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Love Live!虹咲學園 學園偶像同好會 第十一話觀後感

前言

我一直以為上週的合宿回,步夢抓包侑跟雪菜幽會已經夠衝擊了。

沒想到製作組在這週又更上一層樓,把所有人期待的畫面、劇情全做出來了:

果林vs姬乃、步夢vs雪菜、步夢vs侑……過去不能理解什麼叫「官方逼死同人」,今天看完全懂了。

School idol Days 也不用畫了,劇照PS一下就可以直接上了。

>>前一回心得請點我<<


學園偶像祭

一開始就是侑、霞(名義部長?)去向學生會申請舉辦學園偶像祭。

雪菜則是以學生會長.中川菜菜的身份做暗樁。

正所謂「裁判,球證,旁證都是我的人,你怎麼跟我鬥」……

你怎麼跟我鬥

但太過自信,企劃書亂寫導致這提案被副會長及雙子書記駁回了。

身為大學有一整年都在學怎麼寫企劃書的人,看到這個我也會想駁回。

木棉花竟然連這也上了字幕,真的很貼心(雖然有點醜)

但比起企劃書,更吸引我注意的是……

副會長(CV.杉山里穗)

冷靜的聲音對上冒冷汗的雪菜,有種在看輝夜姬的感覺。

想著有自己當暗樁應該沒關係,結果被其他人擋下來

 

尋找適合的場地

因為被駁回,眾人便開始討論場地……

這在遊戲劇情當中也花了相當多的篇幅來描述:原本學園偶像祭應該會在巨蛋舉行,但因為2020要舉辦奧運的關係,所以只能避開。但都內又沒有像巨蛋一樣大的場地,不然就是早就已經被借完了……

是後來花了很大精力,才決定要在虹咲學園舉辦;又花了更多精力,才說服新學生會長栞子放行。

 

但動畫中難度比較低(畢竟學校就只有虹咲、東雲、藤黃),也還沒有栞子阻撓(感覺她的這個功能被副會長、書記分散了)。

所以這段就變成了眾人四處閒晃,增加考據及聖地巡禮難度的橋段了。

出現了,那個搶鏡!

小霞霞真的是跟前作連結最多的人,遊戲片頭其實也有出現搶鏡,動畫中當然也要來一下。

不過這段除了搶鏡霞,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在背後睡著的彼方,還發出很舒服的打呼聲……

聽到我都想睡了……zzZ

回顧一下歷代搶鏡(其實還有曜、夜羽)

最後,她們幾人坐著的階梯,正是第一話雪菜表演〈Chase!〉的地方。

原本應該是同好會出道的地方,但因為各種已經提過的原因,所以只有雪菜一個人。

因此小霞表示:有點想在這邊舉辦;但卻被愛拒絕了。

每個人的想法都很不一樣呢。」侑表示。


聯絡參與的學校

接著眾人便決定去聯絡東雲與藤黃,這邊也就出現了上集預告出現的那個畫面——

能跟自己的偶像一起上台表演

粉絲殺必死

自帶濾鏡的女人

雖然果林作為學園偶像還相當資淺,

但是模特兒出道多年的她,早就知道如何掌握自己的每個優勢……

因此撩下巴、搭配「啊啦啊啦」,輕易攻略。

真是一個罪孽深重的女人啊。

 

啊這段的主題好像是虹咲邀請另外兩所學校,但不重要啦,反正侑出馬,你們一定答應。

 

只剩下場地問題了

侑大哥

每個場地都很棒,而且每個人都有自己比較偏好的形式,實在做不出決定。

因此侑便詢問了步夢的意見,但顯然她完全沒在聽。

所以就讓小霞有機會表現了—— 

曜BOX,欸不對是小霞霞BOX

看到可愛的東西忍不住了

不過雪菜對小霞的這個反應,會讓我想到某個同人本就是了……

LoveLive 本來就是一個強調粉絲也參與其中的企劃,所以動畫中也不只一次出現類似的劇情。

不過霞似乎忘了什麼事……

一個也沒有……

連雫子都想不出話來安為她了

畢竟現在在虹咲的劇情是暑假,來學校的人本來就不多。

飛撲(摸頭摸頭)

無論是遊戲還是動畫都很喜歡被摸頭的小霞。

總是向主角討摸,但是通常會被雫子等人攔截,最後也會口嫌體正直的接受。

話說這邊摸完之後,霞還直接坐在侑的大腿上……

「這個女人果然是能夠毫不猶豫地將身體交給男人的性慾化身」

「再見了卡四卡四,就算你今天就要死了,我也不會救你的。」

腦袋裡面不知道為什麼就自動浮現了這些句子。

看,太過強烈的既視感導致它直接具現化成為字幕了呢!

為了懲戒小霞,讓步夢稍微消氣,才不會鑄下不可挽回的大錯……

愛出來霸凌小霞。

直接變成小霞板

不過仔細看看,愛真的對小霞超壞……直接貼臉遮住就算了,平常還最愛かすかす的叫。

根本就是以學姐的身份在霸凌小霞欸。


受到小霞啟發,璃奈決定在網路上進行宣傳。

就在她做到一半時,同學三人組前來拜訪,順便推銷聯名餅乾。

果皇髮型跟琴吹紬的眉毛

這誰捨得吃啊?

最後璃奈拿了彩虹來吃,好險不是抓著步夢(學姐)或愛(學姐)咬掉頭……

不過感受到粉絲的期待,也讓她們的決心更加堅定。

一定要辦成,讓眾人都能樂在其中的學園偶像祭!


再次申請

再次遞交申請書之後,前一次的眾多問題都被解決了。

但只剩場地還沒決定……

 

因為侑表示:小朋友才做選擇,我全都要。

如果選擇一個場地,勢必就要有所犧牲——上台的人不能盡興,參與的粉絲也不能盡興,那這樣就與「讓所有人都感到『悸動』的學園偶像祭」衝突了。

所以如果要讓所有人都開心,那就是把所有讓人開心的元素都加進來就好了!

「這不只是舉辦演唱會而已。」

「畢竟比起只實現小霞霞我們的夢想,連同前來聲援的大家想做的事也一起實現,肯定更有趣啊!」

(註:這個的前提有兩個:LL世界觀中沒有反社會人格存在,也許會吵架或理念不合,但大家都是善良的人,所以不用擔心有人怎樣都不滿意;再來就是虹學的大家真的超有錢,租用場地費什麼的跟KTV開包廂一樣隨便租)

「害我都有點想參加了」

在第一次遞交申請書時對學園偶像一無所知的副會長,在收集資料後也變得有點迷上了……

對於有著同樣經驗的侑,立刻貼了上去:「所以副會長推誰呢?」

「……優木小雪菜」

「欸?」

「欸欸欸?」

這段除了很好笑之外,我覺得侑對副會長說的話也讓我很感動。

「不過我也才剛喜歡上而已,要這樣跟人說喜歡感覺有點太自大了。」

「才沒有這回事,喜歡是不分先後順序的。」

這對今年才重新回到LL懷抱的我來說,真的是很有份量的一句話。

畢竟參與討論時,其他人有從2010企劃初始就開始追的、有親自參加Live的、有緊跟進度把繆水虹動畫都看完的……相比起來,就會覺得自己的喜歡似乎顯得有點微弱。

但侑都說了:「喜歡是不分先後順序的。」

無論是從哪一代開始接觸LL,無論是從哪個管道開始投入,只要喜歡LoveLive的人都是LoveLiver!


當然,你也可以把這解釋成迂迴的暗示雪菜——不必擔心幼馴染步夢,喜歡是不分先後的!

在兩人關係之間,不被愛的人才是第三者!

雪菜:「如果優木同學聽到的話,也會很開心的!」

副會長:「會長該不會…」

「…也是小雪菜的粉絲吧!」

這就像是用刪去法把選項刪到剩兩個,然後自信滿滿的猜錯答案一樣。

最後副會長還邀請雪菜參加雪菜的演唱會,究竟該怎麼做到呢……可能要再請教雫子吧。

 

解決了一切問題之後……

問題根本就沒有解決。

 

步夢從上一回在心中被種下了懷疑的種子之後,

隨著這一整集侑各種火上加油的行為,讓她心中的疑心病越來越嚴重。

舉例來說——

事件一

拒絕步夢的幫忙

第一次被退件時,侑表示要再改進,

而此時的步夢也還有參與在話題中,便表示:「我也會幫忙喔。」

但侑卻回答她:「謝謝,不過步夢妳們光是練習表演就很忙了吧。」婉拒了她的好意。

雖然是侑的貼心,但是這種不解人意的貼心,有時反而更傷感情呢。

(步夢:幫忙妳才有理由繼續待在身邊啊,為什麼要拒絕我呢?)


事件二

拋下步夢一個人

前去與東雲、藤黃商量時,侑獨自搭上公車離開,留下步夢一人。

參與討論的人分別有彼方、果林、雪菜與侑,如果說彼方是因為有遙、果林是因為有姬乃,

那為什麼雪菜也要跟去呢?

(步夢:不能讓我陪著妳一起去嗎?侑醬?)

 

事件三

對其他女孩子也完全沒有分寸

哪個女孩子都能飛撲,也能讓任何一個女孩子飛撲自己的侑。

面對小霞的撒嬌,表現得如此自然。

(步夢:如果我也向妳撒嬌,妳也會這樣溫柔的摸我的頭嗎?侑醬?)

 

 事件四

跟其他人的關係太好,忽視了自己

跑步時看到了侑,想跟她打招呼,卻發現她似乎只是來找其他人的……

最後還跟雪菜一起不知道去了哪。 

而且這段還有蟬叫聲,超大聲,完美重現了什麼叫蟬在叫,人壞掉。

(步夢:侑醬……侑醬……)


兩人離開後,便獨自一人等待著侑的步夢。

看著一成對的票夾,反而回想起最開始時,在階梯前對侑互相承諾的誓言……

但為什麼現在只剩自己一人孤身等待呢?

(步夢:侑醬……為什麼總是要拋下我獨自一人……)

 

加分時間(理智恢復)

時間已經變成晚上了

最愛的人

幸福洋溢的微笑

從白天侑跟雪菜不知道去了哪後,步夢獨自在傍晚的部室等待,一直到入夜後侑才回來……

這麼長的時間,侑不知道跟雪菜討論了多少事情,但自己就在這孤身等待。

但是看到侑的笑容,似乎都能夠釋懷了。

 

當侑問起步夢怎麼等到這麼晚時,步夢反問她:如果是侑的話,也會等我的吧。

侑在這邊有好好回答,沒有像隔壁棚的圭一一樣做死。

(寒蟬裡怜奈也問過圭一一模一樣的問題,但是圭一為了捉弄她所以說:會丟下她不等的。)

 

微笑

回家時,步夢試探性的問起:雪菜不一起回家嗎?

侑表示:雪菜還有要忙的事。

下一瞬間,步夢露出了微笑

 

所有人的夢想……

到這段時,步夢的精神看起來稍微穩定了一些,因此也開始拋球給侑——

「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所以要實現所有人的夢想也很困難吧。」

雖然可能是超譯,但聽起來很像在婉轉的勸侑放棄其他人:只專注在步夢一人就好了,這樣很輕鬆,自己也會幫忙的。

但最後卻被侑完美的會錯意了——

「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所以要實現所有人的夢想也很困難吧。」

所以為了實現「所有人的夢想」,她只會更加努力;但她更努力,步夢就會被她推得更遠……

 

事件六

慶功會上藉口逃走,卻被最糟糕的人跟上

因為學生會通過提議後,眾人圍繞著侑開心討論的樣子讓步夢再度感到不滿。

所以藉口買飲料離開,但卻被一頭霧水的雪菜跟了上來。

當聽到雪菜說:「我跟妳一起去」時,她完全沒有想要掩飾不滿的表情。

 

路上兩人閒聊著學園偶像祭……

雪菜稱讚侑很努力,自己只盡了一點點微薄之力……

還記得一開始侑婉拒了步夢的幫忙嗎?

婉拒了步夢,卻跟雪菜忙到晚上。

對雪菜來說,她也許是很自然的在稱讚朋友;但在無法待在侑身旁的步夢來說,每一句聽起來都像是炫耀。

而她決定直接直球對決……

合宿的那一天……

岔開來說,這段真的看到心驚膽跳。

如果不是冠著LoveLive的名字,我會合理懷疑下一秒就要刺殺雪菜了。

 

雪菜表示:是聽到了侑在彈鋼琴。

侑會彈鋼琴?!?!?!

侑在最開始時,確實對音樂一竅不通,而這也是動畫開播前期常被討論到的(與遊戲劇情的差異)。 

沒想到製作組埋這個梗,竟然是為了在這個時候反將步夢一軍。


觀眾知道侑在練習鋼琴,而在第十話時已經進步了相當多;但劇中只有侑與雪菜知道。

我都不知道……

沒意識到狀況的雪菜,還繼續補刀:「跟一開始時相比,進步了很多呢。」

對步夢來說更是雪上加霜——

這代表侑並不是「準備」離開自己而已,而是「早就」離開自己,已經不知道去到多遠的地方了……

從小生活在一起、無論什麼事都在一起,但是因為成為學園偶像之後,侑已經變成了自己都無法完全掌握的模樣了……

 

事件七

獨自煩惱著的步夢

那天稍晚,接到了侑的電話,似乎有什麼事要告訴自己。

但才進到她的房間,卻發現不知道什麼時候多出了一組電子琴,應證了雪菜說的話。

原本的懷疑變成確信,自己真的被侑拋下了,因此感到強烈的不安。

步夢的表情完全被遮住了,跟穗乃果聽到小鳥要留學時的表現手法一模一樣。

而且接下來幾幕,也都沒有露出全臉……就是在暗示即將到來的徹底崩潰。

 

接著步夢就準備攤牌了——

雖然侑說是希望等到練習好一點再告訴步夢,但是為什麼先告訴了雪菜呢?

「難道對妳來說雪菜比較重要嗎?」

這邊劇烈搖晃的攝影機,讓我們一起體會到了步夢此刻的不安與煩躁感。

「不是的。」

但當鏡頭轉到侑時,又突然穩定了下來。侑的冷靜也隨著笑容傳遞給了步夢。


這段以上帝視角看下來,真的會對步夢的觀感變差。

侑約步夢到房間想說什麼,瞞著自己偷練鋼琴,甚至是不讓她幫忙……雖然有些笨拙,但都是她貼心的舉動。

甚至可以腦補說——侑和步夢與雪菜三人的關係,就像是男朋友找女生去幫忙挑送給女朋友的禮物,卻被女朋友誤會是男朋友劈腿一樣。

 

但以步夢的視角來看——

面對一直以來形影不離的人,突然要與其他八個人一起分享,自然會感到不安。

而那種不僅僅是佔有慾而已,還有眼前的侑逐漸變成陌生的人的恐懼。

我想經歷過無數次分別的成年人,應該要更能理解步夢的這種心情才對……

因為真的很珍惜眼前的人,所以不只要永遠維持這段感情,更要這段感情的內容一點也不變。

所以前一回步夢才會說出:「如果沒當學園偶像的話,我們應該正在補習呢。」對她來說,枯燥乏味的日常,也勝過侑變得陌生、也勝過侑把目光從自己身上移開。


同時,我又怎麼有辦法討厭高咲侑?

雖然她是個DD,見一個愛一個;

但當她不明所以地被步夢責問時,她完全沒有思考便回答「不是的。」

這說明什麼?

這說明步夢在她心中的地位遠超過任何人、任何事物,完全不需要考慮,有什麼好考慮?

步夢永遠是第一位,就像已經成為反射了一樣。

這樣一個同時兼具花心與專情,對每個人都溫柔,卻特別關心步夢的高咲侑,你怎麼有辦法討厭她?

「我想告訴步夢的」

「是更往後的事情」

雖然我們都還不清楚究竟是什麼事,但這件事絕對與步夢有關,而且步夢一定很重要。

所以侑不打算在眾人面前公開,而是私下告知步夢……

她想表達的是「步夢對我來說很重要,這件事我想第一個告訴妳/我只想告訴妳。」

但步夢已經被虐得太過敏感了,她不敢再去想像任何變化……

直接壞掉了
其他壞掉的夥伴們


其他人不想聽會選擇:

  • 遮住耳朵
  • 逃跑
  • 叫對方閉嘴

步夢會選擇:

  • 抱住她,撲倒。
「我不想聽」

「妳不是說過要見證我的夢想嗎?」

「不是說要一直陪在我的身邊嗎?」

 

「我想成為只屬於侑醬的學園偶像」

「所以…」

「拜託小侑妳也只屬於我就好」

腿還夾緊
很懂的手機

下一回

 

 因為這個標題,所以二單曲開花宣言還被推上推特熱門。

 對照歌詞的意境,也算完美符合步夢的心情,也許下一回真的會出現這首曲子吧。

 我只希望我們不會看到這個就好……

 

後記

這集看完之後真的震撼了很久,尤其是最後五分鐘……

步夢對雪菜的對手戲、對侑的對手戲都相當精彩,但同時也讓人捏了一把冷汗。

 

覺得從很多方面來看,這都已經不是擦邊而已了。

步夢對侑的感情,應該早就超越了青梅竹馬,甚至已經在友情之上了。

我想那張兩人年幼時的合照——「侑用比較男性化的方式坐著,步夢抱住她」也是在暗示這段情感早已在經年累月中變得有相當的份量了。

究竟,兩人有沒有機會成為LL系列中第一對情侶呢?

 

無論如何,請製作組絕對、絕對要在接下來兩回給步侑一個完美的結局啊!

 

【更多LoveLive相關文章請點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