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訂閱部落格的方法

RSS介紹

啊,你沒看錯。這篇是日誌。

只是剛好今天做了一點研究,就借這個機會談談。


其實我一直很煩惱部落格發文後要如何傳到讀者手上。

畢竟Blogger不像過去在痞客邦,有一套自己的「社群系統」。

目前混蛋文學的讀者,多半是來自「自然搜尋」以及「我在其他平台的推廣」。

 

前者就是指搜尋關鍵字後,連到我部落格來觀看文章的人。

像是關於鑑測總統遊戲LLAS第二季的文章,一直以來都很受歡迎(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但這些讀者大多都是過客,看完之後可能留下一句感謝後就離開了(而且大多不會)。


另一方面是較為忠實的讀者,大多是在其他平台有互動過的,像是臉書粉絲團噗浪Insta巴哈小屋

但這就必須要我自己將文章轉到這些平台,還得煩惱演算法讓這一切工作都變成徒勞。

 

左思右想,要讓讀者快速的獲得文章發布的通知,似乎只有這幾個方法

  • 將「混蛋文學」加入我的最愛,想到就點進來看看新文章。
  • 在上述的平台中追蹤我,就可以得到最新的動態。
  • 用RSS訂閱
  • 用E-mail訂閱
  • 加我的Line,以後我一發文親自傳訊息給你。(拜託不要)

 

好,前言說了這麼長,RSS到底是什麼?

簡單來說,RSS只是一種文章格式,可以透過RSS專用的Reader來讀取。

幾乎大多數的網站都會提供自己的RSS,只是一般來說都會被忽略(×

 

假若你今天取得了混蛋文學的RSS(現在在左邊的側欄可以找得到)

ATOM就是了
此時你需要再找到一個RSS閱讀器,只消Google一下網路上便有相當多推薦的了。

 

因為瀏覽器我是使用Firefox,所以推薦Feedbro這款擴充套件。(Chrome上也找得到)

點下去之後的樣子

 簡單兩個步驟便能訂閱混蛋文學

 1.在瀏覽器上安裝Feedbro

 2.開啟「混蛋文學」後點擊圖示,選擇「Find Feeds in Current Tab」

接著會跳出選項要訂閱Atom或RSS,兩者擇一勾選即可。

接著只要混蛋文學發文,小圖示便會跳出一個「1」。

當然你也能夠用這個方式去訂閱其他有提供RSS或Atom的網站。

 

手機上的狀況

手機上應該也有RSS Reader 之類的App,但是因為我沒用過,就不推薦了。

不過對於不知道如何操作手機Rss Reader,或是覺得這太麻煩的,

我想另一個方法便是透過「e-Mail訂閱」。


對,以2021來說實在有點太過old school了。

但我想這是無論對PC端、移動端的讀者來說都最直覺最方便的方式。

因為無論誰都應該會有個收發email用的軟體……對吧?

 

預想的是採一週一信的方式,統整本週的發文並且分成不同的類型。

讓讀者能夠快速、方便的選擇自己感興趣的類別來觀看。

 

但目前還沒有生出來,因為我不確定實際上會需要這服務的人究竟有多少人。

如果有人感興趣,可以在下面留言告訴我。如果有進一步的消息,會再回覆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