銀行存簿影本

用來發薪餉用的。除了郵局,好像只有台銀跟某幾家銀行……

如果都沒有的話,就只能每個月領現了。

  • 防水小錢包

在一開始不熟悉同梯個性前,建議「防人之心不可無」(當然熟悉之後也是啦)。

去文具店買防水夾鍊袋、防水鉛筆盒,洗澡時就能把錢跟重要證件帶在身上。

  • 零錢

你帶十張小朋友,在軍中的價值比你帶一百個十元還低。(而且被偷機率更高)

入伍時因為會繳錢,還會去營站採購,所以帶個一千五、兩千的鈔票還算OK。

但記得每週都要帶個三、四百塊的零錢,就算你自己不喝飲料,也可以幫同梯換錢賺人情。

  • 黑、藍筆+簽字筆

入伍前幾週會頻繁的需要簽名、寫各種資料,記得帶筆。

多帶幾支,因為同梯一定會有人跟你借。或者你也可以都不帶,去跟同梯借。

  • 三合一沐浴乳

通常洗完澡到晚上集合前的這段時間都是自己的休息時間,所以洗得越快,休息耍廢得越久。

  • 電子錶

區公所好像都會發,可以先去電問看看兵役課。

不然像我事前買了一隻四五百塊的防水電子錶,報到當天就拿到另外一隻……

另外,智慧型手錶、智慧手環,凡是需要連WiFi、藍芽的設備,基本上都是禁止的。

再加上智慧手環最熱門的小米等等中國品牌,更是絕對被禁止(連手機也不行!)

……不過軍隊其實不太講法治,主要還是看你上面的人怎麼決定。我就點到為止。

  • 通訊錄

如果平時沒有背電話號碼,建議入伍前抄下幾個常用的電話。

因為進營區安檢時,手機就被收走了,到下一次拿到手機前都只能打公共電話。

PS.公共電話在手機上會顯示「未顯示號碼」,記得叫你的父母與朋友在這四個月把自動拒接關閉。

  • 行動電源、行充

雖然我們連上一階段基本上沒放手機,導致一個星期過去手機都還能有60%以上的電。

但到二階後期,天天都能用手機的時候……沒有行充就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了。

 

「入營後購買」

這邊提到的東西基本上營站都會賣,真的忘了再去買就好。

前提是你們要能去得了營站……(by 親自去營站次數僅一次的人) 


  • 毛巾
  • 襪子
  • 內褲
  • 藍白拖

基本上這幾項,你會自備、軍隊也會發,但如果你覺得不夠或不想用軍隊的,還可以在營站再購買。(不過老實說,我覺得軍隊發的內褲真的還不錯)

  • 鞋油+鞋刷

膠鞋需要天天擦(因為會檢查),所以建議可以買個液體鞋油(壓一下就會擠出來,還有附海綿的那種)會比較方便。

當然也可以都跟同梯借。

  • 肥皂盒

如果你有肥皂,一定要帶肥皂盒。

但如果你沒有肥皂,帶去只是讓內務評檢時多一個項目被扣分。

不是這個肥皂。

  • 牙刷牙膏

基本上營站也有賣,但你應該會想帶自己準備好的。 

或是學學你的隔壁鄰兵,他都不刷牙,不用帶這些。(不對,還是要帶,因為會檢查)

  • 洗面乳

同牙刷牙膏。

  • 悠遊卡

不,你不能用悠遊卡買飲料……,但你離開營區時搭車可能會用到。 

  • 刮鬍刀
  • 指甲剪 

每天都有機會觸發突發事件「服儀檢查」,記得有事沒事就把指甲修一下、鬍子刮一下。

  • 衛生紙/袖珍衛生紙

這也是檢查項目之一。

在內務櫃放兩包衛生紙,還能擋住後面,讓你藏飲料或零食。 

袖珍包則是隨身攜帶,因為有的時候不會讓你回寢室拿東西。

  • 耳塞

基本上班長會發一次,搞丟的話就要自己去買。

請不要買睡覺用的耳塞,因為這個是用來打靶的……

如果不想要早上射完,到吃飯都還在耳鳴,記得買個好一點的耳塞。

 

「個人需求準備」

以下就是一些可帶可不帶的東西,或是依照個人需求所以調整。 


  • 電話卡

基本上都會推薦大家帶,但是如果你像我一樣沒朋友,其實不帶也沒差……

不推薦用零錢打電話的原因是:零錢是用來投飲料的!

  • 藥品

除了外用藥(小護士、香港腳軟膏……)可以放在身上之外,所有口服藥都要當作管制品統一集中。

所以記得拿個夾鍊袋裝起來,寫上自己的名字。

雖然我不知道誰會想幹走你的高血壓藥、過敏藥,但你不能說沒這個可能……

  • 香菸 

不用帶一整條進來,你抽不到。

  • 防蚊液

我帶了一罐,四個月只噴了一次。

這就是蚊子的破桶理論,只要你不是最容易被咬的,就不用擔心了。

  • 涼感濕紙巾

進入夏天之後,這東西在軍中的價值突破天際。

帶一包自用、送人兩相宜,消暑氣的同時還能套關係。

  • 口罩
  • 酒精

軍中每個月會發配額的口罩,走廊上各處、吃飯前也都會有地方可以噴酒精。

但老實說,軍中的口罩偏小,再加上現在三級之後無論室內室外操課都要戴口罩……一天換個兩三個口罩也是家常便飯,建議自己還是多帶一些。

  • 帽子

如果你跟我一樣覺得頂著那愚蠢的二兵髮型是一件很丟臉的事,那你該來一頂。

  • 外套

基本上冬天,收放假時會穿到。我也只有三月初那段時間,天氣還稍涼時有帶。

  • 筆記本

本人在軍中少數的抒壓管道之一,在上面寫些有的沒的,紀錄所見所聞很抒壓。

  • 文件夾

推薦一樣買防水的文件夾(不是L夾),有的區公所會發。

用來裝你的各種文件影本、講義或一大堆有的沒的東西。

  • 針線包

我帶了,但我不會針線活,其他人也不會,沒用過。

  • 耳機

記得藍芽耳機是違禁品(有藍芽的都不行),所以帶個有線的耳機就好。

  • 魔術頭巾

我沒帶,但看到其他人有在鋼盔裡面加。

如果不想要讓頭直接接觸學長們留下來的「歷史痕跡」,或是不想要鋼盔變魚缸的,可以考慮。

  • 餅乾糖果

有機率被班長靠北是來開同樂會的,但,管他的,我就開同樂會。

有幾種東西是我這幾個月有帶過得,特別提出來:

  1. 喉糖→答數、唱軍歌、跟同梯聊天聊太開心時很好用。
  2. 涼糖、鹽糖→夏天的救星,行軍必備。
  3. 運動飲料粉→行軍時加在水裡,雖然不知道到底有沒有幫助,但至少心情會變好。
  4. 分享包零食→疫情下你還敢分享的話就……分吧,我也沒辦法。
  5. 家裡沒人愛的雜糧餅乾→軍隊什麼人都有,肯定能找到人接納他的。
  6. 巧克力→趕在五月中之前就全吃完了,不然現在的天氣應該會變成一場災難。
  7. 洋芋片→分類很麻煩。蓋子是塑膠、中間是紙、底是鋁,不想被靠北記得別帶這個。
  • 打發時間的東西

小說、數獨、填字遊戲……雖然說你在一階段通常都忙到不行,但其實還是有不少等待與發呆的時間,這時候就拿本口袋書出來讀也不錯。

二階段則會有更多私人的時間,集合操課時把小說裝進文件夾裡帶著,班長大多也不會說什麼。

當然,操課時偷看書被抓到另當別論。

 

最後,再附上一份檢查表,可供入伍前的你再Double Check一次。

祝你入伍愉快……哈哈,當然開心不起來啦,我懂。 

(如果下面文件沒有正常顯示,你可以點我去看它)

留言

張貼留言

嗨,我是混蛋。歡迎你將你的想法留下,我看到之後就會馬上回覆你囉!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