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收藏?囤積?會遺傳的松鼠症

§請求許可……


「問妳喔,」我用著電腦,假裝不經意的開啟話題,實際上是字斟句酌、小心翼翼地問道:「妳會覺得我買這些模型有怎樣嗎?」

母親有點疑惑,反問我:「什麼怎麼樣?」

「就是啊……前陣子我的模型有暫放在狐的家裡過,結果她媽看到後,有點不能理解地對她說:『為什麼混蛋會買這種模型啊?』」一邊說,我的視線在ことり的泳裝上徘徊。

母親的回答讓我有些意外,卻又不是那麼難以想像。她說:「我覺得沒差啊,你用自己的錢想買什麼,只要有地方收就沒關係了。」

ことり泳裝ver.
▲這篇文章寫成的主因

  

當我問狐同樣的問題時,她也給過我這樣的回答。但我仔細想想好像哪裡不太對勁:

自己的錢……好像除了最新的生日ことり和女僕ことり外都是我省下餐費買的;

收納空間……看著逐漸不敷使用的櫃子,總覺得自己買模型的立場越來越薄弱了。

  

「因為我也很喜歡收集小東西啊,不過我收集的是杯子、盤子、碗,你收的是模型而已。」我媽突然接著說:「像你舅舅也有一大堆模型啊,他也是自己賺錢自己買的。」回想起幾年前去高雄睡在他房間時,一整個玻璃櫃滿滿的模型:DC、漫威、假面騎士、航海王……一旁的書桌還堆著數不完的紙盒。

「好像也是。」我喃喃自語。

  

§收集的東西


說到這,就突然想起上週在辦公室聽到同事說的話:她說她的兒子很喜歡收集餐廳的名片,結帳時總會跟上去,看到在櫃台有放名片就拿一張。

似乎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像烏鴉一樣有著收集東西的習慣,而且收藏的標準往往讓外人摸不著頭緒。

雜亂的桌子
▲雜亂的桌子,堆滿了各種被我留下來的收藏……

  

像我除了模型,還收集扭蛋,其中又以EPOCH的兔子系列為主。

這些東西並非毫無價值,只是一般家庭的長輩往往無法理解它的價值。

真的毫無價值的,應該是「酒的瓶蓋」、「各種入場券」、「電影票根」……後兩者都還有紀念價值,而「紀念」這件事對混蛋本人來說有多麼重要,想必是不需要我再多費唇舌。就只有瓶蓋就只是單純因為很多顏色感覺很可愛,所以留了不少……

  

§松鼠基因的遺傳


母親後來又對我說,這種症狀不只在我、她自己和舅舅身上,在舅爺爺身上也有,在外曾祖父也有……所以簡單歸納來說,母親那邊似乎不斷在將松鼠症遺傳下來,到我這輩時,就我發病最嚴重。

  

在父母這輩似乎看不出來,但再上去的一輩往往都有收集的興趣。無論是郵票、書畫,或是其他古董……其實收藏這件事上,年齡與時代背景似乎沒有那麼大的影響,只是差在大家收藏的內容有所不同罷了。

  

§收藏這件事


在臺灣,重理輕文早就不是新聞了。父母那輩把美術課、音樂課拿去上數學、國文的事,雖然我沒經歷過,但還是能感受到學校依舊把這些課程定義為「附加的」、「額外的」。只有少數藝能科老師,用熱情去改變這種狀況……但要改變整個社會累積已久的美學缺乏,卻需要很長的時間。

  
實體版遊戲
▲同時也有在收藏實體版遊戲、電影的我




當然我不是說自己有多了不起,在美學有多少過人的造詣。只是收藏這件事就是個人美感、價值觀的展現。會收藏的,自然都是自己喜歡的東西,其他人也能從收藏去判斷主人的性格與喜惡。

如果沒有培養美的感受力,那無論是模型、書畫、雕塑,都只是沒有價值的障礙物罷了。也許看到這篇文的你——以混蛋的讀者來看——會覺得這種人真的存在嗎?

是的喔,雖然我身邊不多,但確實有完全沒有感受能力的人存在,是非常讓人困擾的類型。

  

當然,有一種人雖然對美感無感,卻依舊會購買各種收藏品。

乍看之下,跟收藏家沒有什麼差異,但其實滿腦子只有利益。只想著搶到限定能夠用高價脫手,各種算計只為賺取差額。當然這樣的行為本身沒有什麼錯,甚至在道德上也沒有什麼值得去批判的,因為它只是將藝術品視為買賣的標的,藉此謀取利益。但對真正的愛好者來說,或許會對這種狀況感到有些可惜吧。


可惜是因為,無論再怎麼稀有,收藏品最重要的使命還是只有兩個:

一、讓消費者感到滿意;

二、讓製作人受到鼓勵。

而轉賣、秘藏的行為,往往都無法滿足這兩點……

  

這也是為什麼,即使我的模型櫃在房間,不會對外開放,依然想盡辦法,盡我所能的去美化它。雖然現在大多數都還在我的腦海而已,但有少部份已經在實踐當中了……

希望有朝一日,可以讓它也成為我值得驕傲的展示品吧。

(也許未來會在部落格更新模型攝影也說不定)

ことり鎮樓
▲最後來個ことり鎮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