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總統遊戲(Big Game):無關總統,也不只是遊戲

前言

很久以前曾經看過《總統遊戲》的預告,當時以為這又是一部典型的美國動作片:有背叛、駁火與爆炸。唯一讓我感到新奇的是主角是一個印地安人(當時以為)和山繆傑克森,所以就加入片單,未來有機會可以看。
昨天晚上發現Catchplay竟然可以免費看正版電影,而且這個月的片單就有這部電影。今天早上吃完早餐有點昏昏欲睡的情況下就決定來看這部打發一下時間,提振精神。
沒想到看完之後感到十分驚豔,雖然跟我預想的完全不一樣,但反而更讓我喜愛這部作品。

簡介

《總統遊戲》(Big Game)是由芬蘭導演Jalmari Helander執導的第二部電影,講述芬蘭小獵人(所以並不是印地安人)Oskari參加成年禮,意外遇上遭到恐怖份子攻擊的美國總統,並協助總統逃離險境,成功證明自己的能力。
這部電影2014年多倫多電影節首次登場,獲得好評。之後又在爛蕃茄上獲得了78%的新鮮度,在Metacritic上也獲得了53分。而IGN也評論道:「讓時光倒回至八零、九零年代的動作冒險電影,並有著大量漫畫書式的暴力。」

看到片名跟預告片,我第一個聯想到的是《戰爭遊戲》,因為同樣主角都是青少年。但其實片商將本片定調為《飢餓遊戲》加上《空軍一號》,我自己倒是頗不以為意。
英文片名Big Game,就是指「狩獵」這件事,而且更偏向娛樂性的狩獵(例如歐洲人到非洲獵大象、獅子),呼應電影中主角小獵人與美國總統,我覺得比《總統遊戲》還來得更貼切。(但叫做「獵殺總統」或是「追殺總統」,我覺得又與少年的「遊戲」一詞距離更遠了)

BIG GAME海報(IMDb)

演員

 Samuel L. Jackson飾演的美國總統是個翹腳看報紙,感覺不到責任感,還會罵「Motherfucker」的美國總統。

Onni Tommila飾演的Oskari透過拯救總統而成為真正的獵人。
有趣的是他與飾演父親的Jorma Tommila是真正的父子關係,而他們也在導演的前一部作品《稀有出口:聖誕傳說》(Rare Exports)中飾演過父子。
為什麼這對父子與導演關係這麼密切呢?相信你也想到了,沒錯,他們就是導演Jalmari Helander的姊夫與姪子。

Ray Stevenson飾演的探員Morris,在他身上找不到特務的冷靜,比起另一個反派,他更有瘋癲的感覺。而他與神盾局長都是MCU的一員。(《雷神索爾》)

Mahmet Kurtulus飾演的反派Hazar,古怪的脾氣在這部電影沒有很好的發揮,倒是那身皮衣讓最近都在玩Fallout4的我很心動。

 由左至右是副總統、CIA局長、前CIA探員、將軍,基本上影薄而且讓本片變得不好看的一群人。

劇情(有雷,可以跳到下面「評論」部份繼續看)

主角Oskari應該是芬蘭的原住民薩米人,電影一開始在一間充滿了照片的房間裡與父親對話。十三歲的他即將面對成年禮,而父親又是整個村子裡最受敬重的獵人,他的壓力可想而知。依照村子的傳統,他必須在山中度過一日一夜,並帶回一頭獵物證明自己長大了。但是Oskari在一點也沒有準備好的樣子,弓都拉不滿、車也不會發動,但還是被父親趕鴨子上架。

好電影的開頭就向觀眾透漏了這部電影的調性,這部電影的重點不是美國總統、國安危機,而是家庭、自我認同,將這部電影定調成典型動作片,恐怕是錯誤,更可能會感到失望。

於此同時恐怖份子Hazar也來到了芬蘭,準備將美國總統所在的空軍一號擊落。在內應Agent Morris的幫助下,美國總統成功逃離空軍一號,但其餘機組員除了Morris外全數身亡。
半個小時內,國安局立刻找回了前CIA探員Fred Herbert協助搜尋總統。
而這個故事就「小獵人與總統」、「恐部份子與背叛探員」和「國安局」三線推演下去了。
小獵人在夜裡見到墜落的逃生艙,總統請他輸入密碼,打開逃生艙。
一開始總統在充滿霧氣的玻璃艙門上畫了一串相反的數字,之後抹掉,重新用小獵人的方向寫上了「1492」。
1492是什麼?1492是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一年。不同的過去的是,當初是歐洲人發現了印地安人(原住民),現在是薩米人(原住民)發現了美國總統。
這是導演刻意安插的文化衝突,又或者是對美國人的諷刺?我想我也還沒有解答。

總統希望小獵人帶他到村莊,但小獵人拒絕。總統問:「有什麼事情比國安危機還重要?」小獵人停頓了一下,回答道:「我的生日。」
總統想要離開,小獵人告訴他:「在森林裡亂跑你很可能會迷路。」總統只好留下來陪他過生日。
這是另一個有趣的對比,也呼應了上文所說的「這是部家庭電影」。一個在家庭、村莊不被認可的人,此時此刻卻正在拯救、使喚可能是全世界最有權力的人。
少年v.s成人,獵人v.s總統,這些對比不禁讓人反思,在政壇呼風喚雨的人,又或是縱痕沙場的人,如果將他們放到孤島上,與一個居無定所的遊民有什麼不同?
荀子說:「凡人之性者,堯舜之與桀跖,其性一也;君子之與小人,其性一也。」說的是人的本性,但我覺得這也可以看作一種對宿命論的反駁。即便他是一國之君,我只是一個小孩,但在自然之前,我們兩個沒有分別。
接著,兩人便在扎營時談論到了「權力」的問題,這邊有些突兀,但卻由總統的「尿漬」故事帶出了我上面所說的內容。

翌日,小獵人到了父親偷偷告訴他的「最佳狩獵地點」,卻在那發現了一個冰箱。(這不禁讓我聯想到Marvel版上:「我是美國林務局的搜查員」)
打開冰箱後,卻發現裡面有一顆鹿頭,並附上一張紙條寫著「生日快樂,兒子。」小獵人看到後就落下了眼淚,當然不是喜極而泣。
父親看似善意的舉動,卻沒注意到自己正破壞了兒子逐漸建立起來的 自信心。這些「體貼」的行為背後所隱藏的是對兒子的不信任,這無疑是在這個已經沒什麼信心的人身上又再一次的打擊。
而此時美國總統出現安為了他,這或許是整部片裡他看起來最有責任感的時候了。(沒錯,其他時候他都痞痞的)
恐怖份子這邊則是由Morris說明了背叛的原因:原來他看不慣這樣懶散的總統,更因為曾替總統擋過子彈,而碎片卡在心臟急需用錢。他們順著蹤跡找到總統,在Morris痛打總統,趕走小獵人後,Hazar出現並要求與「獵物」合照,並將總統關進冰箱,用直昇機吊走。
小獵人此時正躲在遠方偷看著這一切,我不知道他是基於保護朋友、維護正義,又或是不希望到手的「獵物」被人奪去,他決定豁出去拯救總統。
他跳上了冰箱,而Morris為了甩掉他將直昇機下降(我心想:這難道不會有問題嗎?)
果不其然,小獵人被甩了下來,總統也跟著冰箱一起掉了下來。當他們降落下來要追擊時,小獵人已經躲近冰箱,並滾落山坡,掉進了湍急的河水當中了。

冰箱漂到了湖泊中,一旁是空軍一號的殘骸。眼看追擊的直昇機就要到了,兩人趕緊躲進殘骸當中。沒想到Hazar還是找到了他,並且說明自己其實不是恐怖份子,而是一個極端的愛國者,為了讓國家持續反恐戰爭,所以他決定親自扮演恐怖份子殺害總統。但理所當然的,他被小獵人與總統反殺。然而爆炸在即,兩人只好跑進駕駛艙,搭上彈射裝置。

接著便是本片最精彩、絕妙的一個橋段,小獵人在彈射裝置上拉滿了弓,射向直昇機上的Morris,原本以為這會是他成長的完美句點,但弓箭筆直飛出,卻只擊中了Morris的肩帶彈開。
Morris露出笑容,舉起槍;總統與小獵人又尷尬又錯愕。但就在此時,Morris突然神情痛苦,雙手摀著胸口……原來是弓箭的衝擊讓子彈碎片進入心臟。就在他摔落直昇機的同時,炸彈引爆,小獵人與總統也被彈飛。

最終小獵人帶著總統出現,並驕傲的與他合照。父親驕傲兒子的收穫,而小獵人也有自信面對村子裡的眾人,這可是史無前例,並可能後無來者的「Big Game」!
啊?你說國安局支線?副總統跟前CIA也是臥底反派,一個想要篡位一個想讓反恐再次偉大。
啊,最後CIA殺了副總統。就這樣……你以為我講得很隨便?不,是電影真的拍得如此隨便。

評論

這是部很不錯的喜劇電影,討論家庭、自我認同這種沈重的話題,仍舊不失詼諧有趣;但它不是一部優秀的動作電影,反派的目的、行為的邏輯等等情節上的空洞和動作場面反而使電影變得四不像。即便導演一直用磅礡的配樂與華麗特效將場面拉大,但我反而更希望導演能夠專住在討論Oskari的心境轉變上。而不是讓他唸了一段臺詞後,就瞬間從外行獵人變成森林之王。
話雖如此,我在看到Oskari的轉變時,依舊會有種滿足而愉快的感覺。觀影的過程也有被他和總統的互動所娛樂到。
相信是喜歡黑色喜劇,或是對動作電影要求不高,或純粹想看芬蘭美景(但其實有大半是在阿爾卑斯山拍攝) 的人應該都會喜歡這部電影。

劇情:2/5(被反派給脫累的小獵人成長故事)
角色:4/5(有山繆傑克森,小獵人也在故事當中看到成長,不會有屁孩感)
配樂:4/5(不得不說幾個直昇機環繞鏡頭配上音樂真的很有史詩感)
畫面:3/5(場景美不勝收,好幾個畫面也都可以直接截圖變成桌布,但僅只於此)
題材:3/5(獵殺總統的題材並不少見,但以此包裝的少年故事卻十分吸引人)
總分:80/100

另外說件無關緊要的事,看到預告片的時候其實我不是很喜歡男主角的外貌。畢竟跟平時在好萊塢電影裏看到的俊男美女差別太大,但我想這並不是個很好的理由來討厭一部作品,所以就還是繼續看了下去。
但到後來卻發現主角的外貌還蠻耐看的,尤其是笑起來的時候總會讓我想到某個帶著酒窩的朋友(雖然男主角貌似沒有酒窩,但我說的是神韻)。
不得不承認,雖然電影不算成功,但導演倒是很成功的將芬蘭的文化行銷到了這個遙遠海外島國的我身上。
(繼看完《白日夢冒險王》好想去冰島後,又好想去芬蘭啊!)

ps.71分時50秒時,出現了Samuel的招牌台詞:「Motherfucker!」

※圖片來自IMDb,如有侵權請留言告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