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Love Live!虹咲學園 學園偶像同好會 第三話觀後感

前言

雖然很不願意這樣說。

但昨晚看完的第一瞬間,我並沒有感受到像前兩話一樣的「悸動」,反而是有一點點失望。

所以早上起床,把一到三集重看了一遍——

昨晚讓我感到失望的點確實還在,

但同時也發現了第一次看時沒注意到的點,成功的挽回了我的信心。

>>前一回心得請點我<<

對峙

延續第二話結尾,果林帶著同好會的眾人與學生會長對峙。

知道掩飾不下去,雪菜也順勢承認了自己的身份。

 

過去這麼長一段時間都沒人發現中川菜菜就是優木雪菜。

直到某天雪菜解散同好會,害艾瑪感到失落,而艾瑪的摯友名偵探果林為了解決她的煩惱,只用了一話的時間就發現了雪菜的祕密。

雪菜終究是敗在自己的算計之中,因為人類越是算計,就越是會見識到自己的不足,除非超越人類……

但是雪菜已經不存在了。

第三話就決定退出學園偶像,但可能是因為這時候果林跟雪菜還不熟,所以也不好意思上前搧巴掌。

其實雪菜此刻的煩惱跟前一話小霞的煩惱是一樣的——都是因為意識到自己正在將自己的想法強硬的套用在他人身上,因此而感到自責。

只是小霞在自責時遇到了侑與步夢,兩人用自己的方式替她解開心鎖;但雪菜沒人可以商量(其實也不是真的沒有),所以只能自己下了決定,而那決定就是:解散同好會。

各種宅物

只要同好會不存在,那麼就不會再有人因為自己的任性而受傷了。

但是當初因為喜歡而成為學園偶像的熱情,難道會就這麼被蒙蔽嗎?

這個問題就留到後面再慢慢講吧。

 

右上角看起來像是遊戲,左邊應該是DVD跟小說?右下角是徽章嗎?

其實雪菜跟我們一樣都是宅宅中人呢。

侑與雪菜

雖然侑在動畫中改掉了「音樂科」的設定,變成「普通科」學生、房間中的電子琴也不見蹤影,但是看起來音樂細胞只是尚未覺醒而已……

第一次彈鋼琴,就能(勉強地)把Chase!彈出來……侑這是莫札特再世吧?

結果因為偷用音樂教室被學生會長發現。

這種時候就只好……

只要攻略了學生會長,就不怕被責怪了吧!

其實是因為學生會長對這首歌起了反應,懷疑她也是雪菜粉的侑興奮的上前認親……欸不是,妳握的那個人就是……

我在前一篇文看到預告的時候就說了……這愛心眼果然是對雪菜的。

而且重看一到三回,發現第一話看完雪菜表演之後,侑也露出愛心眼。

步夢第一女主的地位:

也許因為此時說話的人是「學生會長」而不是「雪菜」,

也許是因為對象是跟自己關係不深的侑,

也許是因為不希望侑對不完美的自己懷抱著錯誤的憧憬……

雪菜開始說起同好會成立到解散的過程。

這邊也帶出了學園偶像的重點——「LoveLive」,也就是全國性的學園偶像競賽,可以說是學園偶像的甲子園。

而想取得名次,成員們的「風格」就很重要;成員之間有的帥氣、有的可愛是沒辦法統一成一個風格的。

而在這之前,同好會總是以雪菜一人的熱情來推動,她所期望的「熱情」,自然也成為同好會的「風格」,但這並不是每個人想要的……(在這點上來說,她確實考慮的比小霞多)

所以為了讓其他人能夠更自由的追逐LoveLive,更開心的投身學園偶像,雪菜就只能退出了。

「這樣的她會想成為學園偶像這件事,本身就是一種錯誤。」

「妳對她印象幻滅了嗎?」

哦哦哦哦哦哦哦!好喜欢!帅!

「雖然我不討厭受人期待,但也想照著自己的想法去做做看。」

「我用自己的喜好否定了他人的喜好,結果那不過是恣意妄為。」

「我這份喜歡的熱情,別說是粉絲了,甚至連夥伴都傳達不到。」

「所以想要在這最後的演唱會,為同好會做一點事的話,就只能讓優木雪菜消失了。建立新的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這就是我最後一次的任性了。」

 

每週顏藝(1/1)

後知後覺的小霞,明明前一話有那麼多機會跟學生會長接觸,但都沒發現她就是雪菜。

妳誰啊!

結果被部外的人推測出雪菜的身份,跑去對峙還沒人帶上她。(雖然是她自己沒接到電話,又為了躲學生會而在校園神隱)

啊啦啊啦

果林露出了意味深長的笑容。

回顧前三話,果林應該是最顛覆All Stars裡的形象的人,從「有點脫線的性感大姊姊」變成了「讀了劇本的大姊姊」……欸,希是妳?

「啊妳是要不要把麵包拿走?」

小霞看到果林的表情後,露出了「奇怪的JK拿RTX3090誘惑國小男生時」的表情。

而且還從雫子身後掏出麵包交給果林……我一開始以為是雫子有背著背包之類的,但下面那張圖就知道無論是雫子還是霞都沒有背包……虹咲的裙子有口袋嗎?就算有為什麼小霞的麵包要藏在雫子的口袋?到底是?到底是?到底是?????

雖然不合理,說來下流,但我希望麵包是藏在雫子的裙子底下的……

大家都覺得雪菜很嚴厲,但是都認同她是一個很厲害的學園偶像,就這麼消失實在太可惜了。

經歷前一話的成長之後,小霞也能夠理解雪菜的想法……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特色,都想要表現時,勢必會發生摩擦。但一定還是有方法可以解決的(就像步夢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可愛),而要找到解決辦法,就勢必需要跟霞完全不同的雪菜(相異的風格)。

而且這段還可以與前一話結尾時小霞的自白呼應——

「要是真能把各種可愛和帥氣要素共存的場所建造出來的話……」

「……那絕對會是世界第一的夢幻樂園的!」

小霞長大了呢。

顏藝也進化了。

LoveLive…… 

眾人意識到雪菜是同好會不可或缺的一員之後,便用計把她拐到了天台。

彼、彼方學姐也太高了吧……

納入後宮(×)勸誘(○)

這個工作毫不意外的當然是由侑來出馬。

侑為了前幾天見面時說的話道歉,而雪菜也表示自己沒放在心上。

「我對小雪菜的印象沒有幻滅喔。」

侑不斷表現出超越常人的「同理」:

像是第一話得知雪菜中止活動時,步夢感到可惜,但侑卻說:雪菜應該也是考慮了很多的吧,所以不去找她也沒關係;

第二話立刻就察覺到霞的變化,還主動安慰她;

現在面對雪菜時 ,也表達了:無論妳做出了什麼樣的決定,都能夠理解、支持。


該怎麼擄獲女孩子(們)的心,侑都示範給你們看了,你各位都懂了吧?

侑接著便邀請雪菜再度加入同好會。

「大家就沒辦法參加LoveLive喔!」

雪菜想回去同好會嗎?當然想。

但沒經歷步夢與霞的交涉,還沒認知到小霞口中那片「夢幻樂園」的雪菜,自然會覺得自己的存在反而會成為同好會的阻礙。

除此之外,自己還傷害了夥伴,事到如今哪有臉回過頭來再加入同好會?

 

不覺得這個畫面有點眼熟嗎?

「要是只做喜歡的事問題就能迎刃而解的話,我也想去做啊!」


兩人都是學生會長,雖然要面對的困境並不相同,但都有一樣的盲點——「過剩的責任感」,認為必須將所有的事一肩扛起。(繪理認為自己應該想辦法阻止廢校,雪菜則想透過退出同好會來讓同好會重生)

兩人都忽略了身邊的夥伴,也都因為太過倔強而忘記了怎麼溝通。

不過幸運的是,兩人身旁都有人願意無條件的支持自己。

「這樣的話就不要參加LoveLive啊!」

LoveLive系列完結(不對)

對侑來說,參加LoveLive與否並不是最重要的。

喜歡的偶像能在台上演出,而台下也還有人願意支持,這才是最重要的。

就算真如雪菜說的,沒了她的同好會順利登上了LoveLive,這也不是侑想看到的……

(因為雪菜啟發了侑對學園偶像的熱情,因此有著比其他人都來得更重大的意義完全能理解,但是趁亂告白什麼的太不可取了吧) 


無論是在台上還是台下,真正的粉絲都會希望偶像能夠得到幸福吧。

侑會說出「不要參加LoveLive」這種話,當然不是真心不想參加,LoveLive 對學園偶像來說是最高的殿堂啊。但對侑來說,雪菜能否獲得幸福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偶像上台時是痛苦的,那我寧可不要看到妳出現;如果引退對偶像來說是幸福的,即便再也不能看到她的演出我也心甘情願。

對雪菜來說引退是幸福的嗎?絕對不是吧!甚至這件事對整個同好會來說不是幸福的!只是雪菜在欺騙自己而已,幸好她遇到了侑,看透她上了鎖的內心,將她拯救出來。 

Twitter @22_ttn_22

題外話,昨晚滑推特時看到人說著:

μ's的第一場演唱會叫作「μ's First LoveLive!」;

Aqours的第一場演唱會叫作「Aqours First LoveLive! ~Step ZERO to ONE~」

虹咲的第一場演唱會叫作「First Live with You」

發現了嗎?前兩團都有「LoveLive」字眼,但虹咲卻沒有……是真的不打算參加LoveLive嗎?

妳是澀谷凜吧?

雪菜解開頭髮,收起眼鏡,從學生會長變成學園偶像。

展開結界,開始了本回的插入曲〈Dive!〉


真不愧是火系學園偶像,這次還能帶來精彩的水火同源。

「這首歌就是起點!」

整體而言,我覺得〈Dive!〉在熱血度上並不如Chase!,所以聽完的第一瞬間覺得有點虛。

但在歌詞的意境上卻能完美的詮釋雪菜從封閉→受到侑的鼓舞→重回夥伴懷抱的過程。

演唱結束之後侑興奮的推倒雪菜。(後宮加一)

 

但這顯然引來其他後宮成員的不滿。

(小霞:明明是我先來的)

如果說「學生會長」的身份是雪菜「壓抑、保守」的人格的話,那「學園偶像」的雪菜就是能夠「自由去做自己喜歡的事」……

……但是前一秒還說人家非法佔用音樂教室,下一秒就「為了不被老師發現我們偷開演唱會,大家快逃吧。」這轉變實在太大了啦!!!

下一回是愛回

目前四集的預測都中了,看來真的會照著ED的開傘順序一個一個被收入後宮加入同好會。


期望越高

來說說我當初感到失望的地方吧……

這集的畫面在蠻多地方都有點小崩的,雖然還不到難以直視,但就是會有些影響心情。

而且主線(雪菜的心聲)與支線(璃奈的貓)其實有點互相干擾,甚至覺得沒有後者好像影響也不大(可能只是為了鋪下一回的伏筆)。

 

我知道這一切可能都是因為我對虹咲有著太高的期望,因為我當初看μ's的第三話,被第一場Live給深深震撼。

所以期待著虹咲在第三話也能有一樣震撼人的場面……雪菜與侑在天台上的表白,也許可以視為震撼,但它的前提是必須要先解讀出背後蘊含的意義(粉絲對偶像的心情);而不是像SIP裡那麼顯而易見(穗乃果回想三人努力的種種,對比的是台下空無一人)。

所以在第一瞬間(尤其是我當時又因為熬夜、暈車等原因而有些難受),自然是沒辦法立刻感受到那種心情,所以就會產生「第三話怎麼就只有這樣的感覺」。


另外,也許會有人覺得我一直拿μ's出來比虹咲這件事很煩人。

但我必須澄清,我沒有任何一點瞧不起虹咲的意思,也不覺得她們所付出的努力會比μ's來得少。

只是因為我對她們還不熟悉(對Aqours更是陌生),所以有些例子還是舉μ's比較不容易出錯。 

對我來說,無論是自己主推的μ's、副推的虹咲,幾乎沒接觸到的Aqours,都是LoveLive系列下努力而閃耀的偶像。

而這樣的偶像,我最喜歡了。

-----

Love Live! 虹咲學園 學園偶像同好會 觀後感

>>第一話觀後感連結<<

>>第二話觀後感連結<< 

>>第四話觀後感連結<<

【更多LoveLive文章請點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