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LLAS二十章簡評:學園偶像內戰

我回想自己數年觀影的經驗當中,少數讓我看到惱火的電影就只有《神鬼傳奇(2017)》、《正義聯盟(喬登版)》。

能讓我看到生氣其實很不容易,作品本身也不只是單單「爛」而已。

為什麼這些作品讓我這麼生氣

如果是爛,像是《自殺突擊隊》那樣,我還能邊看邊吐嘈;

如果是無聊,像是《拳力逃脫》那樣,我會直接看到睡著。

但要讓我看到生氣,先決條件是我對它有所期待,而且它理所當然的辜負了我的期待。

不僅如此,它還要讓曾經對它投注期待的我落到一個尷尬至極的境地,才能成功激起我由愛生恨、由粉轉黑的憤怒。

 

看到湯姆克魯斯帶來有著磅礡場面、刺激動作與更加驚悚的木乃伊電影,似乎可以讓我遺忘龍皇帝和他的兵馬俑大軍所帶來的尷尬與不適。但結果卻是一部充滿尷尬笑點、滑稽動作,野心龐大卻無力支撐的尷尬電影。

看到蝙蝠俠、超人、神力女超人、閃電俠、水行俠、鋼骨等一系列童年英雄集結,內心激動難以言喻。一想到終於能夠有一部媲美,甚至超越復仇者聯盟的DC電影,心中更是激動不已。但結果卻是一部風格不協調,偶爾讓人驚豔,但大多時間都令人厭惡的半成品。

 

LoveLive School idol festival all stars 第二季(第二十章)劇情也是如此。 


前情提要

等著妳回來的步夢

十七章時,同好會、μ's、Aqours一同成功地舉辦了 School idol festival。

原先對學園偶像不以為意的栞子,也在見證了眾人的努力之後放下成見,並在あなたちゃん的邀請下加入了同好會。

在學園偶像祭的慶功宴上,眾人向即將出國短期留學兩個月的あなたちゃん告別,並許下承諾:要在她回來時讓她刮目相看。

比小鳥殺死穗乃果更可怕的事……

十八、十九章,同好會與μ's前往無人島合宿,並在途中巧遇Aqours。

眾人一起進行了亂七八糟但是讓人看得很開心的集訓。

不過這一切歡樂,似乎都只是暴風雨前的寧靜……


其實早在數個月前,日版劇情更新後就大炎上了。

不只日本,臺灣、香港也都有不少人對這樣的劇情感到不滿。

雖然當時就看了其他人整理的懶人包,大致的講解了這次更新的劇情。

 

但是我寫了幾年影評,也多少對這個身份有了些堅持。而那堅持就是:不去評論沒親眼看到的東西

所以即使當時就有很多想法與意見,但還是決定等到真正出了,看完再來評論。

一方面也在想,搞不好等到國際服上二十章的時候,自己也已經能對這段劇情有不同的看法了……也算是沒錯啦,當時我還能平常心看待,但現在我只覺得氣氣氣氣氣。


二十章最大的問題自然是新角色.鍾嵐珠與她所引起的一系列騷亂

 

鍾嵐珠是理事長的女兒、栞子的青梅竹馬,同時也是在學園偶像祭上受到感動的人。

她利用自己的優勢,創立了在硬體設備上遠勝同好會的「學園偶像社」,並且找來天才作曲家的米亞.泰勒(14歲跳級讀完大學,年度百大歌曲有30首出自她手)。

嵐珠「善意的邀請」同好會成員加入偶像社,於是果林、愛、栞子跳槽過去。而其他對她行為抱持著懷疑、抗拒的人,則必須面對「監視委員會」的阻撓,連聚在一起練習都沒辦法。


玩家在看完十七、十八章,以為學成歸國的あなたちゃん可以看到眾人溫暖的歡迎,或是更上一層樓的精湛演出。

但呈現在玩家面前的卻是四分五裂的同好會,還被毫無情感基礎的新角色處處針對,甚至透過嵐珠之口,直接表明あなたちゃん在作曲上不如米亞,是個不被需要的人。

看到一系列讓人倒盡胃口的劇情,我想任何人對新章的期待都早已不復存在,憤怒或失望已經不足以形容。只希望時光倒流,回到十九章眾人還和樂融融的那個時間。


其中有一段栞子待嵐珠向あなたちゃん道歉。她說嵐珠跟自己很像,都是頑固、一意孤行的類型。

第一季的劇情,栞子確實有很長一段時間也處處針對同好會,並且以學生會長的身份擅自替其他人決定社團。

當時我對栞子的看法是:雖然作法不近人情,但出發點卻是真心為了他人好;

因此她所作的事明明都讓人討厭,但卻沒辦法讓我真的說出「我討厭三船栞子」這句話。

 

嵐珠在第二章的作法非常接近栞子,她以為有著頂級的設備、頂級的作曲、頂級的Staff這些資源,就能夠讓同好會這塊「璞玉」打磨得「閃閃動人」。

但她在此基礎上,她又多了一份栞子所沒有的「自傲」:

嵐珠認為其他人加入偶像社能夠有更好的發展,但即使是實力提昇後的她們,依舊只能做自己的伴舞(愛、果林)。

本來就討人厭的個性,加上討人厭的行為,嵐珠可以說是一個超級成功的反派。

我真的找不到比這更適合的圖來描述二十章

然而,如果只是出現一個反派,實在沒有道理燒成這樣。

畢竟她一個人吸仇恨的能力如此之強,大多數人的不滿也應該就停留在角色。

但事實上,愛與果林的反應也同樣讓人失望。

 

兩人跳槽到偶像社去,雖然兩人都有理由解釋,但至少對我來說都太過牽強。

甚至對我來說,這兩人的跳槽,才是二十章劇情最糟糕的部份。

果林表示:自己加入同好會本來就不是為了交朋友,所以當偶像社有著更好的資源時,便決定跳槽過去。

愛表示:對方也是喜歡學園偶像的人,希望能跟更多有共同興趣的人做朋友,所以跳槽過去。

(栞子沒提到原因,但應該是被嵐珠用人情拉進去的)


如果兩者處於對等地位的「競爭」關係,或許還說得過去;

但顯然偶像社並不打算公平競爭,而是透過學校資源去「打壓」同好會。

面對幾乎可以跟霸凌無異的行為,果林與愛還能毫不猶豫的去到偶像社,把過去幾章累積下來的情誼拋得一乾二淨,順便拆了璃/愛、果/艾CP……

真的很難讓人再正眼看待這兩個角色。

 

整個二十章劇情看下來真的十分壓抑:一方面要忍受嵐珠的冷嘲熱諷,二方面又要看著同好會的眾人不對受到迫害。

霞完全不想理會愛、果林,艾瑪表現出過去章節中從未出現過的慍怒、あなたちゃん自我懷疑……看到這一切,然後再意識到這只是第二季的第一章,真的相當絕望。

 

整個二十章之中,唯一的亮點就是霞了。

她對あなたちゃん的信任、依賴、

面對嵐珠打壓時的反抗、

在台上忍住淚水也要唱完的堅強……

真的是讓人一瞬間對這個總是吵鬧,偶爾喜歡小惡作劇的女孩瞬間增加了超多好感。

但一想到編劇其實有能力把角色(霞)寫好,只是不知道什麼原因故意不這麼做(愛)。

就懷疑編劇根本是故意讓二十章炎上,根本是極端的霞推愛黑。

 

說了這麼多,也就只是想紀錄一下這難得的經驗。

畢竟就像我開頭提過的,一部作品要讓我感到憤怒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而這還發生在我最喜歡的ラブライブ上。

現在只希望第二十一章早點上,然後第二季的劇情盡早進入轉折……

我看ラブライブ是為了看推!是為了看少女們實踐夢想!是為了看少女們貼貼!

不是為了看官方在霞的生日上架一整章節來虐霞,還把人逼哭!懂了沒!

L.O.V.E. かすみん!

不過看完二十章之後,再回過頭來看虹咲動畫……

這個世界線下的虹咲真的是天堂。(如果你不去看第十話之後的白學橋段的話)


ps.雖然對鐘嵐珠、愛、果林有諸多不滿,但這整個事件最大的反派還是——編劇,以及讓這種劇情過關的上層。

如果因為鐘嵐珠而攻擊CV的法元明菜,我覺得真的是錯得太離譜了。其他人同理。

 

pps.有某些人認為鐘嵐珠炎上,是因為她「香港人/中國人」的身份。

但通篇看下來就會發現,根本不用提到她的這個身份就夠讓人不滿了。

我相信的確有人會因為這個設定而討厭她,但我想這並不能解釋為什麼20章能在全世界炎上。

只要仔細思考,就會知道最前面的這個前提根本不成立。

留言

  1. 幸好嵐珠在動畫的人設救回來了~田中仁我的超人~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嗨,我是混蛋。歡迎你將你的想法留下,我看到之後就會馬上回覆你囉!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