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為什麼開始舊文考古……

除去錯字或語意不通順,經人指正後會立刻修改外;一般來說,我不太會更動已經公開發布的文章。但上週重新分享的舊文【遊記】花卉博覽會,內容雖然沒有太大更改,但也修正了錯字,並新增了註解解說當初發文的動機。

這種行為也許對其他文字創作者來說,算是稀鬆平常之事,但對我來說,它代表著我想要對原先不聞不問的態度做出一些改變。

因此昨晚花了一些時間,將週末倉促寫成的【評論】大尋寶家重寫。自認為更加完善,也更加流暢;更有一篇影評的樣子,而不是原先單純寫來抒發己志的文章。
 

Photo by Kelly Sikkema on Unsplash

通常,我會想修改的文章,都是在再次閱讀的過程中發現了什麼不太成熟的內容。

這種不成熟並不指文筆的不成熟,因為即使是現在寫成的這篇文,也有許多能進步的空間;

我說的不成熟指的是心智、人格的不成熟,像是因為一時氣憤寫成通篇都是抱怨的文、因為見識不足寫成充滿偏見的文,或是在數年之後論點與精神已不符合現在的我,都屬於「不成熟」的範疇。


面對這種文章,我通常選擇刪去有問題的章節,或是通篇隱藏,而不是像最近所作的——整篇重寫。
我想促成我改變,最主要的兩個原因是:

  1. 想對自己的文章負責。
  2. 想證明自己有所成長。


刪減、隱藏,是我過去對文章負責的方法,將幼稚、青澀的一面掩飾,讓其他人隨著時間淡忘我曾寫過的文章。

但現在,我有更充沛的能量可以去寫出更加完備的文章時,就沒必要隱藏遮蔽,反倒是將過去寫過的文章重新展示出來,讓人見識到這些年的進步,還要更符合我的個性。

當然,我也不排除自己只是想混一篇更新。因為我是混蛋嘛,混一點也是當然的。

 

你可能會喜歡:

【日誌】畢業證書

【日誌】一週印象

【翻譯】混蛋的網路探索日誌——004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