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畢業證書

畢業證書

因為我的時間兜不攏,便請狐替我代領畢業證書。

過了幾天終於收到了,將它帶回家之後仔細端詳了一會,倒也看不出什麼趣味,便丟在桌上沒再理會。

沒想到過了幾天後就發現母親將它收進玻璃櫃,放在我的小鳥和鈴仙後面。

而我對著鏡子獃看了幾秒,果斷的打開將畢業證書拿出來,收在櫃子最底層不透光的地方……

妳問我為什麼?因為我覺得這張畢業證書沒什麼值得展示的。


鈴仙與小鳥
鈴仙與小鳥:其實不放的原因還有一個,我想把這格拿來放μ's的景品。

不很重要的學歷

說著這樣的話,似乎聽起來有點驕傲。將學歷視之無物,似乎是成功人士的常態。

但是不要誤會了。他們並不是因為不屑學歷而成功,

而是因為成功而不屑學歷,尚未發跡的我沒有這麼做的本錢。

而那些會告訴妳「不要在意學歷的」,除了不想努力想找理由的人,

就是希望妳早點放棄,讓他少一個競爭對手。

忐忑不安

說回正題,我想將畢業證書藏起來的原因恰好相反:不是我覺得學歷配不上我,而是我配不上它。

雖然本校不是頂大,推託謙讓似乎顯得多餘矯情。

但作為班上倒數的常客,以及大多數時候成績都只是剛好及格的人,這樣的想法真的不能稱作謙虛。

一直以來得過且過的心態,到了最終真的拿到學位時,卻感覺不到一絲喜悅。

就好像抄了作業卻拿了高分的人,大多都會羞恥的不敢張揚,

只有少數臉皮夠厚的人能夠拿這來炒新聞吧。

大學的收穫

雖然在課業上的收穫不如人,但在課程之外,還是能夠有著讓自己滿意的收穫。

大學之前,我的視野就停留在台中;

大學之後,聽著陌生異地的故事,至今還沒踏上的風景,沒遇過的人事物……

跟人討論正事、爭辯無關緊要的議題,說著膚淺的話,談論肺腑之言……

如果沒上大學,就不會遇到這群人,而我也會有完全不同的生活圈、同溫層。

而那肯定不會像現在一樣令我滿意吧。

言歸正傳

雖然大學對我不是全然無用,也確實讓我在某些地方更加進步,更加成長。

但是我並不是因為這些成長而拿到這張證書的,我是因為及格,因為修滿學分才拿到這張證書的。

而及格,就僅僅是及格,不是精熟、不是理解。

所以我即使畢業,但在學術上大概遠不及用功卻還沒畢業的人,就更別提那些繼續進修的同學了……

所以畢業證書到底代表了什麼……

至少對我來說,畢業證書就是一張通往某個社交圈的入場券。

類似的人形塑了特定的環境,而環境又會再去影響其他人變成特定的模樣。

有時看著身邊的人,從大一的奇形怪狀,

慢慢變成了一個個實習老師的模子(實際上還是包藏著奇形怪狀的個性)就覺得有些感慨。

就像我現在個帳的設定——大學學歷只限好友,高中學歷則是公開。

文華也不是高中的第一志願,但卻是我最喜歡、最懷念的時光,

所以將它設為公開,更像是替自己貼上了高中生的標籤,貼上了活潑、幼稚的標籤,貼上了青春的標籤。

但身上的標籤越來越多,舊的勢必會泛黃,脫膠……然後我們可能就再也找不到它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