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鬼影特攻:以暴制暴( 6 Underground ):麥克貝的電影就是這麼火光四射且枯燥乏味

我不是麥克貝的粉絲,而我相信大多數我認識的朋友也不會以這個身份自居。
我想所有人都跟我一樣,對他的印象就是:爆炸、爆炸,當然還有爆炸。
也許觀察更細微的人還會注意到他浮誇的鏡頭語言,對特定議題敏感的人還會注意到他電影中各種不政確的小橋段。

那《鬼影特攻》有所突破,超越他過去的作品嗎?
顯然沒有。
除了更加華麗的特效,更豐富的畫面與更受時下歡迎的明星加持,麥克貝似乎沒有什麼不同以往的。

《鬼影特攻:以暴制暴》海報
雖然跟劇情無關,但這張海報確實讓我卻步。如果不是萊恩雷諾斯,且我這幾天有意嘗試各種類型電影,《鬼影行動》八成會被我略過。

劇情講述一個由「死人」構成的小隊,彼此之間皆以數字代稱,他們為了某種緣故決定一起討伐不知道為什麼想到處引戰的獨裁者,讓獨裁者的弟弟繼位。
而在他們的行動成功引起一場不知道何時策劃好的革命後,順理成章的拯救了整個國家。

這部就是各種老梗與華麗場面的集合體,半年後人們可能會記得「我知道,萊恩雷諾斯,還有爆炸……嗯,之類的。」

作為網飛製作費第二高的電影(僅次於《愛爾蘭人》),這部相當不及格,除了劇情充滿漏洞、毫無意義的床戲與沒來由的心靈雞湯;在剪輯上也有零碎、混亂的弊病。

唯一值得稱許的是角色的塑造與群像劇的魅力,但我想這多半是因為演員本身就有相當程度的吸引力,且到了電影結尾,這些塑造也被各種爆炸與駁火給稀釋了許多。
我很喜歡這種由一群能力各異,又特立獨行的人組成團隊的劇情。眾人各司其職、分工合作,一起達成某項被常人視為不可能的任務。優秀的例子有 2010 年的《天龍特攻隊》,比較差的例子是同一年的 《敗者為王》。

《鬼影特攻》有有趣且特色鮮明的角色:
負責計畫的億萬富翁「一號」(萊恩雷諾斯)、
負責滲透與駁火的特務「二號」(梅蘭尼蘿倫)、
有點脫線的殺手「三號」(馬奴賈西亞-魯爾福)、
年輕的跑酷專家「四號」(班哈迪)、
負責色誘的「五號」(安卓亞霍娜)、
早退的車手「六號」(戴夫法蘭科)、
神射手軍人的「七號」(柯瑞霍金斯)。
每個角色都有負責的工作,雖然到後來幾乎變成每個人都拿著槍到處射人……
在劇情的前半部份,有好幾段蒙太奇快速的帶出這些人的背景,但絕大多數時候我都為了它不斷跳躍的時間軸感到困惑。

而實際上,《鬼影特攻》的劇情完全可以簡化成四個部份:首先他們殺了一些人,然後他們救了一個人,最後他們又殺了一群人(比上次多),然後他們救了一大群人(比殺得多很多)。
什麼男女感情,團隊情誼或是救世理念……其實都不太重要。

另一個優點是它不吝於展現美景,而這也是麥克貝電影的特色之一。
你可以看到他們在古城佛羅倫斯中駕車狂飆,在香港的高樓大廈中激烈槍戰,又或是在豪華遊艇的各個船艙間進行激烈的肉搏。
許多場景都有趣,且確實會讓人感到刺激,但大多都稱不上新奇,也沒有什麼特別值得稱頌的巧思。

麥克貝知道什麼東西能打動人,卻不知道什麼叫適可而止。
你喜歡?那就全部拿去!
但不是所有人都甘於讓感官的刺激牽著鼻子走,將《鬼影特攻》視為華麗壯闊的一場表演可以,但把它當作藝術品來欣賞,可能就必須先改變心態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