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流量密碼之黃綠紅

雖然台港中娛樂圈不是我的守備範圍,同時我也對他人的私生活興趣不高。

但自己突然間想起了一件有些微妙的往事,便決定分享。


國中有一個早已忘記名字的女同學,非常討厭王力宏。

因為跟她不熟,我也沒細究原因,只是偶爾下課時聽見她在分享自己對王力宏的厭惡。

「他長得很賤。」我記得她曾經這麼說過,「到底為什麼有人會喜歡他?」

當時我聽了頗不以為然,倒不是我多喜歡王,只是覺得這樣以貌取人不太妥當。

更何況,平心而論,他的外表倒應該也算得上符合大眾審美的。


結果現在回過頭來看,哇,她根本面相學大師。


不過思考了一下,如果同樣的事件發生在三、四十年前,那麼大眾的輿論恐怕完全會倒向不同的一方。

畢竟在那個年代,無論是搖滾歌手、好萊塢明星,

對男人的標準幾乎清一色都是「硬漢」,不出手打女人恐怕就已經能被歸類到溫柔了。


但是到了現在一線好萊塢男星,在片場人緣好、對粉絲親切、熱衷慈善都是標準配備。

人們對公眾人物有了更高的標準:是個好演員還不夠,同時也要是個好人。

(這邊推薦龍貓大王通信過去寫過的文章:討論好萊塢過去的壞男孩們,以及現在暖男當道的現況



這種轉變跟聲優被當成偶像很類似,演員不再單純是演員,歌手不再是歌手。

作為公眾人物,他們被視作我們學習的對象。

所以他們有更高的道德標準,跟我們這些小人物一樣好還不夠,他們得是無瑕疵的聖人。

這種轉變當然是件好事:

對工作人員來說,不會耍大牌的明星能夠更方便地工作;

對大眾來說,也能夠得到榜樣楷模,不負責任的父母也不會再哭說:「不知道怎麼教小孩」。


BUT(一切有趣皆因此BUT而生):

這種轉變還是帶來了一些疑問:

我們是否有用一樣的標準來檢視所有人?是否有某些族群至今依舊享有「不政治正確」的自由?(《怪獸》強哥換角但《水行俠》安柏不受影響)

同時,這種較高的道德標準,真的是應該「專精於演藝」的演藝人員就必須要有的嗎?藝人的私德,是否真的該與專業劃上等號?私生活被放大檢視,是否是藝人的宿命?(不只是做了什麼事被抵制,甚至到了「少做什麼事」都會被抵制的地步)

再者,這些現代的標準,是否能夠超越時空,對過去的人究責呢?(種族歧視的老電影、曾開過政治不正確玩笑的人)

然後肯定有人不知道為什麼我要放一張善子的圖。

其實原因很簡單,就是我今天早上出門時,耳上的頭髮一直翹起來(完全壓不下去),跟這幕很像罷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