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時鐘兩倍速,今年要結束

到了十一月就是我的月份了。

 

因為十一月中旬就是我的生日,所以我對這個月份總是倍感親切。

即使近幾年,我越來越沒有慶祝的欲望(這都得多虧了總是在我生日那週進行的期中考),

但看到月曆換上冬天的風景照時,心裡還是會有點雀躍。


「好快,一年又結束了。」總是忍不住發出這樣的感慨。


你也許會問:「等等,十二月呢?」

「你不能因為自己十一月生日就把一年變成只有十一個月啊。」

「你以為自己是奧古斯都啊?」

※小知識:羅馬元老院將八月命名為August,又將八月改成31天,以此表彰奧古斯都的功業。

我當然沒有這麼自戀,真正的原因且聽我緩緩道來……

Photo by Djim Loic on Unsplash

就像剛剛提到的,我生日那週通常都是在期中考中度過得。

而在那之前的兩週,基本上也都是在衝刺進度,以及複習準備應考……

到考完試之後,我會將解脫的喜悅與生日一起慶祝。(通常是去吃大餐、看電影或是發抽獎文,但今年抽獎的預算已經被我花在了……) 

然而這股喜悅也沒辦法持續多久,因為期中考結束後,馬上就得繼續埋首準備期末報告。

書面報告倒還可以等到準備期末考時再開始動工, 但要上台的報告可就沒有這種餘裕了。

聯絡組員、分頭進行工作、整理檔案、沙盤推演……再加上我所待的組,手氣總是特別好,就算不是第一週報告,也會在頭一個月報告。

報告完,就可以一邊看著別人的報告冷嘲熱諷指點評論,然後安排聖誕與跨年的行程。

在這段忙碌緊湊的行程結束時,差不多就又要開始準備期末考了……

 

期末考考完,還沒來得及慶祝,人就已經回到家過寒假。 

而寒假總是充滿各種不情願但不得不的行程——拜年、新春參拜、走春,而這些活動都得有不少的事前準備與善後。

等到年假過完,父母重回工作崗位,我已經在吃著元宵,想著:「完了,寒假作業完全沒動工。」

等我意識到時間的流逝時,已經是來年的三月了……

 

因此對過去的我來說,來到十一月,今年就差不多結束了。

不過今年特別的是……我畢業了。

沒有期中考,沒有期末報告。雖然我一樣提不起勁慶祝生日(另一方面,我也不被允許慶祝,因為) ,而且到年底前也安排了不少活動……

但我實在很懷疑今年是否能夠像往常一樣,在我意識到時間的流逝前就悄悄的結束。

 

時間的感受是很主觀的。

開心的時光、充實的時光,總是——「哈!」的就過完了。

μ's 3rd Anniversary LoveLive! 截圖

偶爾會想對著不斷前進的時針說:「偶爾偷懶休息一下也沒關係喔,不用這麼努力的一直前進也是可以的喔。」

但它總是自顧自的帶著我前進……

然後我就在這了。

 

相反的,沉悶無聊的時間總是度日如年。

等待、煩惱、壓力都會讓五分鐘變得像五年一樣久。

在心裡數著秒,今年離結束不過五百萬秒……只要持之以恆的數著,應該很快就結束了吧。

 

雖然不知道是從何時開始,每年都要說「今年真爛,期待明年」之類的話,

但我想2020的爛應該是眾人都同意的等級了——

熟悉的明星、大人物離世,

武漢肺炎造成原先習以為常的生活大變, 

從2018延續至今依舊無法修補的對立,逐漸衍生成為對身邊所有人的不信任感,

國際政局詭譎多變,未來似乎只會更加坎坷……

 

就算對我來說今年也不算太好過。

畢業前的徬徨無助,畢業後累積的壓力。

不知道該像誰傾訴的煩惱……

雖然這些都靠著寫作與LoveLive撐了過來。

但明年沒出差錯的話,三月前後就要去當兵了……

屆時我又要與這兩項賴以維生的心靈解藥分別三個多月的時間。

 

唯一值得慶幸的是,因為今年過得特別慢,我有更多機會好好的審視自己所想實現的夢想,也有更多機會把每一步走穩、走踏實。

看著似乎遠在地平線的目標,一步、一步,也許在幾年內都無法達成,不,也許一輩子都無法到達也說不定。

但是當自己回過頭,看見開始時的腳印也已經在地平線時、看見自己踏出來的腳印時,

也許還是會感慨地說出:「時間過真快呢。」之類的話吧。

 

為了以防我在這之後被打臉,時間快到我來不及更新,先讓我在這對你說聲:

「聖誕節快樂、新年快樂,明年也請多指教了。」

《楚門的世界》

對,我是在致敬《楚門的世界》,看得出來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