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旅】義務役日記:第四週紀錄 (3/14 - 3/19)

3/14

20:52

提早了10分鐘到營,但最終還是拖到07:30才開始安檢。

因為副連要每個人都在他面前關手機,結果大塞車。

因為當時還不是全部的人都有灌MDM,所以就要一個個檢查關機了沒。

但很蠢的是,一堆人到了副連前才在說:「還沒打電話給父母報平安。」

於是我們後面的人就全都在那等著他傳簡訊、打電話。

21:16

一回來就寫大兵+驗尿,20分就要就寢。

3/15

07:08

天氣越來越炎熱,起床時還有些涼意,在第二批用餐、打完飯之後便消失殆盡。

其實昨晚也是,熱到難以入眠。

09:05

認真來說,第一次的刺槍術。

為什麼要特別強調「認真來說」呢?

因為在這之前其實已經聽過一次講解了,但是沒有實際讓我們操練。

09:59

刺槍的步伐有點難記,下午還要去練單戰,洗完衣服就又髒了。

21:24

單戰後衣服全是土,最慘的是我只剩一套衣服,沒辦法替換。

如果真的不行,只能先和肉圓借一下了。

晚上又跑去練刺槍,原先洗好澡又弄到滿身大汗,睡的不舒服就算了,明天還要再來一次。 

21:33

結果今天解禁了。

開放飲料和香菸,又再睡前抽菸,等等肉圓回來應該會很臭。

今天特別煩,特別想回家。 

看到這才想起前一週說的「被罰了」是指什麼。

還記得我說有幾個新班長嗎?

兩位班長從受訓回來後,接值星第一件事就是宣佈接下來「禁菸、禁飲料、禁手機」。 

當時原因說是:連長覺得我們操課的風氣不佳之類的。

原本想說會禁止至少一個禮拜的,沒想到隔週就解禁。

3/16

07:37

特別熱。

一早還要去打靶。

早上打靶所以不用收,早早就跑進房裡休息。

08:55

因為營區外失火的關係,所以又不用打靶了。

早上變成單戰和刺槍。

在太陽底下,光排隊型就花了一節課。

真的很厲害,某些人的理解能力。

清明掃墓記得「四不二記得」:不任意燒雜草、不隨意丟煙蒂、不放爆竹煙火、不讓冥紙飛揚、記得隨手收拾垃圾、記得撲滅餘燼。

會作此嘲諷語,實在是因為受不了隔壁的鄰兵每次都能夠跑到錯誤的位置……每一次……

12:38

早上練了單戰、刺槍,在太陽之下滿身大汗。

中午的抬餐改由免測代勞,因此早早回到寢室休息。

不過滿身大汗,實在不太想躺床。

17:45

累,怎麼才週二。

衣服現在不只有土,還被油噴到。

想用手機,想休息。

21:18

晚上練習結合、分解,沒有很難。

明天要再一次加單戰,下午要打靶,如果一切OK,晚上就會放手機。

3/17

09:45

早餐只吃了一塊饅頭,因為其他配菜實在太難以下嚥。

有一些人對打飯班頗有微詞。

我到後來早餐幾乎都不吃,不然就是只吃饅頭、只吃土司。對,我就是這麼挑食。

另外,有些人覺得我們打飯班分配食物的時候不太公平……嗯,其實我沒什麼好狡辯的。

因為這是事實。

但是老實說,要平均分配160人份的餐點,其實也不容易。再加上某些菜就是特別熱門,某些就是完全沒人想碰,想要公平,真的沒那麼簡單。

09:50

走上靶場練習大部分解+結合。

比起驗槍,結合分解還要更簡單。

但不知道為什麼有些人就是做不到。

我就是看其他人不順眼,一直在亂嘴。

11:50

不用收拾餐具後,心情也變得比較輕鬆。

早早就回寢室吹電風、喝飲料休息。

靶場有幾隻小狗,大概都是同一血緣的,黑白相間,其中還有一隻小小白襪。

那幾隻狗完全不怕槍聲,這件事讓我覺得很有趣。

會推測他們都是同一個家族的,是因為這一大群狗裡面只有兩隻是純色(黑、白),

其他小隻的都是穿了夾克、襪子、帽子的狗(黑底白身、白襪、白帽的狗)。

特別記下小白襪是因為當初在大學,附近的浪浪也有一隻可愛的小白襪。


回程途中,聽見了蟬的叫聲。看來時序也逐漸進入夏季了。

今天Crusader老大人都不在(轉診去了),所以操課時特別安靜。

12:46

令人震驚,老大免技測了,手上還打著石膏。

少了一員,接下來操課應該會越來越辛苦。

他走之前還信誓旦旦地說:「我只是去騙一天不用操課,不會開免技測啦。」

回來時:「啊醫生就說一定要開啊,我有什麼辦法。」

後來才知道,長官說出來的承諾不可信,同梯說的更不可信。

12:49

由其他人代勞洗碗之後,休息時間真的變長不少。

還不到12點就已經坐進寢室,休息一個多小時,雖然有些倦意。

但一來不想帶汗入睡,二來又覺得睡覺時間太短,根本不夠睡。

不知不覺間,就在我們迎接第一個的時候,這本筆記本也寫了1/2。

14:32

打靶。

第一發沒有抵緊,射出去之後就因為後座力而偏移,結果找不到靶的位置。

18:56

打完靶、走下來,滿身大汗。

洗完澡,休息到19:25。

等等好像要練單戰,希望只要聽一聽就能回來用手機,不然我真的快忍不住了。

19:00

今天的月亮很美。

今夜は月が綺麗ですね。

21:06

放手機了。

3/18

06:04

昨晚夢到爺爺,有些懷念,也有些寂寞。

今天是3月18日,意識到這件事的同時又更寂寞了一點。

08:47

打靶。

被靶助說打得不錯,除了壓不太住槍之外,每一發都能夠準確的上靶。


連上的班長大多都有臺面上、臺面下兩種態度,臺面上的時候不要嘻笑,通常就不會遭到怒罵。

但還是有像禿頭那樣不管對誰態度都很惡劣的。

應該是看到他在靶場飆罵另外一名班長才得出這樣的結論的,而這不會是我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情景。

老實說,樓下的幹部態度好像差不多惡劣。

至少我們這還有能夠溝通的幹部。

20:54

下午時連長講了重話,說我們是最爛的一梯。之後班長、輔導長也講了類似的事。

我真的覺得有些人沒什麼羞恥心。

心情真的很差。總覺得自己的努力沒有被任何人見到,也沒有人在乎。

被罵的時候也不能逃避,只能被迫接受那些和自己無關的垃圾事。

其實我也已經忘記他當初究竟講了些什麼,只是至今依舊覺得很不公平。

我想身處在團體之中,誰有在做事、誰在打混摸魚,都是相當明顯的。

但是在團體之上領導著我們的人卻看不清楚,以至於用一概而論的方式去批評,就顯得有點可笑。

會說某些人沒有羞恥心,是因為連長說完這番話的30分鐘內,就有人馬上可以故態復萌、嘻皮笑臉了。

跑步進步到4圈,但還是沒辦法在時限內跑完6圈。那個上坡實在太耗體力了。

3/19

08:17

又剪了一次頭髮,這次有剪的比較長。

但這麼看起來,直到退伍為止,都不可能讓我留長頭髮了。

09:44

在經歷一個半小時的等待之後,進到了餐廳準備抽籤。

但究竟要做些什麼其實我也不清楚。

 是準備抽二階段的兵種。但因為現在沒有下基地,所以所有人抽起來都是在原單位。

10:07

步兵營、步槍兵。

10:32

也許是因為天氣漸熱的關係,最近兩天心情已經不只是浮躁所足以形容的了。

也許是因為連長的那一番話,有一點想起了自己在入伍前的初衷。

我其實跟大多數人一樣排斥當兵。

但我覺得既然人一定得待在這了,就要盡可能的去做好自己的本份不是嗎?

更何況這不僅是國家規定的義務而已,我也希望透過四個月的時間盡可能的加強體能(做到了吧?),並且培養一些基礎的技能以利未來真的發生戰事時可以增加倖存率(有備無患嘛)。

12:57

明天要和其他人一起去吃飯,但此時此刻卻有點懷疑這個決定。

也許在家休息,看個動畫也不錯吧!

13:00

離放假只剩3小時,是時候規劃一下回家的行程了。 

難得的白色情人節,人卻在軍中度過。

「上一篇」【日誌】義務役日記:第三週紀錄 (3/7 - 3/12)

「下一篇」【日誌】義務役日記:第五週紀錄 (3/21 - 3/24)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