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Love Live!虹咲學園 學園偶像同好會 第八話觀後感

前言

這週文章產出比較慢,是因為週末我去台南兩天一夜的關係。

昨晚在飯店裡看第八話,今天下午回到家後也馬上開始撰寫……

雖然疲憊,但這一切都值得,因為本週的主角是我的虹團主推,櫻坂雫!

前一回請點我

理想的女主角

櫻坂雫(CV. 前田佳織里)

LLAS的劇情是以虹咲的團員為主,但也不是全員都有平均的出場機會。

我自己觀察(沒有準確統計):發言次數前幾多的人應該是步夢、雪菜與霞。

相對的雫子、愛姐就感覺偶爾才有發揮的機會。

但動畫卻把這種劣勢轉變成本回的主軸,實在是出乎意料…… 


因為影薄→難以察覺個性→

搭上演劇部的設定→隱瞞自己真實性格,扮演大家心目中形象的雫子


就像是雫在接受校刊訪問時說:

「我會想像出大家心目中理想的形象並扮演那樣的偶像。」

粉絲喜歡什麼,就給粉絲什麼;粉絲得到想要的,就會更支持偶像……理論上是這樣啦。

但一百個粉絲就有一百個想法:想看雫跟霞結婚、想被雫摸頭、想變成雫養的狗狗……

真要滿足所有人「理想的形象」,其實是蠻不切實際的。

 

但接著的劇情也揭露,這並非雫子的本意。

她想扮演的形象,其實只是用來遮掩自己本性的假面。

雫子喜歡老電影、小說,但身邊卻沒有跟自己興趣一樣的人……

久而久之,甚至開始擔心起自己所有跟他人不同的地方。

因此她才決定「扮演」他人心目中理想的模樣。


這點我想非常契合雫子「大和撫子」的設定。

※大和撫子,被用作性格文靜、溫柔穩重並且具有高尚美德的女性的代稱,也一度是日本政府宣揚父權社會意識形態遵三從四德、相夫教子的傳統日本女性的符號,少數時候也被用來廣義地代指日本女性。(節自維基百科)

她就是日本人的縮影,群體主義的寫照。

所有與團體相異的,無論是突出還是落後,都有可能遭遇到排擠與迫害。

在接受了這樣的潛規則後,不想脫隊的人就會默默的遵從團體的默契:

喜歡流行的事物、談論相同的話題……

但團體與個人終究會有產生衝突的時刻,而雫子在面對衝突時,選擇戴上假面。

 

朋友.夥伴

演劇部部長

這是LoveLive,是圍繞著「夢想」、「夥伴」的正能量動畫。

所以不會出現雫子被霸凌的畫面,

而且她也有霞和演劇部部長的支持……你說霞還能理解,演劇部部長做了啥?

部長在說明為何不讓雫子擔任女主角時,說:「我希望這個角色能展現真實的自我。」

對照本話結尾,她對雫子露出的微笑。

不難得出:其實這一切都是部長想幫助雫子而實行的計畫。(雖然幫助雫子可能也是為了幫助演劇部啦)


繪理既視感(而且一樣都是第八話)

另一方面,雫子的好友霞,則是主動出擊替她解決了煩惱。

也充分的把「朋友」這個身份,發揮到淋漓盡致。

 

像是最初第一個察覺到雫子的異常。(甚至比DD侑還早)

事先探聽情報,尋找可能的解決方法。(璃奈與一年級同學)

陪著她一起活動。

在雫子失落時陪伴著她,告訴她無論如何自己都最喜歡雫子了。


雫跟霞的關係,忍不住讓我想到憂鬱症患者與陪伴者。

雖然劇情中的描寫某些行為稍微有點過火,但是我想陪伴的核心概念倒是沒有什麼太大的差異。

「不要忽視微小的跡象」雫子一閃而過的表情,讓霞察覺到了異樣,進而找到方法解決她的煩惱。

「不要給予對方壓力」即使是善意的——像是同好會的眾人在不知道雫子被換角的情況下,對她的演出抱持著期待——依舊會讓雫子感到痛苦。

「陪伴對方」有些結只靠一個人的力量,實在很難解開。即使人手變多,也不一定會變得容易,但至少會讓解開心鎖的過程變得稍微不那麼痛苦。

就像璃奈在徬徨無助時有愛姐陪伴,在最脆弱時被同好會拯救;雫子在最徬徨時,也得靠霞來拯救。

 


這一段真的看得又想哭又想笑。


小劇場

值得一提的是,像虹學動畫一話一人,將故事說好說滿。

除了讓角色更豐滿,更有實感之外,也讓每一回都有全新的體驗……

本話的就是雫子心中的小劇場(同時也是她最終演出的音樂劇)——

 

黑色假面是她的真心,除了向觀眾表明雫子的真實想法,同時也在質問劇中的雫子。

在最後的舞台劇上,雫子對黑色假面這麼說:

「我一直沒有好好面對妳。」

「但是我想唱歌的心情沒有半點虛假。」

「至今為止真的很對不起。」

「這就是我」

「毫不逃避的真正的我」

「妳說不定會被人討厭」

「但是也有人說她喜歡我」

「所以就從這小小的舞台上重新開始吧。」

融合

我很喜歡這段雫子與自己的真心和解的劇情。

她勇敢的直面自己的恐懼與不安,不再逃避、排斥,

而是靠著霞給予的支持,獲得了與不安共生的力量。


是的,在未來,雫子或許還是會因為與他人的不同而感到煩惱。

但是她也知道,無論她有多麼特立獨行,永遠都會有人願意接納她的。

 

意外的切身感

我覺得近來一個月的幾話,虹學走出了過往LL系列完全不同的道路。

SIP以「LoveLive優勝」、「實現夢想」為主軸;

Sunshine以「阻止廢校」、「對土地的感情」為主軸;

虹學到目前較雜(因為一話一人),但每個人都有個別要解決的主題,

而且大多數是過往的劇情當中從未提及的……

艾瑪&果林「真正的想法與能夠包容對方的胸襟」

璃奈&愛「不善表達情感的孤獨與拯救他人的方法」

彼方&遙「為了對方犧牲自己、太過努力的副作用」

雫&霞「對『特別』的不安與陪伴的重要性」

這些在過往的劇情當中,雖然也是有像「凜對裙子的心結」、「妮可對偶像的執著」、「善子中二病的原因(是夜羽!)」、「曜對千歌、梨子的三角關係」……

但一方面因為只是小支線,另一方面又不像虹學如此直白的表達,

反而是用更隱晦、更「學園偶像式」的意象……

因此能理解的觀眾,或許不比虹學來得多吧。


雜談

最後來寫一些跟劇情主幹無關,但是很有趣的發現。

AUDREY

音樂劇第一句台詞出現的「想成為理想中的女主角」,就是雫的出道曲「あなたの理想のヒロイン(你理想中的女主角)

 

而這邊海報出現的Audrey,則是雫的二單。

紫籐美咲&陵小路姬乃

劇情中出現,與虹咲共同合演音樂劇的「藤黃學園」也是SIF中幾張N卡的背景。

既上次彼方回帶出「東雲學院」的數人,這週又多了兩位SIF的角色,而且下週果林回也還有出場的機會。

就像彼方、艾瑪,雫子也是SIF中升格的角色。

作為彩蛋,三人的個人回分別都有出現SIF的角色。(艾瑪那回只出現在雜誌封面)


另一方面,這邊出現的海報「荒野之雨」,

在早些時候出現在雫子讀著的書標題(可能是劇本)

Twitter/@onorooro2

 推特上有人發現採訪人的校刊部員,髮型與SIP、Sunshine中的女記者有點像。

雫的單色畫

單色畫就是指只有一種顏色的畫,是先鋒派藝術的風格,也是當代藝術的一環。

但我對藝術流派鑽研不多,怕以訛傳訛,有興趣的人自己去研究吧。

我這裡只說我推測標題用「單色畫」的原因:

單一的色彩代表看似侷限,卻同時代表無限的解釋;就像是雫子扮演「理想的角色」,卻得扮演千萬種「理想」一樣。

璃奈板,束縛

從來沒想過這個東西能這樣用……

鬆餅山

在台南的飯店看到這段,我覺得一點違合感也沒有。


不只是因為喜歡雫子這個角色,更是因為自己就曾經站在霞的身份看著像她一樣的人,

所以對這集雫子的處境除了同情,更多的是感同身受的痛苦。

看到雫子痛苦、憂鬱的表情,我真的想跳進螢幕裡瘋狂摸她頭……

這個笑容,就由我來守護

相對的,看到雫子在最後與自己和解,露出的爽朗笑容,我的感動也是言語無法傳達的。

水馬赤いな。ア、イ、ウ、エ、オ

這一段雫子趴在桌子上,嘴中唸著看似毫無意義的句子:

「水馬赤いな。ア、イ、ウ、エ、オ。

浮藻に子蝦もおよいでる。

柿の木、栗の木。カ、キ、ク、ケ、コ。

啄木鳥こつこつ、枯れけやき。

大角豆に酸をかけ、サ、シ、ス、セ、ソ。

その魚浅瀬で刺しました。

立ちましょ、喇叭で、タ、チ、ツ、テ、ト。」

其實是出自北原白秋的〈五十音〉,是一種類似順口溜的東西。

讓演員、配音員、歌手、演說家可以練習說話不打結、字正腔圓的歌。

友情破顏拳

沒打下去

不像是海未直接賞穗乃果巴掌、鞠莉賞果南巴掌……一年級生果然和平些。

彈額頭(霞:我愚蠢的老婆啊……)

這裡大概是製作組又一次強調霞是妮可傳人的這件事吧。

但我還是要再強調一次,妮可妮可妮並沒有過氣,請卡四卡四自重!



我把戶政事務所放在這邊,你們兩個趕緊gay婚。

如果小霞霞與雫子結婚,我保證絕對瘋狂拍手同意

瘋狂拍手示意圖

找不到適當的圖,但此時霞手上拿著似乎是珍珠奶茶

Twitter/@kaor1n_n

矮松鼠(前田)的推特上,她說還未成為聲優之前曾和朋友去了鐮倉觀光。

而本次的固有結界,MV當中有一幕就與矮松鼠當時在鐮倉觀光拍下的場景相似。

另一方面,她非常喜歡的紫陽花也有出現在MV當中。

Twitter/@U_13987

紫陽花是鐮倉的特產,而鐮倉則是雫子父母所在的地方。

 

對,我都還沒提呢……本週的固有結界:

Solitude Rain(孤獨之雨)



歌曲的前幾個起音,跟OP〈虹色Passion!〉相似,不知道用意為何。

SIF卡面

我很喜歡這首歌(哪週不喜歡了?),而且MV的表現也相當華麗……

像是突然下起的雨和又突然暫停了的雨……

暫停不是指雨停而已,而是雨滴停在空中(時停?!)


覺得這樣的表現形式雖然毫無道理可言,但以MV來說真的是看得非常享受。


後記

下週是果林回……但相信大多數人(除了果林推),應該都更期待再下週的第十回。

前九話以一話一人的方式讓每個角色更立體、飽滿,

同時也迴避了遊戲中與μ's、Aqours的相關劇情,

不禁讓人納悶:第十話到第十三話間的劇情究竟會是些什麼呢?

 

雖然機會很渺茫,但我還是期待在本季結束前看到μ's或Aqours的蹤跡啦。

不要讓他們完全從這個世界觀裡神隱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