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旅】鑑測之我聞

現在為期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還可以再分成第一個月與後三個月的兩階段。

而第一階段進行的不外乎就是「招募宣導」「準備鑑測」

 

鑑測是測驗新訓成果的一場測驗,類似期末考一樣的存在。

考驗的內容有體能、單戰、手投、打靶、刺槍、機械訓練、學科

以下我會分別簡單的介紹,並敘述自己考試的經歷,

算是給接下來才要入伍的學弟們一點心理建設,順便讓退伍的人看看國軍測驗內容的改變。


※體能測驗

體能測驗又細分成「2分鐘伏地挺身31下」「2分鐘仰臥起坐29下」「18分30秒跑完3000公尺」

體能這種事很難一蹴而就,但這個標準應該是絕大多數人只要跟著訓練都能達成的。

(在入伍前我坐了半年的辦公室,沒有任何運動習慣,而過去一年平均一天走不到2000步,但我還是三項都合格了)

其中比較不必擔心的是伏地挺身與仰臥起坐,因為這通常是交給鄰兵替你計算的。(我們是與隔壁連互測)

在測驗前露出真誠的微笑,把「請、謝謝、大哥請高抬貴手🙏」掛在嘴邊,通常成績不會太難看。

 

但如果是體能真的很差,而且還被班長盯上的就比較難辦了……

像我測驗的那位訓員,伏地挺身十下就快死掉了……死撐著的樣子還引來班長注意,我想替他虛報都沒辦法。


三千公尺的訓練如果能跟得上,通常在實際測驗不會有太大問題。

我們當時是由連長帶領全連一起定速慢跑,只要跟著大隊伍不脫隊就能夠測驗合格。

我非常不擅長長跑,跑到第三圈(大概一千五公尺)時就想要放棄了……但還是靠著意志力死撐,即使稍微落後也要趕緊加速跟上前面一人……最後成功的跑完。

 

※單兵戰鬥教練

這是同梯覺得最白痴,但我自己覺得蠻有趣的一科。

單戰分為六戰,分別模擬了「攻擊前準備」「遭遇敵砲擊、毒氣」「遭敵警戒兵射擊」「遭遇敵小部隊」「 肅清殘敵」「清理戰場」

不僅得記下落落長的報告詞(「迅速臥倒,尋求掩蔽,以伏進方式進入彈坑……」),還得同時搭配動作與手勢;

全副武裝是基本,抹碳粉或偽裝膏,甚至在身上插草也是有聽說過的。

 

基本上,一般十八個人,至少有三個人可以把全部內容都背個八、九成下來。

但如果你不想要當個好吃懶做、投機取巧、厚臉皮又惹人嫌的垃圾人的話,最好是跟其他人一起分工合作,每個人都記一點下來,上場測驗時互相提醒。

只要有一個人起頭,其他人大多都能夠跟著複誦(或對嘴),監考官也就不會太刁難。

(對,會這麼生氣就是因為我們班十八個人,最後只有五個人上陣)

 

就算不是特別認真背誦,大概第三次、第四次練習單戰時,也會在班長不斷要求複誦下記起大多數的內容……所以對我來說這實在不是什麼特別困難的一科。

而且單戰跑起來跟LARP,也就是動態角色扮演遊戲,相當相似。

所以單戰的練習與測驗我都覺得像是在玩一場一百五十人的模擬遊戲(尤其是班長下達狀況,單兵立刻對應狀況做出反應這點;報告詞就像是攻略一樣的最佳解)。

不過老實說,我比較想玩中世紀、奇幻主題的……比起拿著T65K2躲毒氣、掃詭雷,我更想拿敵擊劍砍半獸人。


※手榴彈投擲

手投佔鑑測比重不重,班長似乎也因此不覺得有認真鍛鍊的必要。

我們只實際練習了一次,之後便被「反正會過就會過,不會過就不會過」帶過。

手投分成「基本投擲」「野戰投擲」

前者是助跑後投擲,要投到25公尺才算及格;後者是定點投擲進門框才算及格。兩者都各有兩次測驗機會。


因為我過去有推鉛球的經歷,跟丟手榴彈的手感差不多,所以基本投擲算是蠻輕鬆的就過關了。

意外的插曲是我投擲後用力過猛,沒能好好向後退就先仆倒了,整個人倒在停止線外。

按照常理這樣應該是不計分重投,但剛好鑑測官當時低頭寫上一人的成績,詢問他的意見後便用「反正我沒看到,就當你過了」打發掉了。


野戰投擲相比起來就難多了,要投遠不難,但投準就有一些困難。

雖然說是有兩次投擲機會,但不像是基本投擲是馬上再投,而是等到所有人都投完第一輪再投第二輪。導致能夠修正手感的程度非常有限,雖然比第一次更接近目標……但還是含恨失敗。

 

※ 打靶

打靶要在三十秒內打六發,中四發算合格。

打靶就是看練習程度,把班長說的八大要訣做到,冷靜瞄準通常不會有太大問題。

平常打得準的,鑑測時通常都能夠順利通過;平常都打不中的,鑑測時不要打到別人的靶就是萬幸了。

 

當然啦,這都是指一切正常的狀況下。

像我打靶時靶場刮著大風、下著傾盆大雨,覘孔有水珠、鋼盔在滴水,連靶都是斜四十五度左傾。

從練習時打六中五變成不及格也是合情合理的吧。

 

※刺槍

刺槍是團體分數,每個連一定都會有認真練、擺爛與認真擺爛的人存在,

不必想太多,盡力做就好了。


比較奇怪的是我們連幾乎沒什麼練到刺槍,大概就練了個兩、三次而已吧。

相比起其他連從拿木槍練到拿真槍,練了一整個禮拜,我們連在這點真的是比其他人涼了一些。

但是實際上跑起來,也沒有什麼重大的缺失,甚至比某幾個認真練習好幾週的連還來得更好。


簡單來說,刺槍就是一個「累」、「不知道為了什麼而累」也「不知道累得有沒有價值」的一場測驗。

反正就盡力去做就好了……

 

※ 機械訓練

機械訓練包括「驗槍」「大部分解」「大部結合」,測驗就是唸著報告詞一邊動作。

因為在測驗前,你大概已經唸過同樣的句子、做過同樣的動作最少十幾次了,所以這通常不會有什麼困難。

測驗時只要記得把聲音大聲唸出來,讓鑑測官知道「你曉得你在做什麼」就好。

真的一時慌了、忘了,就靜下心聽一下隔壁在唸什麼,或者偷瞄隔壁在幹麻就好。


這真的不難,你甚至可以上去跟其他人比速度(×


※學科

班長會早早就把題目、答案都發給你,上面就只有單選題、選擇題、問答題,

但是會有幾種不同的卷,考不一樣的題目。所以就把那幾張的內容都背下來就好了。

無論是要用「3.5.6.7.8.9.13.18是圈」或是認真的閱讀題目記下哪些是圈哪些是叉都沒關係。

順帶一題,我們當時分成「甲乙丙丁戊」五種卷。寫甲卷的是1號、6號、11號、16號……,乙卷的是2號、7號、12號、17號……,丙卷是3號、8號、13號、18號……我想你懂我的意思了。

 

不過另外想抱怨的是,學科很多題目都顯得有些沒頭沒尾。

像是「夜間通過硬地應該用腳尖還是後腳跟著地」 ,班長從來沒提過,變成只能透過答案反推可能性,或者強背死記。

很多只要聽一遍就能理解的,反倒成了考驗記憶的謎題。


總結來說,要通過鑑測不難,只要有操課都有跟上進度,很大機率都能Pass。

但是在軍中最爛的就是,很多時候你把自己的事都做好了,還是會有一大堆鳥事把你拖下水。

像是打靶打好好的,偏偏到自己時開始下暴雨、單戰背好了,結果隊友故意擺爛臨陣脫逃……


Photo by Bao Menglong on Unsplash

後記

相比起同梯擺爛,或是只想隨便測測趕緊放結訓假……我自己對鑑測的態度稍微認真了一點。

我自己當然不是特別熱愛當兵,甚至對這四個月充滿了反感與沮喪。

但是我還是認真的準備了鑑測……不是因為「我必須」,而是因為「我能」。

 

我想知道我有沒有可能從跑不完1000公尺,到能夠跑到及格……

想知道自己有沒有可能流暢的拆解槍枝再組合起來……

想知道自己有沒有可能在最低限度的努力之下,把學科考到最高的分數……


四個月的義務役毫無疑問的一定得耗在這了,但要賦予它怎樣的意義則取決於自己。

對我來說,這是自我實踐與培養毅力的一個過程,也是證明自己有資格配得上ことり的一種方法(畢竟沒有壯過果果,又怎麼能夠跟ことり在一起呢)

歡迎利用RSS、粉專、噗浪追蹤我的新文章!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也可以點擊下方的拍手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