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大三一月體驗後有感。

掐指一算,成為三年級也過了三、四週。
遙想第一週混蛋為了加簽奔波各個通識課程間,到現在一邊紀錄著上課的奇聞趣談,一邊為報告與未來苦惱,可以說有天差地遠之別。
彰濱肉粽角海灘

就讓我們從學校裡的話題,慢慢的往外延伸出去吧。

週一的中國哲學史,果然不出我所料。上了三週,依舊懵懵懂懂。
恐怕是我資質愚鈍,才疏學淺,不知上進,囫圇吞棗所至,絕對不是上課內容鬆散,不知所云導致。
遙想三年前,高三選填科系會將中(國)文系作為第一目標。也是自己偷懶,將選擇志業的時間延後,讀了文學系能學國文、歷史與哲學,一系抵三系,豈不經濟?豈不實惠?

這種心態並不可取,在此告誡各位即將面對學測的準大學生們。
一來國文系的史圍繞著文人與其作品(流派、特色),中國哲學也以儒、道、佛為主,撇除主題可能限縮;二來兩堂課都只是一學年三學分的必修,連先秦講到明清都有相當大的困難,更不用奢望有時間思辨或笑談古今。(雖然我覺得文學史上不到宋是因為我們太常在笑談了)
現在我後悔也來不及,轉學絕對不是最好的選擇,重拾書本,靜心研讀或許才是上策。
混蛋以切身經歷告誡莘莘學子,毋以差別小而選系。

下午的課更讓人擔心,教授的興趣與其專業格格不入。
主題是食品衛生,在這部份確實讓人有所收穫,像是食物中毒的定義、細菌型與毒素型中毒、各式食物中毒的案例都讓人反思我們是否為了口味出賣了我們的健康。
又讓人想起各種小說、戲劇、電影中常有的人口超過自然負荷,而產生超級病毒席捲人類的危機感。
但教授在上課不時插入靈修的內容則讓我不敢恭維。
我知道很多文科的教授會在談論到修身、養性時,讓感性主導理性,將精神提高到第一。但我認為一個理科的教授,在實事求是的實驗背後,卻會相信毫無根據的「靈魂能量」。
還能畫出一張圖片,顯示一個人的「靈魂指數高低」,甚至用推導出第幾級與次一級相差90000倍……
……
……我完全無法認同。當她在談起這些內容時,我總是閉上雙眼,假裝自己沒有聽見。
但她上的最後一堂課(本週一),她在總結各式毒素、黴菌對人造成的危害後,補充了一句:「但我覺得影響人最大的是我們的負面能量。」
心智健康與肉體健康息息相關我認同,但當她說出「負面能量」四字時,我合理懷疑她確實認為人的身體有某種「能量」會導致癌症或病變。
我認為我們站在學術的殿堂,就該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
我認為我打噴嚏會引起颱風,有沒有可能?有可能。但有沒有證據?沒證據。那我就不會說這種話。那為什麼教授要讓我們聽這種話呢?
彰濱肉粽角海灘—看海的日子

翌日的詞曲選,教授至今仍未讓我們摸清頭緒。
班上選修人數在9、10人間游移,出席人數則在這之下,而實際上課的人就更少了。
他常常在唸完課本或講義的課本後開始聊天,我因為過於無聊將這些話題像笑話記了下來。
發現有不少是他早期生活的故事、爬山遇到的故事,活脫是一個七旬老翁的生活點滴,因此我也寫出了興趣,在課程進度之餘,認真的筆記起來:
發生在基隆東北的船難、火炎山與火炎山遊憩區的差異、推薦了澎湖島嶼的遊玩方向……
「咦?詞曲選?我剛剛是這麼說的嗎?
不對,是地理課喔。」當時笑著這樣跟同學講。
後來真的印證時,我笑不太出來就是了。

週三,俗稱小週末。由前系主任教授的修辭學。
前幾堂課花了很大的篇幅解釋為什麼教甄難考,為什麼上榜人數變少,以及為什麼今年是教甄成績最好的一年。最終用幾分鐘的時間解釋了:
「修辭就是一門強調效果的科學。」
上週用兩堂課講歐洲的七藝、三藝(文法、修辭、邏輯)。一邊暴了其他老師的料,無奈這堂課我沒作筆記,一週過後記憶已有缺失、遺漏。但也是在這堂課我定了決心要紀錄國文系之怪現象、稗官野史。

倒數第二天的週四,上午上了現任系主任的杜詩。
充實而累人的上午,光是討論杜甫的「生」便耗了數堂課,本週進度也才到其「壯遊」的半路罷了。還有很漫長的路要奮鬥,而我還有耐心與精力與詩聖一同消磨。
下午的聲韻學,由一位退休的中國籍教授教導,他在大一教導我們語言學概論時,極盡全力的讓課堂充滿沒有意義的政治廢話與不公平的評分機制。(即看座位給分數)我拿了八十分,但我整本書完全沒動過。因此大二的國音學,我們幾乎都在填補大一語言學不扎實的坑洞。導致小學:音韻、文字、訓詁,我的音韻基礎極為不扎實。前幾週看到一位讀土木的同學在學越南話,深覺自己的功力遠不及她。無奈只能將這些書在之後慢慢重新研讀。
所以當得知是這位老師時,心中無奈又悲憤,果真我們是被上天放棄了嗎?
果不其然他依舊花了不少節課講課餘的事情,但又在上週突然認真的講了整整兩節課。
而我也在開始紀錄教授怪異言行後,察覺到這人有許多不同凡響的故事——雖然他說得春風得意,但在我聽來就是特權階級在橫行霸道,而不自覺——如此特別,如此難得。
我開始認真的紀錄他故事的每個環節,也意外發現他還是有純樸的一面。
不禁讓我反思,那些令人厭惡的政客也好、罪犯也好,也會在談論自己的孩子時露出慈祥的面目嗎?歷史上那些暴君,有沒有可能都有友善慈愛的一面呢?即便他們刻意隱藏,或年久遺忘,但他們依舊擁有?
我不敢去多想,我們的教育要我們知道:人只有好與壞,成功與失敗,上流與下賤。
好人不會有邪惡的思想,而壞人絕對沒有善良的人性。
我們的教育要我們在選項中選出答案,而不是讓我們給予問題適當的答案。

彰濱肉粽角海灘—夕陽
最後的通識課,教授講解兩岸(中國、臺灣)關係,而他在大多數時間都還算客觀公正,即便我依舊認為他有刻意強調中國繁榮而忽略踐踏人權的部份。
今天的課程,他提到北彰化的經濟為何不興?跟臺中有很大的關係。
原先只有國道一號的時候,中彰往來只有塞車會阻擋。外國遊客來到中部,可能用一個早上的時間在彰化遊歷(卦山、鹿港),夜晚會再回到臺中住宿。因此彰化的夜生活沒有什麼享受,即使真想做什麼,去臺中也十分方便。而在七四快速道路建好後更加劇這種情況,未來臺中綠線還會通到北彰化,更加強了臺中對北彰化的控制。
我的經驗是:在夜間的彰化確實找不到什麼有趣的東西。
看夜景?我去望高寮,去大坑都可以看到,沒必要跑上卦山。更何況彰化市的夜景真的不美,沒什麼燈光、車流。唱KTV?我絕對是去美樂地、銀櫃,而不是彰化的好樂迪。逛夜市?精誠與永安夜市雖然一週有一半都營業,但沒營業的時間跑去東海也不是很遠。更別提我常常抱怨的電影院與較為無感的百貨公司,彰化有的臺中都有,而且更好。
除了文史研究者,我想不出非得待在這的原因。很抱歉彰化,你有悠久的歷史,但終歸不是我的故鄉。或許還不是,但現在就不是。
他還語帶抱怨的說:「我來到彰師大任教十四載,依舊覺得格格不入。」他認為我們校風太保守,學生死板而不活潑。
忘記是哪位教授也跟我說過類似的話:「師大的學生很死板,沒有活力。」
他舉了很多美國大學的例子,雖然我認為那些例子在臺灣——即便是最開放的學校——也顯得特立獨行,但實在讓人心嚮往之。
他舉了自己過去在淡江就讀時的故事,把生日的同學丟到池子裡云云。讓我回想起過去曾幫同學慶生,而在教室裡做了一場詭異的邪教儀式(喵電感應加上矇眼PLAY),以及其他大大小小的奇怪點子。怎麼我在進了大學後,不曾再想這些呢?
我變成熟了?我跟同學陌生了?我……變死板了?

一句話在我腦海浮現:「管寧投老終歸去,王式當年本不來。」(點我見混蛋讀詩心得)
半年前我曾在蘇軾的詩中讀到這些,頓時之間心中充滿了感慨……
……我是誤入歧途,且即將在這條錯誤的道路上繼續前進?還是我只是沒發覺自己真正的心意,只是被懶散而迷惑了?
我不知道……我愛文學,我愛創作,但我會真正喜愛教課嗎?我喜歡替人解惑,但只有教師可以替人解惑嗎?我走上了錯的道路,我的人生與錯誤交織在一起了,我有機會解開嗎?我有必要解開嗎?我有能力解開嗎?

「還知道迷茫是好事,因為你有在想。」早些時候主任說的話在我腦海迴盪,想的下一步是做,我該怎麼做……當我沒有想出結果時,我該怎麼做?
誰能告訴我,我該怎麼做?

結果文章意外的寫太長了,甚至連週五的課都來不及談。
今天先讓我們草草做結,校外的故事就等它塵埃落定再談吧。
現在讓我們期待一個美好的未來即將到來,而我會有足夠的能力去迎接他吧。

留言

  1. 我喜歡你的論好人與壞人人性那段!
    覺得迷茫或是不知所措的時候就去爬山吧!爬山可以變得hen開心ㄛ
    然後我認真覺得中文系出路非常寬廣,希望你可以找到你熱愛並且想做的事啦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習慣這裡沒有留言,所以每天打開都沒有檢查這邊的留言QQ

      有空的時候都是晚上,只好到操場散步。看著近在咫尺的八卦山,每次都想要爬上去看看夜景,但每次都做罷。

      希望我的出路也可以很廣(´;ω;`),一起為了更好的未來努力吧!

      刪除

張貼留言

嗨,我是混蛋。歡迎你將你的想法留下,我看到之後就會馬上回覆你囉!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