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Love Live!虹咲學園 學園偶像同好會 第十三話觀後感 (第一季最終回)

前言

如果說2020年是撞上了冰山的鐵達尼號,那虹咲動畫就是直到最後一刻都在演奏著的樂團。

每次看到喜歡的動畫完結我都會有點失落,但是虹咲對我來說更是意義重大,每週最期待的事情就是虹咲動畫。

在LLAS 20章炎上、2077炎上,以及不勝枚舉的2020鳥事之後……其實我對13話一開始充滿了不安,維持了12話的高品質會不會在最後一刻功虧一簣?

但顯然這只是我多心了。

能夠成為LoveLiver,能夠喜歡上虹咲,真的是太幸福了。

>>前一回心得請點我<<

轉科

(抱)

動畫一開始就是侑向同好會眾人表達自己想要轉到音樂科的想法。

聽完之後,愛、雪菜與雫表示會替她加油,如果有幫得上忙的都會盡量幫忙。

艾瑪表示會替她去向音樂科的同學請教。

璃奈則去分析考古題。

滑水
小霞則表示自己也盡了很多心力(但是到底做了哪些呢?)

 

愛、雪菜與雫的成績都不錯,幫助侑很合理;

艾瑪為人隨和親切,應該很容易能取得其他人的幫助;

璃奈嘴上說著分析,但實際上是直接駭入學校電腦取得考題的可能性也不低;

小霞則是幫不上忙但又不想要被忽略。(看看另一個學渣果林直接安靜不說話)。

 

不過讓人感動的點還有——

一直以來都是侑為了眾人的夢想而努力著,幕後的準備也好、精神的支持也好,

現在當侑發現了自己的夢想時,即使是實際上幫不上忙的小霞,也要在精神上支持她。

 

學園偶像祭 開場前

妳以為第十三畫會出現栞子,但Sunrise決定給妳鋼彈。

最初的感動🔥

昨晚趁著最終回播出,推坑了一個朋友來看虹咲。所以陪他重新聽了一遍第一話的〈Chase!〉。

而這個舞台就是當初雪菜初次登場的舞台。

當時在第一話燒學校的雪菜,這次又在學校到處放火了。

步夢交給雪菜的筆記本
藏著不讓侑看到

 玩過遊戲劇情的大概都猜到這本筆記本是什麼東西了。

(寫滿了成員之間感謝之情的筆記本)

本話有很多霞雫糖

呼應了第八話小霞對雫子說過的話:「妳也沒說過小霞霞可愛不是嗎?」

當時雫子在被逼問之下,有點不情願地說了「應該可愛吧。」

現在則是更進一步,非常自然的就誇獎小霞了。


「私たちの虹を咲かせに!」

等了13話,終於迎來了9人一定要做的那個動作。

昨晚第一次看到這段的瞬間,眼淚就開始止不住了,從此刻開始一直哭到片尾結束。

 

學園偶像祭 實現大家夢想的場所

第十人們

第十人的代表——侑、色葉、今日子、淺希。

9——果林

8——雫

7——彼方

6——璃奈

5——艾瑪

4——愛

3——雪菜

2——小霞霞

1——步夢

學園偶像祭!開始!

這邊不像是過去從正數報數,而是倒數開場;數字也不是成員們平時的報數,而是登場的回數。(像是雫在Live時報數是4,但是動畫個人話是第八話,所以在8)



這邊唱的是第一首的〈Dream with you〉,但是服裝是第十二話〈Awakening Promise〉的。


 

十二話有提到愛的粉絲希望能來擺攤脈文字燒。唱的歌曲一樣是〈サイコーハート〉。

 

唱〈Butterfly〉到一半突然倒下去睡,然後台下的人也跟著睡了。

不過看到這還是忍不住想吐嘈,這是在席×思還是家具展辦Live嗎?

哪裡搞來這麼多床還讓大家都躺上去睡啦XD

〈ツナガルコネクト〉

佐助被解決了

把虐菜跟Live結合,然後粉絲們都非常甘願上台給璃奈虐。

不過我只有一個問題……為什麼是佐助……

〈Vivid World〉

搶鏡瑪

值得一提的是果林背後的應援牆,上面貼的圖文似乎都是來自真正的粉絲投稿的。

昨晚看完動畫逛推特的時候,有看到推主表示:自己畫的圖被放進動畫當中相當感動。

〈La Bella Patria〉



看到艾瑪的表演,兩個女學生在討論也想成為學園偶像,但是卻又擔心自己做不到。

果林便上前講了那段話「當妳有想法的時候,夢想肯定就已經開始囉。」

而果林的那段話,就是第五話後半段艾瑪對果林說的話。

已過來人的身份鼓勵後輩,果林學姐太溫暖了嗚嗚

超巨大小霞霞BOX

跪求實體化,超越1公尺趴趴的新時代週邊.三公尺高的箱子。

雖然說都有流水素麵同好會了,但是竟然連這個麵包都有同好會……


反派霞

中二雫


真的好中二

但雪菜才是本團的真正中二擔當

超級中二


2是中二的2(2021.06.27更新,這邊兩人比的該不會是暗示第二季放送的『2022』)

三個人一樣都是之前個人話的插入曲。

在九人的歌唱到一個段落之後,步夢在換場時遇到了藤黃的姬乃等人,簡單的寒暄、互相加油後,她又遇到了正在發傳單的侑。

School idol Festival

御台場實際地圖

對照一下中間的公園和左邊岔開的小路,應該就是這一塊區域了。

雖然我從未去過,但是13集一路看下來,再加上為了寫觀後感而查找資料……自己現在對御台場的道路和景點都有了初步的認知了呢。

侑向步夢坦承,自己希望能透過「成功舉辦學園偶像祭」來增加信心。

畢竟她在第一話時可以說是完全零音樂基礎的,而要轉進音樂科,光靠對學園偶像的熱情似乎是不夠的。


聽完之後步夢又露出了擔心的表情,但很快地就轉為堅毅、下定決心的表情。

也許她對於侑追逐自己的夢想還是會有點擔心吧?

就算不是擔心兩人會分開,也擔心侑的道路會非常艱辛。

但這時的步夢已經不再是過去那個任性地要求侑的步夢了,她也找到了自己的方法來支持侑的夢想。




另一方面,璃奈替愛修好了電腦,解決了Live的突發狀況。

璃奈說的那句「該不會是第一次幫上愛學姐的忙了吧」,聽起來真的有點心疼。

對璃奈來說,愛願意在她沒有朋友時向她伸出友誼的手、在她徬徨時給予支持,都是難以回報的恩情……但愛自己體育也好、功課也不差,其實沒什麼能讓璃奈幫上忙的,所以這次的機會,應該璃奈等待了很久的報恩。

但對愛來說,她和璃奈成為朋友,甚至在她難過時替她打氣……都是再理所當然不過的。



再另一方面,雫子跟小霞也在偷偷放閃。

雫幫小霞整理好剛剛因為Live而弄亂的頭髮,並將演劇部的禮物送給小霞。

在企劃初始時,小霞的造型就是有髮飾的。動畫借雫子的手,替這個髮飾賦予了更重大、更幸福也更甜的意義。(不過我才不會承認我過去12話,完全沒有意識到霞少了什麼)

聽到會場傳來的粉絲尖叫聲,侑開心地大喊

但下一秒,突然的降雨


聖地巡禮:東京自由女神像

當你以為第十三話會出現栞子,但Sunrise決定給你更多鋼彈


前一刻還在為學園偶像祭的成功歡呼,下一秒就立刻難過的不知所措……

即使是十二話氣氛最尷尬的前半段,侑也不層露出過這樣氣餒的表情。



好不容易安排了那麼多活動,現在卻因為下雨而必須一個個刪去。

此時的侑心中肯定冒出了不只是失望,甚至有「如果連最喜歡的學園偶像祭都辦不成,真的有辦法轉到音樂科嗎」之類的想法都不意外。

好不容易等到了雨停,但是已經超出了場地的租借時間。

難道就要這樣結束了嗎……


還有想(對妳)傳達的話沒說

眾人都還待在舞台沒有離去,而且副會長也幫忙協調延長了舞台的使用時間。(副會長:為了雪菜醬我拼了!)


這段步夢握住侑的手,帶著她往會場方向跑去的構圖跟動作都跟第一話侑帶著步夢去找同好會時非常相似。

當時是充滿熱情的侑帶著步夢走入了學園偶像的世界,現在則是真正的學園偶像步夢,要帶著侑實現她的夢想。

就在那個讓大家夢想實現的場所——

終於要合唱了

自己很喜歡這段。

就跟Live最後要謝幕一樣,每個人都上前簡單的講了一下感想。

不只是學園偶像祭的謝幕,更是虹咲第一季動畫的謝幕;

不只是向著台下的觀眾,而是這幾個月一起追虹咲動畫,支持各種企劃的觀眾;

我們一起見證九人(加一人)實現夢想的過程,現在換她們支持我們追尋自己的夢想了。

 

 

 

 

所有人當中,步夢的這一番話是最感人也最催淚的。

雖然我說我從片頭沒多久就開始哭了,但是哭到這段的時候,真的是差點哭到換不過氣。

「想要傳達的話」——同好會對侑,對粉絲,對所有LoveLiver第十人的感謝,我們都收到了。

 

 

原來是A song for you的部份

今次的新歌〈夢がここからはじまるよ〉


無論是MV,還是詞曲,都讓人愛不釋手。

最重要的是,滿滿的資訊量考驗LoveLiver考據的能力。

樓梯前的告白

不知道什麼時候偷偷抱著艾瑪媽媽睡覺

公演時戴上的飾品是大家一起做的

一起去璃奈家

捉迷藏的時候

第二話的小霞

準備點心給遙吃

第三話結尾的天台

愛的表演

舞步也都是之前的插入曲的(點圖可以放大)

步夢、小霞、雪菜、彼方那幾個動作實在太有標誌性了。










這段動畫不知道為什麼超級順暢,有種突然變成60FPS的感覺。但是我超愛這種感覺。

超大舞台

侑的肚子(×

DiverDiva小分隊的專輯《Super Nova》的封面。

QU4RTZ小分隊的專輯《Sing & Smile!!》封面

A.ZU.NA小分隊的專輯《Dream Land ! Dream World !》封面

副會長跟半平


東雲眾人

璃奈同學三人組

演劇部

藤黃眾人

藤黃眾人

藤黃眾人

好像也是SIF的N卡角色

L.O.V.E.かすみん

流水素麵同好會的成員

經JASON77322更正:這兩位是服飾同好會的成員

校刊部,不過這大砲也太大了,真的扛得住嗎



另外這段與三次元Live的關聯,實在太棒了。

雖然我到目前還沒有看過虹咲的Live……(× 

但看完這集之後,真的會想找機會再好好得來看看!

也希望明年的3rd Live能夠有機會在線上看到。



伏筆

學園偶像祭結束後,璃奈收到了許多這次未能參加的學園偶像寄來的信;

艾瑪也收到了不少來自海外的應援。

是否能把彼方這句話看作第二季製作確定呢?

最重要的是,從一開始的忐忑不安,到現在能夠發自內心的感受到學園偶像的美好。

這幾個月的時間,見證了步夢的成長,真的很感動。

當然不只是步夢,準備面對轉科考試的侑,也在這13話之間成長了很多。

最後這集就結束在侑參加考試,準備彈鋼琴……


後話

我自己認為,第二季製作的可能性非常高。

不只是因為這個充滿懸念與暗示的結局,還考慮到那本筆記本(也就是一開始出現過,後來又在成員間轉手的那本筆記本)還未交到侑手上,再加上栞子作為遊戲劇情中的第十位同好會成員,動畫應該不會放過這個機會。

第二季如果製作了,我想不得不面對的就是果林彼方艾瑪的畢業問題(以高中生日常為背景的動畫終究得面對這個);以及可能也得花一半以上篇幅描寫的栞子。


對虹咲動畫的喜愛,我想真的不必我再多說了。

這三個多月來,即使出遊、疲憊,甚至我現在還是感冒頭痛的狀況下依舊要熬夜看首播,並且在隔天起個大早複習加寫心得。

我都跟朋友笑說:「我大學準備期末考都沒有這麼認真過。」這倒是真的。

 

整個2020充滿了許多讓人失望的事,但即使到了最後一刻,虹咲還是盡力的讓我們露出笑容。

能夠由一群對企劃有愛的人來製作,加上身心都如此投入的聲優來配音,虹咲神作的地位從此在我的心目中確立。

想說的話實在太多了,但先等我再從第一話開始複習完之後再說吧……

【更多LoveLive相關文章請點我】 

留言

  1. 最後面那邊歡呼的其實不是雙子書記,這段是在跑各個同好會,其實是服飾同好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仔細看了一下之後才注意到她們身上的皮尺……
      感謝你的提醒!!!

      刪除

張貼留言

嗨,我是混蛋。歡迎你將你的想法留下,我看到之後就會馬上回覆你囉!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