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Love Live!虹咲學園 學園偶像同好會 第十二話觀後感

前言

上週劇情斷在步夢推倒侑,先前所隱忍的、曖昧的情感全部化作一句:「希望妳也只屬於我就好。」

相信不只我,所有看到這幕的人應該都過了一個坐立難安的一週……不斷地想像接下來可能會發生的事,以及思考本季動畫究竟要怎麼做結。

終於,我們迎來了Nijigaku Saturday —— 

>>前一回心得請點我<<


尷尬

在激情過後

「拜託侑醬也只屬於我一個人就好。」

被步夢表白之後感到困擾的侑,但並不是因為討厭步夢或是不知道如何拒絕她。

而是在過了這麼久之後,突然察覺到自己跟步夢在面對「學園偶像」這件事時,認知是完全的不同。

被手機打斷

突然恢復理智就走了

那訊息是誰傳的?讓我知道了我肯定打死他。

疑惑

這段的氣氛真的很尷尬(並不是指演出),而是侑想向步夢確認,但卻被步夢打哈哈敷衍過去了。

「對不起,我說了奇怪的話。」

步夢一直都在壓抑、忍耐自己的情感,好不容易在上一話的結尾說出了自己的真實感受,

但有可能是因為害羞、因為尷尬,或是怕自己的任性會讓已經產生變化的關係再添變數,

所以選擇輕描淡寫地將這件事帶過。

一閃而過的不安

兩人開始討論起學園偶像祭,步夢也主動的替侑加油。看起來問題真的解決了……才怪。

我不想…離開妳(勾住)


籌備學園偶像祭

藤黃與東雲毫不意外的也決定參加這次活動。(畢竟一邊有果粉,一邊有妹妹)

同時在超多會場演出

學園偶像祭不只是學園偶像自己舉辦,許多活動的idea也直接發想自粉絲。(像是愛姐的粉絲建議她來賣文字燒)

而且也不是在一個場地而已,而是散布在整座城市,讓每個偶像都能夠在最適合自己的地方表演。

這應該是歷代所有的Live當中,最盛大,也最祭典的一場吧。

人手一台iPad也是很正常的

畢竟虹咲動畫出場的每個人都是超級有錢的大小姐,人手一台iPad也是合情合理的。

另一方面,當時我看動畫就覺得很好奇:怎麼這次虹咲(侑、雪菜)坐到桌子的另一邊了。

想了一下才發現這件事……

一週前的座位

姬乃坐的位置就是果林一週前的位置。

(姬乃:啊,還溫溫的>///<)

心不在焉的侑

當眾人在討論活動的內容時,侑卻完全沒在聽,

還一臉「比起討論活動,我現在更想去找步夢」的表情。

 

遊戲中的劇情是主角為了準備學園偶像祭而忽視了同好會,甚至讓步夢因此說出「不想再當學園偶像」的氣話。

但到了動畫,一直以來對學園偶像充滿熱情,最期待學園偶像祭的侑卻在討論時分心(雖然沒明說,但八成是為了步夢)。

這兩者的差異,我覺得就是帶出遊戲跟動畫最大的不同——不只是動畫完全無視了μ's、Aqours的存在或是背景設定的差異而已,而是「主角(玩家)/高咲侑完全是不一樣的人」

對玩家來說,會開始LLAS不一定是因為虹咲,也有可能是像我一樣因為μ's而開始玩的人。因為想看到μ's或Aqours同台演出的心情太過強烈,而忘記自己其實也是虹咲的一員。喜歡某個角色遠勝過其他人,而讓幼馴染的步夢受傷。

但對高咲侑來說,步夢就是她唯一的青梅竹馬,也是自己最好的朋友。如果因為想看到其他人的表演而忽視了步夢的心情,那她真的就是渣女無誤了。

但她不是。


每週虐霞(1/1)

為了學園偶像祭拿出幹勁的部長(自稱)

仔細一看發現她是被勾著走的

還沒開始練習,就被淺希(同學)給帶去討論Live的璃奈。

突然冒出了一大堆人

有服裝社的人來找果林艾瑪、演劇部部長來找雫、足球社來找愛姐、籃球社來找彼方……

真的是動用了整個虹咲的社團來辦活動欸。

顏藝表情包

全員逃走中

轉過來向步夢尋求慰藉

「我們雖然是同伴但也是勁敵」

「雖然是同伴但也是勁敵喔!」

 被勁敵擊敗的霞如是說。

結果下一秒就有人來找步夢了

我什麼都沒有.jpg

被勁敵超越、被同伴拋棄,只剩下顏藝的最可愛偶像。

不過當然還是有人喜歡妳的啦💛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步夢發現有人來找自己討論時露出的笑容……

除了用來嘲諷小霞霞之外,也代表她對於自己有粉絲這件事,其實是感到非常開心的。(也呼應了之後與雪菜的對話)


離開之後,與粉絲討論活動的步夢……

本週聖地巡禮地點加一:夢之大橋

色違果皇表示要將步夢的好傳遞給世人

但我想大多數人注意到的應該都是旁邊那個髮型很特別的同學……

微笑

老實說,不知道有多久沒看到步夢露出笑容了……

獨處時馬上就又露出了失落的表情。


回想起自己前一天做的事而感到害羞

會害羞的話,下次就不要那麼衝動啊。

 

衝突

再度追問的雪菜

某種程度來說,雪菜的定位也很尷尬。

身為同好會的一員,想關心侑與步夢卻接連碰了好幾次軟釘子。

兩人都把她當外人看。

卻被侑模糊帶過

如果說步夢選擇逃避是因為對象是潛在的情敵、把侑搶走的雪菜,那似乎還說得通。

那侑為什麼要選擇逃避而不是與雪菜一起解決問題呢?

我想是因為她也認為這是屬於步侑兩人的事,只有兩人才有能力解決。

更何況再把雪菜拖進來,真的難保步夢不會直接黑化,下一回直接Nice Boat。

看到步夢的侑

露出了「不能再逃避」的表情,一定要把昨天晚上的事說清楚……

步夢看到侑叫住自己,露出了這樣的表情應該是第一次

因為她自己也很清楚侑在這種時候會想要說什麼……

堅持的表情

這種悶悶不樂的感覺(我們體驗了一週喔);再不把話說開,觀眾跟侑應該都會憋死。

當聽到侑說出自己找到夢想時,步夢完全沒有半絲喜悅。

侑要離開自己了。步夢當時應該是想著類似的事吧。


但是侑卻搞錯了方向,以為步夢只是因為自己先告訴了雪菜而在吃醋生氣。

所以向她解釋雪菜只是偶然得知,其實一直都想要告訴步夢……

「請妳聽我說,好嗎?」

不要。

如果聽了,侑就真的要離開自己了。不要。絕對不要。

以為只要好好的解釋,步夢就會願意支援自己追尋夢想,卻遭到步夢果斷的拒絕。

侑大概從來都沒想到會從步夢那裡得到否定的答案,因此露出了驚訝的表情。

超病的表情


無論是侑與雪菜的關係提昇,還是侑追尋到自己的夢想,都代表著她與步夢的關係將會產生變化。

對於步夢來說,維持現狀就是最好的了。

所以無論是雪菜也好,夢想也好,侑通通都不能去追求。

侑只要看著步夢就好;步夢也會做侑一人的學園偶像,也請侑只要看著步夢就好……


看到這表情侑也說不下去了。

很識相的閉上了嘴。


虹咲第一話的心得我曾經提過:不知道是經費的問題,還是新畫風還不習慣,總覺得虹咲的作畫在表情上並不明顯。常常有一群人面無表情發呆的狀況。

對照兩個月後的這段,真的是進步超多

當然不只這段,差不多從璃奈回開始,我就意識到每話通常都會有幾段,在情感最強烈的時刻作畫會變得特別突出

這段步夢與侑的衝突,兩人表情的轉變……侑試探性的提問,被步夢果斷拒絕的驚訝、 步夢完全不顧形象也要阻止侑的反應……真的,超級神。

 

另外,再對照一下虹咲跟兩個學姐團的劇情比起來……格局真的縮小很多。(不是指場面)

μ's描寫著眾人追逐夢想引發奇蹟的故事;Aqours描寫追逐夢想,找到屬於自己光輝的故事;

虹咲前九回都聚焦在個人的背景上,解決她們各自的煩惱;而隱藏在八人故事之後、貫穿整部劇情的是侑與步夢的情感。

雖然小,卻精緻。更真摯的情感,也更加貼近一般人的生命歷程。

每個人都能夠從虹咲成員中的某人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並從他們的表現中找到解決自己問題的力量與方法。

如果說2020最好的是什麼——那虹咲動畫絕對是我的第一名。 

話說步夢的那個構圖有點像遊戲劇情的這段


最後準備……

平板上應該是遊戲中果林的第一套服裝(Starlight)

雪菜推副會長與被公開處刑的雪菜

很像動物園與可愛動物近距離接觸的活動

心不在焉被粉絲察覺了

不得不說步夢如果繼續維持這個狀態下去,真的是連偶像這件事都變得很差勁了。

某個充滿智慧的大銀河宇宙No.1偶像曾說過:「偶像可不是臉上掛著笑容而已,而是要將讓粉絲的臉上露出笑容。」

當然,偶像也是人,也會有自己的情緒與煩惱。作為粉絲,只要偶像不是用應付了事的態度面對表演,或是漫不在乎的面對粉絲,那我想除了支持她之外沒有什麼好說的了。

步夢的表演場地:夢之大橋

對霞來說最重要的夥伴與勁敵

擔心著步夢的雪菜

步夢真的很幸運:

有侑無條件的支持她追逐夢想。

粉絲在察覺到她的不安後,也願意用自己的方式替她打氣;

雪菜認為不能再坐視不管後,也主動向她搭話……

6:37

除了讓我們知道侑很早起就開始去準備之外,推特上也有人表示這是指「637」——

Always and forever

雖然我覺得有點牽強,但是很適合現在的情況。

侑的大頭貼是第一話一起吃麵包時拍的

侑說自己去場勘,所以不會去部室。步夢原本打算回「晚點見」,但又全刪掉。

想見面,但又不想見面。

想傳遞的情感,但又不想傳遞。

壓抑的喜歡之情……怎麼有點像是誰? 


改變

學園偶像祭前一天,大家回家時,雪菜提議與步夢走一小段路……

雪菜細數著同好會在這段時間來的進展,從廢部到現在竟然要舉辦這麼盛大的祭典……

但在步夢聽來,反倒像是在說著侑從原本那麼好,變成現在陌生又疏離的樣子。

「我…已經…走不下去了…」


「我會開始當學園偶像,並不是為了大家。我其實只想給那唯一的她看而已。」

「是說侑同學對吧?」

「然而現在不同了。會稱讚我,支持我的人增加許多。」

「我很高興也很珍惜。」

「現在我最喜歡的人,也變得不只小侑一人。」

「讓我覺得自己是不是也正在離她而去。」

 

呼應了前面,當今日子來找步夢討論Live的事宜時,她露出的笑容;

當粉絲們和她一起規劃表演的內容時,她露出的微笑……都是發自內心的喜悅。

但是這種喜悅,卻讓她產生了罪惡感——

她希望侑只專注在自己,所以說出了「只做她一人的偶像」;

但同時又因為其他人而產生了喜悅,彷彿自己也背叛了侑一樣。

因此只好靠把侑抓得更緊,來舒緩自己的罪惡感與不安。

「既然下定了決心,要做的就只有貫徹始終!」

但她眼前的這個人,也曾經壓抑過自己的情感。

因為怕傷害到其他人,而假裝自己不再喜愛學園偶像。

但最後,卻(因為侑)發現這種情感完全無法壓抑——

對侑的愛,對粉絲的愛,來得那麼理所當然,一點也沒有必要去壓抑。

雫:喵喵?

從雪菜那得到了啟發,步夢知道自己再也不能止步不前了。

和解

Twitter @YanoRTbot

第三話時,雪菜也做過一樣的事……

所以等於這次的「碰拳」,其實是侑→雪菜→步夢。

侑對步夢的愛,透過雪菜的指點,終於傳達到了步夢這。

綠燈與禁止迴轉的標誌

其實前一回當中,也有不少「紅燈」、「停止」的標示,都是在暗示步夢的止步不前。

而這一回當中,則是出現了「綠燈」、「禁止迴轉」,代表著步夢不會再回頭、向前跨出一步,放心追逐自己的夢想。

(現實中這場景的標誌其實也是停止標誌,動畫特別更改了就證明這真的是有象徵意義的,而不是粉絲藍色窗簾而已)


問題解決

既然確定了自己的想法,現在首要之務就是和那個孩子說清楚……

但其實她一點也沒有把這放在心上

她想要的,就是步夢開心而已。

粉絲們也是一樣的,只是希望步夢露出笑容。

所以一起打造了一個屬於她的舞台。

黃色大丁草的花語「愛」

「代表了我們的心意。」

「居然為了我這種人……」(不安與自卑的心情)

 「才不是『這種人』喔。」

真心的笑容


侑做的花:鱗托菊,花語是不變的心情

見證步夢實踐夢想這件事,無論什麼時候都不會變的。

無論未來侑要做什麼,步夢永遠都會在她心目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地位。

(抱)

羨慕的三人

不瞞您說,我也好羨慕啊。

全都是我的

如果是過去的步夢,也就是在12話前的步夢,抱著其他人的畫面……真的很難想像。

我很喜歡推特上看到的一個解釋,在這邊分享出來:

Twitter @risuki0919

「在這個瞬間,步夢從『侑(Yu)』的學園偶像,變成了『你們(You)』的學園偶像。」

變成了曜的學園偶像。

 

到這裡,步夢與侑的感情線算是告一段落了。下一回可以放心衝學園偶像祭的劇情了。

回顧一下兩人的關係——

步夢與侑是相處多年的青梅竹馬,一起迷上了學園偶像:

步夢希望侑能見證著自己成為學園偶像的過程,侑則希望能透過支持學園偶像找到自己的夢想。

在過程中,侑一邊解決別人的問題,一邊逐漸摸索出自己的夢想……

但是另一方面步夢卻開始懷疑自己的決定是不是正確的,面對侑的前進,彷彿失去了生命的重心,而止步不前。

最終,在過來人雪菜的指點下,步夢終於直面自己對侑、對粉絲、對學園偶像的感情,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夢想,同時向侑也向自己和解。


從最初的地方開始……

散步回家的兩人

「重要的事物」原本是侑,現在是所有的粉絲。

但是從一開始就喜歡步夢的人,還是只有侑一人喔!(頭號粉絲的概念)


兩人的關係不只回到最初,甚至比最初還要更好。

熟悉的場景

但已是不同的心情:

兩人在此時坦白了自己的想法——

侑下學期想轉到音樂科去。(回歸LLAS劇情?下一季製作確定?) 

步夢則決定要為了大家而歌唱,不再是侑一人的學園偶像,而是大家的偶像。

 露出了微笑,開始了本週的固有結界——〈Awakening Promise〉

Twitter @honomaru_0803


Twitter @lovelive0521r


Twitter @ksg881

第一話插入曲〈Dream with you〉和十二話插入曲〈Awakening Promise〉的首尾呼應。

其實到第九回結束時,就有人發現步夢特別之處——其他八人在結束自己的歌曲之後,都會露出大大的笑容。(因為唱完歌,她們的個人問題都已經獲得解決)

但唯獨步夢在唱完歌後,卻是有點不安的向侑尋求認同。

因此推論最後還會有一首步夢的獨唱。

所以在聽到這首歌後,也可以肯定步夢與侑已經解決了問題。

 

Awakening Promise


 歌曲MV截圖與遊戲插畫對比:

旗袍真的有夠讚

 

 

還有人找到了位置(聖地巡禮+2)
這幕真的超婆
遊戲裡同樣婆

遊戲劇情出現這張插圖時,也是步夢與主角和解後,步夢表示會在這默默的支持著主角。


我最近都蠻克制不想隨便對人喊婆,但這幕真的……

太婆了啊啊啊啊啊


Dream with you 中分開的兩人
在Awakening Promise中重合
約定好了,不再分開

不過因為這段跑去重看第一回,才發現不只是兩人在樓梯上的對話、表情,連MV都能夠有全新的體會。

原本以為〈Dream with you〉的重點是「希望與侑一起展開新夢想」、「對支持自己的侑表達感謝」;現在再看,卻發現還有「對自己的懷疑」、「對未來感到不安」參雜其中。

我相信等到第一季完結後,再從第一話重看,應該能得到不少全新的體會的。

感動

「雖然還不清楚答案在哪裡」

「但我們會一起攜手前進」

「從今以後直到永遠」

片尾之後是侑彈鋼琴給步夢聽

伴隨著樂音,鏡頭帶到同好會的眾人……期待著明天,學園偶像祭。

寫作「眾人夢想實現的地方」,讀作「School idol Festival」。

虹咲First Live

不過這個場景跟虹咲的First Live蠻像的,看起來下週能期待九人大合唱了。

「夢想實現的地方」

今年年初,LL Fes結束的訪問,あぐぽん(步夢CV.)被問到LoveLive對她來說是什麼樣的存在時,她回答:「夢想實現的地方。


感動到不知道該說什麼了。

下了兩個月的雨,終於雨過天晴。

虹咲第一季完結,倒數六天。

 

後記

從一開始純粹抱持著支持LoveLive動畫的心情,到後來變成每週都準時收看……

對同好會九人、聲優九人連名字都記不太熟,到現在會到推特上、生放上看眾人的互動……

從一開始沒有特別喜歡的角色,到現在完全被步夢擄獲了心(當然本命還是ことり一人啦)。

 

虹咲動畫真的很厲害,也因此,有點捨不得它完結了。

(不要離開我……) 

 

12:49更新

寫完文章去玩LLAS的劇情,結果給我看到這段——


(揍)

「雖然是夥伴(揍)」

「但也是勁敵(揍)」

「雖然是勁敵(揍)」

「但也是夥伴(揍)」

【最終話心得請點我】

【更多LoveLive相關文章請點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