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其實故宮門票我也想分一杯羹

§血統


KMT:「因為故宮的文物都是我們帶來的,所以故宮的門票收入應該給我們才對。」

我,一位十六分之一的滿人:「再說一次那些文物是哪來的?」

就是說KMT

祖父母有四分之三來自中國,是我從小就知道的事;但一直到高中時才從母親那得知,原來外曾祖母不只有著滿人血統,還跟皇室有頗近的血緣關係。

這件事我只在高二時提過一次,因為知道這件事對我來說實在太新奇了。

雖然從理性上來看,每個人應該或多或少都有不同族群的血統(或者該說血統這種事本來就是後人強加上去的分類方式),但是一直以來以為自己就只是個普通的漢人,卻被告知自己「其實並不那麼普通」時也稍微有點開心……(雖然還是很普通啦)。


後來在某陣子新聞常吵「正黃旗」、「貝勒爺」的時候又想提,但仔細思考過後,自己在國文系混成這個樣子,提這種事不是自打臉?還不如說自己其實是夏威夷來的留學生,搞不懂聲韻訓詁情有可原……(我爸沒有在夏威夷教我聲韻……)


平常不想提這種事,因為到自己這代時早已經沒有血統純正可言了。但就算往上三代,也不覺得這有什麼好拿來炫耀的……因為我一樣在國文系常年墊底,小學直接呈現放棄狀態。拿這種會被人訕笑:「皇親國戚也沒有多厲害啊……」的事來砸自己腳到底是在想什麼啦?


但這幾天看到KMT在吵故宮文物,覺得不嘴白不嘴。愛新覺羅沒有絕後,滿人也沒有被滅族,打著「驅逐韃虜」民號的國民黨到底有什麼資格跟我說故宮門票歸它們啦?(所以拿著中華民國發的藝fun券去逛故宮也只是剛好而已)


結果有同學說好奇我的家族故事,雖然我知道的不多,但也就分享一下。


§家族


我的家譜


※跟其他家庭的稱呼比較不同的是——華北、東北稱外婆為姥姥,所以姥姥的娘就是姥姥娘。但我又不稱我外婆是姥姥……反正稱謂這種東西真的很難懂,知道我在說誰就好XD


高中時聽到的故事是這樣的——

姥姥娘的娘是滿族公主,在清末民初那段時間結婚,生下的孩子就包括姥姥娘和她的兄弟。

接下來的數十年間,經歷軍閥爭權、日本侵華都能夠繼續待在華北。一直到國共內戰時,除去部份家人留在當地,其他人都隨著國民政府一路南下,最終落腳在臺灣。

而留在當地,姥姥娘的兄弟,也在那段時間繼續過了一段不錯的日子。雖然離一般人對皇室穿金戴銀的想像有一點落差,但應該還是有些資產的家族……但輕易取得的錢往往留不住,兄弟中有人染上了賭博的惡習,沒過多久就開始過上變賣家產的日子。

塞翁失馬的是,到了中共開始鬥地主時,早就已經賭到當不了地主了……之後的事就有些模糊,一直到解嚴、開放後,聽說數年之前回去再看,曾經的宅院已經成了小公園。


沒錯,這段故事確實跟《活著》有幾分雷同。電影的主角是大少爺,從小衣食不愁,也因為染上了賭博而散盡家財,卻意外的躲過了中共的鬥地主(反而是當初贏了他的人被抓去槍斃了……)

也許,這就是當時在中國普遍發生的事吧。但當我聽到這個故事時,還是蠻驚訝的。

老千 花的名言

 

§我來自……


來到臺灣之後,一路傳到我已是在臺灣的第四代(以母親的血緣來看),國族認同也天翻地覆的改變,從中國人、中國人在臺灣到臺灣人。顛沛流離了半個世紀多,終於又再在太平洋沿岸的小島繁盛,到了此時又要生根了,也算是這個故事比較平凡,卻又讓人欣慰的地方吧。


你也許會喜歡:

【日誌】畢業證書

【評論】兔嘲男孩(Jojo Rabbit):我們沒有不同

【遊記】府城港都探親之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