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十一月影視短評:自殺突擊隊、陰謀辦公室、奧術,以及一部爛片

2021 充滿驚奇,過往的常識似乎都不能在今年應用。

如果我告訴你,「這週我看了一部爛片」還有「這週我看了《自殺突擊隊》」,

2021 年,你會驚訝的發現我說的爛片竟然不是指《自殺突擊隊》。

爛片是哪部先賣個關子,談談《自殺突擊隊》。

由《星際異攻隊》的詹姆士岡恩指導,「小丑女」瑪格蘿比接續那部厭女症與女權人士一致認為是爛片的《猛禽小隊》之後再度回歸,DCEU極少數沒拍爛的作品。

 

最初有點擔心這部被拍成另一部《自殺突擊隊》(2016)或是DC版本的《星際異攻隊》,但顯然這些煩惱是多餘的。

雖然它稱不上「優秀」的作品,有拖沓的情節、有強硬的轉折,但它至少把故事說好了,還塑造了真正讓人在意的角色。而且這次的畫面比上次的好看,沒有黑色魚卵敵人了!(……變成從腋下噴出來的海星,喔幹……自殺突擊隊怎麼不改叫海鮮殺手。)

 

這集對DCEU的關聯性變小了,幾乎所有關於《自殺突擊隊》你需要知道的電影中都有給了。

我認為這是好現象。

當電影不必再為了前一集與後一集服務,它才能夠把「自己」的故事講好。

所以,如果你想看風格強烈的動作喜劇,內容包括但不限於爆頭、斷手與鯊魚吃人,那《自殺突擊隊》絕對是你的最佳選擇。

 

(好奇問問有看過的人,難道只有我覺得捕鼠人2跟車力巨人很像嗎?)

在說爛片前,再讓我推薦一部有趣的影集,Netflix 原創的《陰謀辦公室》。

講述一家透過洗腦、暗殺與把美國總統換成機器人來控制美國的公司中發生的有趣職場故事。

 

女主角作為科技天才,一方面要討好上司(以及上司之上的影子議會),二方面要各種ㄎㄧㄤ過頭的同事。同時還有控制欲極強的父親,一心想透過女兒回到公司。

假如對歐美各種陰謀論,像是:臉書的創辦人是一隻該死的蜥蜴人(開玩笑的,不要祖我),或是JFK暗殺、美國登月的陰謀論有所攝略的話,那這部影集所需的先備知識就相當足夠了。

如果你剛好對各種流行影視娛樂有所攝略,那就更好了,因為它同時也充滿了各種流行文化娛樂梗。

像是其中有一集,主角夥伴之一的通靈蘑菇(其實長得像水母)遇見了一個小男孩,兩人重現了經典電影《ET》中的手指橋段……但其實蘑菇的「手指」是它的生殖器……

 

……對。其實我不太喜歡看歐美成人動畫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它絕大多都充滿各種屎尿屁下流梗。

當然我不是什麼道德標準特別高的人,我同樣會對「雞雞」或「射精」這樣等級的笑話露出微笑。

但……整整三十分鐘,或像是某些惡搞電影,整整一個半小時都是這些內容?

再好吃的餐點,只要份量不對,都會變成一場災難,更何況這些本就不是拿來當主餐的食物?

但《陰謀辦公室》沒有……那麼多……對,他還是有,但至少在我能夠接受,並且感到有趣的容許範圍內。

整體而言,是會期待第二季的(而且他們也在劇中宣告會有第二季了,讚)。

OK,終於來了……

《紅色通緝令》同樣是由 Netflix 製作,

集結當代影壇最討人喜歡的三位演員——

巨石強森、萊恩雷諾斯與蓋兒加朵,分別演出他們自己。

 

該怎麼說……這部融合了我喜歡的眾多元素,風趣的角色、衝突性的搭檔、劫盜、印地安納瓊斯、歷史、結局反轉……但我就是沒辦法喜歡。

沿用上面食物的比喻,我喜歡薯條、牛肉麵與起司火鍋,但你把它們全丟到一個鍋子裡面,我會像義大利人看到榴槤比薩一樣憤怒。

 

這部電影也是第一次讓我發現演員的「魅力」擺在錯誤的地方,會多麼讓人討厭。

萊恩雷諾斯一直都是我很喜歡的演員,無論是《死特》、《殺手保鏢》、《名偵探皮卡丘》,他雖然永遠都是那副調調,但其實我並不討厭。

不過放到了這部電影,他的喋喋不休反而令人感到厭煩。

同樣的狀況放在巨石強森與蓋兒加朵,兩位我本來就只有普通好感的演員身上時更是嚴重。

人物不討喜也就算了,劇情本身也相當荒謬。

人物空虛、目的不明,導致最終的反轉也顯得蒼白無力。

回想起《陰謀辦公室》中曾出現的對白,「Netflix花一億買下《六人行》,同時我們的雨林正在被破壞。」

Netflix花兩億美金打造《紅色通緝令》,你知道兩億……不要說拿去拯救世界,兩億元可以續訂多少優秀的影集?

但他們卻選擇聘請高額的明星、跨國拍攝、製作一些假假的特效,然後給出這種成果?

Netflix 要不是瘋了,要不就是瘋了而且很有錢。

 

不過,我還是想問……上次看的《鬼影特攻》也是這樣。

Netflix真的該好好考慮自己跟萊恩雷諾斯合作拍這種大手筆動作片是不是正確的選擇了。

雖然真人作品的品味基本上爛得透徹,但至少在動畫Netflix很有眼光。

好比這部英雄聯盟改編,講述皮爾托福與佐恩的動畫《奧術》。

 

第一季劇情主要圍繞在菲艾的妹妹「爆爆」如何因為一連串的意外,一步步壞掉變成「吉茵珂絲」之上。

同時也能看到上城「皮爾托福」與底城「佐恩」的明爭暗鬥,牽扯進科學家、警察與街頭惡棍。

 

在美術風格上,本作雖然不完全與遊戲相同,但卻沒失去其精隨。

無論是文戲或武戲,表現都相當優秀。

其中幾場打戲,無論是運鏡、節奏都是能夠截圖當桌布的等級。

 

在劇情上,雖然並不算特別有新意,但藏了不少玩家才會發覺的彩蛋。

但即便不是 LOL 玩家(或像我,退坑兩年多了),依舊能夠被它的劇情吸引,並且同情、同理劇中角色。

 

如果說今年在我看過為數不多的作品之中選一部推薦,那我絕對會推薦《奧術》給所有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