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畢業吧!……雖然遲了三個月。

上個週末終於把LoveLive 二期動畫看完了。


在8月12日入手的BD組合,用每週2~3集的速度觀看,其中也經歷了臺灣代理在 Youtube 直播動畫的日子、第一次在手遊(LLAS)課金,還有ことり生日的慶祝……好多好多事,但現在仔細一看竟然才過了一個月半,實在不可思議。


不過二期後面的劇情實在太過揪心,不只觀看時……光是寫著文字的當下回想起畫面,就感覺得到手在微微顫抖。

整個二期都圍繞在三年級生準備畢業,因此希望能在最後的LoveLive!大賽獲得佳績;但隨著μ's前進決賽,畢業的時間也越來越近。眾人商量之後決定在決賽之後就停止活動,因為μ's是只屬於九人的μ's,缺少了任何一個人都不行。


LoveLive 2期 第10話


看完動畫之後除了滿滿的感動,希望趁著連假把劇場版看它個兩三回,也終於在遲了三個月後突然感受到了畢業的氣氛。

現在回想起來,大學畢業至今,我還未曾為此哭過。以過往的經驗來說應該是頭一遭。

但就算不說哭不哭,似乎連不捨、悲傷的心情也沒有,反倒是平靜如止水一般,就這麼順水推舟的畢業了。


我想,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大學四年,但真正與同學相處的時間並不是完整的四年;不會像中學時成天處在一起,共同待在一間教室、一起吃飯、一起午休、一起自習……

但反過來說,大學期間也是有因為各種緣故而總是待在一起的人:像是從大一開始的午餐夥伴、幾乎是萬年不變的分組組合、各種原因通信至今的朋友……說是毫無牽絆,似乎有些殘忍,而且也與事實不符。


所以我想第二個原因就是因為武漢肺炎了,對,又是武漢肺炎的鍋。

因為疫情的關係,許多典禮、儀式都被大幅簡化了。沒有全校性的畢典,沒有師生家長齊聚的活動,很多事情都草草結束……對系上小畢典的記憶只剩下結束時我拿了一杯綠茶回家喝。

不說我們這些應屆畢業生,很多師長應該也是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所以在處理上也顯得倉促、草率,導致畢業季像是逐漸聚集的積雨雲,卻在化成雨滴落下的前一刻散開了一樣,讓人措手不及。

這是在交往的第一天拍的,不是畢業那天拍的(哭到沒拍照的邊緣人)


回想起高中畢典,傍晚時開始入場,眾人在禮堂裡都還有說有笑。

我們一起笑校長唱歌時走音,一起滿足於畢籌製作的影片,替受獎同學熱烈鼓掌……然後典禮越來越接近結束,一直到最後一刻——畢業生及師長移駕到夜晚的操場,幾個朋友聚集在一起聊天,所有人都想享受這最後的一刻。

然後「咻——啪!」第一道煙火在夜空綻放,接著是第二道、第三道……眾人的目光從彼此之間向上移動,煙火四散的光芒則毫不吝嗇的分給了在場的每一個人。


然而我卻沒有心情好好的欣賞煙火,當時的我在人群中找到了狐。原本是想和她兩人一起欣賞煙火的,卻不知怎麼地悲從中來,抱著她哭了起來。

當時的我不可能知道幾週後的指考結束時,她會跟我來到同一所學校,我們兩個也會與彼此共同經歷完整的大學生涯。當時的我只知道在這煙火消停的剎那,人群散去後,我們兩個就要分開了。

所以我抱著她,無視身邊的所有人、煙火的爆炸聲,只想把那一刻變成只屬於我們的時刻。


隔天畢籌還要回學校收拾善後,被其他人笑著說:「看你哭成那樣,我們都不敢靠過去跟你說話。」

好羞恥吶,但是很感謝他們的這一份貼心。


空無一人的教室


國中時的畢典,則是完全不同的心情。

在體育館搭出禮堂,坐在不舒適的鐵管椅上。講台上致詞、頒獎的肅穆,似乎都與台下喧嘩、吵鬧的世界互不相干。只有在我上台領獎時短暫的將兩個世界融合,還沒待我回到座位,兩個世界又繼續各自運作了。

在合唱畢業歌、播放各班製作的影片時,有幾個女生忍不住哭了,幾個男生目眶中有溼潤的光澤。我彷彿是見了一齣狗血灑得太過的浮誇戲劇,因此感到麻木無感。


但是到畢典結束,眾人從禮堂散去。

我跟一群朋友又漫步回無人的教室,討論著提早下課的午後要去哪吃飯。

等人都到齊後,幾個人一起向空無一人的教室道別,往校門走去。我刻意走在最後,多看了那間陪伴我數年的教室一眼。

在心中默默的道了聲:「謝謝。」之後便趕緊追上其他人。

總覺得聽見了空無一人的教室又傳來了人聲,嬉鬧的聲音、授課的聲音……但再回過頭,只是空蕩蕩的。




為什麼會有畢業呢?如果不會畢業的話,就能一直持續這樣的日常了吧。可以每天跟朋友一起吃飯、一起聊天、一起為了共同的目標而努力。

但如果不畢業,也就不能在之後遇到其他人了、話題也總有一天會聊完,而我們的目標也永遠都不會達成。

更何況,就算沒有了畢業,一樣得面對離別的吧。就像再怎麼不情願,夏天總有結束的那一刻,在帶著寒意的風吹拂時,離別就已經到來了。


但只要我們還記得夏天的溫暖、夏天的陽光、夏天的種種……只要不曾忘卻那些我們所共同創造、共同擁有的回憶,那在下一個春日過後,總會再次相遇的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