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旅】義務役日記:第三週紀錄 (3/7 - 3/12)

3/7

在大門卡了快半個小時,

原先沒有說要收一週體溫表,但進來時又突然要檢查。

如果說前兩週還算在甜蜜期,讓我暫時對軍中的生活產生了嚮往,那從這週開始就是這種嚮往的破滅。

20:03

驗尿每週隨機抽50人。

結果忍著沒去廁所,現在又沒辦法去廁所。

說19:30安檢,但其實20:00前到都可以,只是後面的時間會非常趕。

口很渴,但沒水壺又沒拿到飲料,一回來就累到不行。

入口的班長不知道吃了什麼炸藥,對每個人都超兇。

事情是這樣的——

因為武肺疫情的關係,現在軍中都會要求填寫「體溫量測表」與「自評表」。前者就是照著三餐紀錄行程與體溫,後者則是在收假時自我評估身體狀況,是否有出入高危場所、是否有武肺症狀等等……

前一週放假時,班長只提醒我們要記得帶「自評表」,並且妥善填寫才能進大門。

於是乎我、Crusader、阿全、康康(剛好在大門前巧遇便一起進來),都只準備了這一張自評表。但到了大門檢查時,卻被要求要生出體溫量測表……

其他三人檢查時被靠北了蠻多次的,像是行程、體溫之類的……我則是找不到那張,只能現場重填。

還被那一個班長嗆說:「你們怎麼什麼都沒準備?第一次收假是不是?」

四人異口同聲:「呃……,是。」

「喔,好吧。」

上來的路只有黃色的光芒指路,半路遇到另外四個訓員,一同趕路到連上。

半路上沒有其他人或指示,如果只有一人走,大概會覺得很恐怖吧。

不過撇除掉在大門被刁難,走回營上的這段路倒是挺新奇的。畢竟在這之前,入夜後我能見到的景色就只有寢室←→中山室而已。

一路上沒人引導,而我們也都還沒記清楚路的情況下,

只能靠著「哪裡有光就往哪裡去」作為判斷依據。

一路上跟著鵝黃色的造景燈走著……

走到澡都白洗了。熱。

迷彩上衣應該是穿錯人的了,穿到有點緊。

但又找不到另一件,只好先穿了。不會是出去才兩天就變胖了吧!?

要寫大兵,但一班的一部分還在連長那。我就是其中之一。

所以現在也不知道要幹些什麼。

3/8 

08:18 

洗完碗在集合場集合聽中暑防治。

聽說步兵營有文書缺。

要剪髮,看起來每兩週都要修。

事後回想,當兵真的沒有想像中的操,反而是四個月下來身體變得更健康了。

但是心很累是真的,尤其是剪了頭髮的打擊至今依舊存在……

08:40

剪完了,全身都是細小的碎髮。感覺會癢一整天,

14:58

射完了一輪,六發。聽說自己的後三發都有中。

但我覺得自己的動作沒有很標準,甚至有點生疏。

聽靶助說,自己似乎有點偏右。

但175公尺的靶,幾乎都和準新重疊了,到底要怎麼看得到啊?

不過打靶還是挺有趣的,除了一開始的行進,上坡也好、下坡也好,都讓膝蓋吃不消。

今天沒車可搭……

等等還要走下山……

希望今晚至少能好好洗澡。

18:21

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連上的氣氛有些低落。

班長罵得特別兇,真不知道在幹麻。

現在我知道,並且回答當時的我——

因為有訓員打完之後,彈殼不知道噴飛到哪裡去了。

所有靶助、安官、班長們把場地翻了過來,應該也是沒有找到……

大概就是這個緣故,導致打完靶之後氣氛就相當低迷。

19:46

總覺得這一整週在軍中都會很難受。

一直要忍受不是因為自己而挨的罵,昨晚入營也是,今天打靶也是,到底為什麼要搞連坐罰?

真的是有夠幼稚。

21:49

明天要打一下午、一整晚的靶,打靶很有趣,但是走在路上真的很累。

21:52

熄燈

晚安

3/9

10:02 

上午的行程特別趕。

14:21

上午在進行單戰的演練,在洗完碗之後短暫的休息過後,下午準備打靶。

14:54

六發一下就打完了。

明明在準備,甚至在臥倒前都有盯緊目標的,但瞄準時一失神,子彈就往隔壁靶飛了過去。

話說回來,今天的天氣明顯比前兩天熱得多。

走到靶場而已,就已經全身又溼又黏。

真希望晚上能有時間好好洗澡,不要洗完又要跑出來打靶。

真的拜託了。

18:53

第一次夜射。

19:47

看 不見 任 何 東 西,

 所 以 根 本 射不到。

目害 了一 樣。


21:46

打完夜靶,應該是第一次漫步在成功嶺的夜色之下。

早上才走過一次的路途,在無光(手電筒的微光)的環境竟有如此大的變化。

一路上和同梯在路上講著有些恐怖的故事。

夜晚行軍真的沒在報數的嗎?

同梯:「你知道……為什麼晚上行軍,都沒有在精神答數的嗎?」

「欸幹閉嘴啦,很恐怖。」

「因為……」

「晚上比較沒有精神。」

靶助不知道為什麼說話很嗆,但我真的看不見覘孔,卻被靶助嗆:「75m也打不到?」

就說了

21:53

熄燈

3/10

09:14

又是打靶的一天。

早餐吃割包,雖然有些寒酸,但口味倒不錯。

花生粉加香菜就是讚。


集合時,小胖不見人影,所以我和阿全被叫去找他。結果他人在廁所,搞得我們兩人滿頭大汗。

靶機好像有問題,修正過後理應有中,但卻不會倒靶。

沒打到被罵→發現其實有中,是靶有問題→班長當作沒這回事默默走掉→被白罵了💔

13:23

午餐時眾人和小胖攤牌,但他好像依然故我。

他有亞斯,所以行為舉止有時候不太符合常規。

我以前也有個學弟有亞斯,所以也知道很多時候這種事並非他的本意;雖然被他雷到時還是會不爽,但也就自己忍耐過去。

但其他人不是,可能是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有些人甚至懷疑他只是在裝病……

所以眾人便趁著洗碗時跟他攤牌(原先都還會維持表面上的和平)。

原本會擔心這可能演變成什麼很糟糕的霸凌場景,但他本人似乎也沒放在心上,大家講完之後他也只是「好吧……隨便啦。」然後一臉「你能耐我何」的表情就走掉了。

「呃,好吧,我們好像真的不能拿他怎樣。」於是就回歸到過去,他繼續做自己的,其他人繼續抱怨的日子……意外的和平收場?

累。

休息沒多久,就又要集合,反正不要打靶就好了。

14:23
總覺得入伍後,自己很常抱怨太過疲累。

但經過兩週的體力勞動,自己也越來越能適應了。


下午的時間在上單戰,第五戰就上了一個小時。

20:59

放了一個小時多的手機,又留了很長時間才熄燈。

算是入伍以來福利最好的一天。

經過兩週的鍛鍊,從原先的一圈跑不完,到現在已經可以喘著氣跑完3圈了!

老實說真的很累,但也很有成就感。

當兵為數不多的收穫:體能變好了。

先去讀日文了。

3/11

11:53

剛吃完午餐。

上午的課是單戰,班長帶到上次毒氣再更上去的單戰場。

因為是第一班,被要求拿槍演練,再加上戰鬥蹲姿,對體力實在是很大的負擔。

之後又被推上去演練,和Cursader老大一起,最後毫不意外地接受罰ゲーム了。

班長的惡趣味小遊戲,要每班派3員出來演練單戰的內容。

我們班推派的成員分別是我、Crusader(大學學歷加成),和我們兩人指名的老大(相中他的大嗓門)。

理想的狀況是,我和C兩人互相Cover背出完整的單戰內容,老大再大聲複誦我們唸出來的詞。這樣便能達到士氣與正確率都相當高的完美狀態。

啊。當然結果沒有這麼完美啦……老大聲音是很大沒錯,不過他完全不受控,聽到我們起頭的第一句就接著喊出錯的下一句,而且聲音完全蓋過我們兩個人。

在其他人看來,我們就是一群上台搞笑的。所以最後全班都一起下來懲罰遊戲了,可喜可賀。

15:13

又是打靶,不過應該是本週最後一次了。

那不過20分鐘的路程,走起來竟有如一段永遠也沒有結束的旅程。

剛剛又射四發,但不清楚究竟中了幾發。感覺有點令人擔憂。

這兩天來了不少新面孔,有一個女班長,二、三個男班長,感覺有些嚴厲。

19:48

莒光課實在很尬,看那個爛到不行的演技真的很難受。

20:24

被罰了。

其實我也不知道到底怎麼了,明明沒有做錯事,也已經盡力表現出自己的最好了,但還是要被連坐罰;對於漫不在乎的混帳來說,這些罰都不過是一時的,但對於無辜的其他人來說,

不覺得有些不公平嗎?

我也忘記什麼原因了,反正大概又是禿頭找了理由罵人。

我在另外一篇文中提過,這種不明不白的連坐罰是我始終無法理解的。

至今回想起來依舊感到不滿。

不過第三週,這本筆記本也已經寫了三分之一,等到鑑測結束,這本筆記本大概也寫到完了吧。

下週應該多帶幾本書,還有うっちー的相片。

為什麼會帶うっちー的相片,我想我之後再慢慢解釋吧。

21:38

第一次的夜讀,老實說不清楚流程。旁邊還有志願役讀智力測驗的題庫。

話說回來,前兩週對軍中生活的憧憬,似乎都成了短暫的泡沫。

必須承認,軍中的長官大多都比想像中開明,但其中還是有不少害群之馬,像是禿頭

如果說其他人都還有檯面上/檯面下兩種模式,那禿頭就是兩種模式都爛透的那種。

說話態度差到不行,好像不會好好講話一樣。

另一方面,志願役的標準也讓我擔憂。大多數都是為了錢的感覺,而招募也都以此為主。

22:09

抱怨軍中生活時被連長看到。

笑死。

3/12

08:01

現在特別懷念大學的時光,但並不是感嘆當時總是悠哉度日,而是特別想念那種悠哉。

陳日思考的問題只有:早午晚三餐吃什麼。

所以現下這樣的生活,真的無法忍受。

什麼也不能做,整天浪費時間,還必須為了他人的過錯受罰。

09:34

上午練習清驗槍,之後就是在中山室讀題庫和講義。

老實說,這只要看一次就能理解、看兩次就能記熟的東西,真的沒必要花一個上午來讀。

更何況,某刑罰判幾年還能算是死背;但很多可以用理解的內容,卻因為沒人指導而變成只能死記活背,真的很可惜。 

舉個很國文系的例子,像是——

「枝」从木,支聲。你只要知道什麼是「木」,知道怎麼讀「支」。

那你就能大概猜出「枝」的讀音與意義,大概與「木」意相近、與「支」音相近。

但像是「叕」,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這個字的讀音與意義就只能死記活背。(ps.讀「ㄓㄨㄛˊ」,是綴的初文)

而今天軍中鑑測的題庫,便是不告訴你什麼是「木」什麼是「支」,搞得連「枝」這個很易於理解的字都要靠死記的……

沒錯,筆試佔分是不高。但是也沒必要放生到這種程度吧。

啊,對,收假前一刻還在看Live。

「上一篇」【日誌】義務役日記:第二週紀錄(2/27 - 3/5)

「下一篇」【日誌】義務役日記:第四週紀錄(3/14 - 3/19)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