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誤入舊書出清導致爆倉的我到底該怎麼辦

混蛋家的尋寶之旅

週六經過大雅街上,發現一家有些年紀的租書店因為租約到期,正在進行清倉拍賣。當下便與同行的家母相約隔天來挖寶,殊不知這個約定,讓我在今天連噴一份半的藝fun券,還搞到本月結餘出現大大的赤字。

花了許多錢跟時間才收齊的兩套漫畫

看到十集的夏娜,毫不猶豫的就抱到櫃台準備結帳;一旁的暮蟬,也是挑了原本闕漏的幾集,卻在結帳時被告知:「必須要一次買整套喔。」思忖幾秒,重複就重複吧,到時再把書況較差的幾本拿去二手書拍賣即可。

結帳時被店員告知:「系統寫有30本,但是結帳只有28本,所以應該還有兩本不知道在哪。待會如果有找到,會再通知您。」

回家之後,馬上就把原有的暮蟬全都找出來,準備來比較書況……卻找不到「贖罪篇」的那四本。


「會不會你一開始就沒買過呢?」母親問道。我拿出手機,反覆確認之前的交易紀錄之後說道:「不可能啊,這書我兩年前才跟其他人買的呢。」於是我檢查了剛整理好的書櫃(其他幾本暮蟬原先放在這),又跑到另一個較小的三層櫃檢查,還是沒有。

「難道是我之前裝箱,收到三樓去了?」因為幾年前房間的擺設大變動,許多書、裝飾、家具都被裝箱送往三樓,如果在那時不小心送上去倒也不是沒有可能。

藏書閣

三樓先前被用作客廳,但是因為夏熱冬冷,再加上清潔不易,很快就被棄置了。目前正擔任家中各種想不到該放哪的雜物,最終的歸屬。

靠近門邊有幾個箱子堆疊成小學生的高度,前些陣子為了找模型時有翻過,在裡面找到了K-on!的梓和涼宮春日(初中生 ver. )……翻完之後,依舊沒找到書,倒是找到了不少讓人懷念的東西。

魔法少女☆小圓
例如朋友送的馬克杯,還附上一張沒有屬名的小紙條。不需要字與內容來判斷,光是看到盒子就回想起當初她送禮時慘烈的狀況……

但重點不是這個,重點是我的「贖罪篇」仍不知道在家中的哪處孤苦伶仃,等待著我讓它重見光明。

於是我便跑去檢查一旁由書桌、三層櫃、紙箱相互扶持、相互結合而成的巨大收納結構,但沒三五下我就打退堂鼓,又退回了原點。(實在是太多意義不明的東西了)

於是我把視線又移到樓梯間頂與真正的屋頂之間,收納了各種陳年舊物的閣樓。

搬來梯子,把離自己最近的幾個箱子拆開檢查之後……還真都是我的雜物,有筆記本、畫冊、玩具……但還是沒看到我的漫畫啊。

就在我因為梯子高度不足上不了閣樓,又煩惱自己用跳得會不會摔死的時候,突然看到在那一堆雜物的最深處——一本「空×美語」從紙箱中露出了半片封面。我雙眼發出閃光,「就是它了!」

考卷定年法

雖然不敢肯定,但是看到那本雜誌,就知道自己離目標不遠。為何能如此肯定呢?

因為我即使沒有特別依照種類分箱子,也沒有在箱子外做明顯的標示,更沒有記下到底箱子當中藏有什麼玄機……還常常把東西亂丟不歸位……而且東西又多……但等等,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即便有這麼多負面影響,我至少還能肯定「空×美語」是高中之後入手的,而它會被我收起來,就代表至少是讀完一個學年,確定不會再用到的狀況。

因此那一箱的年代,最遠不過5年;比起剛剛擋在我前面的玩具,年代不知道一下子推進了多少。

(換了梯子)爬上閣樓之後,一路橫跨各種由灰塵、蛛網組成的險惡陷阱,終於到了那箱前面。在它一旁還有好幾箱,一一檢查之後也確實是高中時的產物——上了鎖的日記本、雜誌、書、講義,滿滿的講義。

「大概就是這個了吧。」我在心中開心的得出結論,一邊佩服自己傑出的推理能力,竟然能用內容物推斷出裝箱的年份。這應該是能夠媲美碳定年法的偉大進步吧,就由我擅自命名為「考卷定年法」了!

踏破鐵鞋無覓處

但期待終究還是落空了,在這箱當中找到了好幾本書,但是都不是遍尋不著的「贖罪篇」。

之後又花了半個多小時找遍閣樓,就在準備放棄的時候,突然接到了租書店的電話——「你好,我們剛剛確認之後發現還有七本。」

「不是說兩本嗎?」

「呃,對,是七本……」她說道。

「好,我等會過去拿。」我還是妥協了,但並不是因為我特別好說話,或是特別盤。(我是盤,但不是因為這件事)

其實離開租書店,聽到還有兩本沒找到時,當下便有些懷疑……「會不會是沒拿到外傳?」因為我其實對外傳興趣缺缺,只想收完出題篇、解題篇便收工,難道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我直接無視了那兩本?

但另外五本究竟是啥,我在出門前還是百思不得其解。


看著店員掃條碼時,漫畫白色的封底讓我有了奇妙的預感:「該不會……」

再湊過去看了一下螢幕:「贖罪篇」!原來五本中的四本,就是我剛剛不知道為什麼眼殘看不到的贖罪篇……雖然家中原先買的那幾本還是失蹤狀態,但至少現在能馬上看的部份已經齊全了。

順帶一提,最後那本是暮蟬PS遊戲的漫畫。

「我們需要一個更大的櫃子。」

因此就回到了本文開始時的那張圖,我花了半天的時間才完成本來花錢就能解決的事。

之後我又花了一整個下午清理書櫃,但還是不足以將整套暮蟬都收入櫃子……

看著家中大概能裝滿十個書櫃的各類書籍,不禁感嘆在新臥房落成前,它們都只能裝箱、收到房間的角落。

而我也默默的在筆記上記下,新臥房絕對不可或缺的——訂做書櫃,最好可以頂天,再做滿整面牆。不然真不知這些書究竟能收到哪去,尤其是清楚未來它只會更多,減少的可能微乎其微的時候…… 

Photo by Siniz Kim on Unsplash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日誌】收藏?囤積?會遺傳的松鼠症

【日誌】畢業證書

【日誌】過於幸運的日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