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前兩週趁著特價補完了 Fallout 4 的季票,便再回鍋這個耗費我無數時光的遊戲。

其中有一個支線任務特別有感,便寫下來分享一下。

 

那就是「牙買加平原的寶藏」


玩家在遊玩過程中,會從一位名為哈德良的掠奪者身上取得一張紙條。

紙條上寫著有一個尋寶團隊希望招募他成為其中一員,而這個團隊的目標便是「牙買加平原的寶藏」。

順著提示,來到牙買加平原後,會發現這個小鎮被狂屍鬼(殭屍)佔據,而尋寶團隊也全數陣亡,屍體四散在小鎮的各處。

 

當玩家通過複雜的保全系統,

最終會找到位於市鎮廳地下室的「牙買加平原寶藏展」,並在裡面發現特殊的禮物。

打開門的同時,真相大白:

原來掠奪者們謠傳的金銀財寶,不過就是 200 年前埋下的時空膠囊。


2077 年,牙買加平原的市長將市鎮廳地下室改造成展覽廳。

存放了各種富有當代特色的物品:

像是報紙、照相機、 2076 年世界大賽球棒、花瓶、懷錶、相框……

展覽從 2077 年 10 月 17 日到 2077 年 10 月 23 日,為期一週;

結束後便會關上門,成為時空膠囊,供兩百年後的民眾體會當時的氛圍。

但卻沒想到在展覽結束的當天,核戰爆發。

美國從此成為一片荒蕪,牙買加平原的大多市民也因為輻射而成為狂屍鬼。

 

在展覽的正中間,還有一張紙條解釋「全像卡帶」的使用方法。

(ps.全像卡帶就是我們的錄音帶)

因為市長認為,在兩百年後肯定會有更先進的影音保存技術,而全像卡帶可能會因為落伍而遭到淘汰,所以特別寫了一張紙條說明使用方法。

他當然沒有可能知道,兩百年後人類因為核戰,科技不只沒有前進,甚至停滯、倒退。

全像卡帶雖然不是非常稀有,但也稱得上「高科技」了。

 

市長在全像卡帶中打趣地說道,雖然對未來人來說,這些物品可能都沒有意義……

……確實沒錯,這些物品在物品欄的分類也全都是「垃圾」。

 

 

我對這個任務會如此有感,一部份是因為這太過諷刺的劇情。

市長想像著一個美好光明的未來,人們會懷念,甚至覺得當代落伍。

但隨著美國長出一朵朵蘑菇雲,她對未來的想像都消失了。

同時,以玩家的角度來看(被冷凍兩百年,來自 2077 年),這其實就是不久前的日常而已。

對兩百年後的住民來說,這些不過是等著分解的垃圾;對玩家來說,這又是遙不可及的過往。

 

另一方面是因為我也很喜歡「時光膠囊」這種概念。

無論是挖掘先人遺留下來的,又或是埋下屬於自己的。


我已經不只一次提過自己心中有一個印第安納瓊斯。

探險、尋寶,無論是真實或虛構,都會勾起我的強烈興趣。

這邊就不再贅述了。

 

同時,我也對於這種「跨越時空傳遞訊息」的概念相當熱衷。

寫部落格,在網路上紀錄生活便是其中一個實踐的方法。 

即使是現實,我也收藏了各種對我來說充滿意義,卻沒什麼實際價值的小垃圾。

我還會在這些東西旁寫下筆記,紀錄他們的來歷。

即便不是給兩百年後的人,至少在我死後,其他人處理遺物時也好有個依據。


說到這個就讓我想到……

雖然很不環保,但是 PVC 搞不好會是我留給後人唯一的禮物。

網路上紀錄的圖片、文字,只要網站關閉、伺服器停止運作便會消失。

寫在紙上的文字,隨著時間也會腐敗、分解,然後消失在歲月中。


如果沒有人的保養,木材很快便會腐爛。

鋼鐵也會因為生鏽而不堪使用。

 

模型 PVC 因為不會分解,即使因為潮濕、光曬而有褪色、出油的狀況。

但整體造型不會有太大差異。

再加上我都將模型收在櫃子中,又起到防塵、防曬的效果。

除非遇上地震掩埋,因此斷裂之類的狀況,

不然這些模型大概能夠持續到很久很久的以後吧……

 

兩百年後,不,五十年後的人們會持續理解ことり的可愛之處嗎?

 

我猜應該會吧。

 

順便提一個很好笑又很蠢的事。

牙買加平原是真實存在的地點,位在波士頓南方。

但看起來在華語圈,並不是一個特別知名的地點。

以至於你在 Google 搜尋時,會出現 Fallout 4 的截圖……

有考慮到想去玩的人,搜尋之後卻發現該地是一片廢墟,還充滿吃人殭屍的感受嗎?

 

歡迎利用RSS、粉專、噗浪追蹤我的新文章!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也可以點擊下方的拍手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