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運用模擬市民來做室內設計吧!

室內設計的工具


這幾天在整理舊文,同時也在寫新的文章……部落格的草稿似乎回歸到高中畢業前的狀況了,可見上班之後的規律作息還是對寫作比較友善的。

但家中不只我在整理舊文,其實也正在整理房間,預計過一陣子之後會進行翻修。

理想的狀況下,會將原先的客廳與儲物間重新規劃成我的臥房與另一間小一點的客廳。


那既然牽涉到我,我頓時間就充滿了身為家中一份子的自覺,必須要替自己做決定。(但是在清理垃圾、洗晾衣服時就沒什麼這種自覺)

光靠想像的,不只在傳達時容易出現偏差,自己也可能任憑不可靠的記憶隨意加油添醋;就算想記錄下來,不會畫設計圖,過去學過的 SketchUp 也幾乎忘光的情況下,似乎也沒有任何辦法……難道就沒有方便的工具嗎?


啊,是有的,但一般來說我們不會把它拿來這麼用。

那個東西就叫做「模擬市民」。


模擬市民4(The Sims 4)

模擬市民


幾年前我很沈迷,捏了好幾個小人讓他們互相編織了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但隨著自己的時間變得更加零碎,這種一次需要投注數小時精力的遊戲已經變成一種奢望。

但這次的目的不同,不是單純想看小人談戀愛、實現夢想,或是把來訪的客人鎖進地下室,強迫他們只能吃微波食品。

我這次是為了打造自己夢想中的臥室,所以才在模擬市民中創作它的雛型。


度量衡


但是我很懶。連拿著尺走到客廳去丈量尺寸都懶。

於是我師法在「懶」上有卓越成就的美國人,撇除公制、英制,獨創全新的「液晶螢幕制」。(詳見香蕉度量衡)


也就是以遊戲中的液晶螢幕作為比例尺,藉此複製出房間的尺寸。

根據我粗略的估計,未來我的臥室應該會有「四個半液晶螢幕長」乘以「四扇氣密窗寬」

當然因為這是我坐在電腦前憑借記憶隨意估算的,實際上可能會差到「正負兩個三層櫃寬」的大小。



房間預想

擺設


既然已經有了房間的雛型,那就可以來進行家具的擺設了。

這間房間的主要目的是臥室,但是為了完成我睡醒玩,玩累睡的夢想,所以它同時也必須肩負書房、遊戲房、工作室幾個功能。

因此床、電腦桌、書櫃都不可或缺,再加上因應收藏物不斷增加,收納空間也要增加再增加。


  • 所以最初的構想是——床在整間房間的正中間,因為它總歸是一間臥室,應該給床一些尊重。

  • 右手邊靠窗的角落則是我的電腦桌兼工作區,因為我希望能夠偷閒時看著窗外的景色放鬆。

    另一角度
 
  • 而收納櫃則從書桌後往另一面牆延伸,其中幾格改成吧台,這樣就不必在電腦桌吃飯了。(因為模擬市民的家具選擇有限,所以請自行想像)


  • 床的左手邊則是更多的收納櫃,分成上方的置物格與下方的置物櫃(同樣,因為選擇的關係請自行想像);主要用來收納換季的衣物、模型的紙盒、暫時看不到的書或其他雜物……


  • 而床的正前方則是書櫃與電視櫃,用來展示收藏與較長翻閱的書——可以的話,我還希望能夠有 LED 燈條幫助營造氣氛。

原本我覺得電視可有可無,但想想可有可無的應該是第四台而不是電視……接個線玩PS或是看電影應該都還是蠻方便的,所以還是預留了這樣的位置。

  • 地板上鋪上地毯,再加上懶骨頭就很適合朋友來的時候一起看電視耍廢(因為沒有懶骨頭所以改用沙發代替,理由同上)


  • 其他點綴用的裝潢,例如壁貼、地貼就沒那麼認真的考慮了。畢竟模擬市民裡看起來很ㄎㄧㄤ的東西,搬到現實可能不只ㄎㄧㄤ,還有些可怕……


當然這一切都還是初步構想。我在週末設計出這個房間的雛型後,不過兩天就發現自己落掉了可以用來玩桌遊的桌子……腦海浮現國外TRPG玩家在家中自行搭建場景的樣子,就覺得如果有了自己的房間不這麼做的話實在很浪費。

(所以未來可能會在房間正中央擺上微縮模型的意思?)
再轉個角度



自己的房間


雖然從記憶以來,自己從沒搬家過,但是家中的格局卻是每過幾年就變動一次。有的時候我有自己的房間,有的時候沒有;有的時候書房與電腦在一起,有的時候床和電腦在一起;有的時候在客廳吃飯,有的時候在另一間客廳吃飯……

也許是因為去了彰化四年,習慣了有著獨立的空間(即使那時是跟狐同居,也不算真正的獨立啦),所以回到家後就覺得有些不習慣。在得知家中整修的消息後,便覺得非常期待。

雖然真正落實應該也是一年之後,但這也代表在這一年內的時間我有很多反悔、改善的機會。

期望明年過年前能看到新房間落成,也希望在那之前,我的收藏品成長速度不會超過房間的負荷量……


最後,結束了。


你可能會喜歡:

【遊戲】《刺客教條:起源》(Assassin's Creed:Origin):除魅、教條與福葛。

【日誌】大三一月體驗後有感。

【日誌】為什麼開始舊文考古……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