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敏感的耳朵

前幾天講中國幹片的文章,有提到自己對影片中出現的「粗糙音效」感到相當不滿。

正巧昨晚滑手機,看到科普網站分享了「恐音症」的相關內容。

 

當然,秉持著我一貫的堅持:不是醫生不隨意問診。

即便「懷疑自己可能有這種症狀」,但沒真的去掛號,我還是不敢如此斷定。

而且稍微爬文之後,發現「恐音症」(Misophonia)與自己的狀況大概只有六成的符合;

反倒是「聽覺過敏」(Hyperacusis)更接近自己的狀況。

但在開始說我自己之前,先粗略的介紹這兩者的差別。


恐音症患者通常對特定聲音有強烈的負面情緒、思想和身體反應。這些聲音當中約有80%與口腔有關(咀嚼聲、嘖嘖、悄悄話、口哨),而大約有60%是重複性的。另外,透過視覺觸發也是有可能的(看見吃飯的圖片,就好像聽見咀嚼聲)。

患者被觸發時,可能會想逃離聲音源,試圖阻止或嘗試模仿它。 

 

聽覺過敏則是因為聽覺系統異常敏銳,導致失去對聲音的忍受度,有時會辦隨著耳鳴與耳痛。

某些對正常人來說是輕度、中度的聲音,對患者而言卻非常大聲;或是聽見特定聲音時,每次都會表現出焦慮、緊張。

而這兩者的共同點是:從物理上來說,耳朵的功能都是正常的;是聲音傳遞到大腦時,產生了變化。


說回自己身上……

中國幹片的效果音,最嚴重的問題是「粗糙」,正確來說是:「爆音」。

同樣的音效、BGM,放到其他人製作的影片不一定會讓我同樣的反感。

本來質感就差的音效,

配上家父總是用手機喇叭(不是特別好)與超大音量(容易破音)播放,

正常人大概都難以忍受。

 

我聽見便會咬牙切齒,並感覺耳膜鼓脹難受。


但也有那種無論在哪都讓我感到煩躁的音效,像是清脆的鈴聲「叮」。

只要聽見,我就能感覺到自己的聽覺神經像是橡皮筋一樣被人彈了一下,

再狠狠地打在自己的大腦上。

 

除去刻意加上的效果音,某些機器發出的噪音也會讓我感到相當痛苦。

機器振動時產生的尖銳聲響,電鑽、引擎運作時的聲響,

別的不說,光我輸出影片時,電腦全速運轉的聲音「哼轟轟轟轟……」

我通常都要戴上耳機,播音樂才能蓋掉。

 

說到音樂,就要提到人聲了。

上面提到的「耳語/悄悄話」,也就是音量介於「聽得見但聽不清楚」的聲音,就會讓我相當難受。

此時我請對方大聲一點復述,通常又會超過我的容忍範圍。

也就是說,我對人聲的接受度,僅只有非常苛刻的範圍。


除去響度,音色對我來說也常常造成困擾。

太過尖銳的笑聲也會造成我的不適,因此相比大多數女聲,男聲對我來說更舒服。

電影/動畫中較常出現這種狀況。

 

既然都提到動畫中的聲音了,而這裡是一個 LoveLive 資訊站(咦,這裡是嗎?)。

乾脆就來分享一下自己對角色聲線的看法吧,這邊說的是角色,不是聲優喔。

(因為老實說,三十幾位聲優用自己原音說話時我都很喜歡,這甚至不消用到粉絲視角的加持)

 

出乎意料的是,其實小鳥的聲線並不是我的最愛。

就如同上面所說,小鳥的聲音較高、較尖,雖然有婉約溫柔的成份,

但如果重複聽太久還是會有些疲乏。

(以前對說出這樣的一件事總是抱持著:自己的信仰不夠虔誠的質疑,但現在覺得這樣很正常,即使是最喜歡的人也會有一兩點不完美。但這一點也不會動搖到我對她的愛)

μ's 中我最喜歡的聲線還是繪里與海未成熟、穩重的聲線,

繪里比起海未又多了一種爽朗與積極感,因此更喜歡。


但綜觀整個企劃,目前最喜歡的應該是千歌的聲線。

真的就……會讓人得柑癌的程度。


推薦這部影片,聽聽千歌(ㄤ醬)說英文,

大概就能理解那種軟、萌、甜的感覺,卻又絲毫不會疲乏。


說回其他人(也就是不是軟萌學園偶像妹子的那些人),

其實還有很多聲音會造成我的恐懼與不適……但這裡不是收費診療間,就不一一列舉了。

但還是想再提一個,因人而起,卻不是人發出的聲音:

 

電話鈴聲。

 

這種嚴格來說與上面提到的都不太一樣,上述那些是「感受到生理上的不適」。

鈴聲則是會讓我皺起眉頭,感到「心理上的不悅」。

我覺得某種程度上是前年坐辦公室,老闆太常在Line上講幹話的原因……

因此讓我有了「Line一響,又有麻煩事」的直覺聯想。

所以現在我手機幾乎無時無刻都是靜音狀態,只要聽見振動或鈴聲,就會感到厭煩。

(尤其是狐傳訊息,常常一傳就好幾則……鈴聲拼命響的時候,我就會很想把手機丟出窗外)



看到這,我想應該會有兩種想法:

一是:「混蛋的毛病也太多了!」

這種聲音也討厭,那種聲音也討厭,難道要搬到完全隔音的房間去住才滿意嗎?

嗯……對,但也不對。

如果能讓我選擇,我真的願意遠離城市、搬到安靜無聲的荒郊野嶺去住。

但這樣也無法解決問題,因為我嚴重時,連躺在枕頭上,聽見血液流動或是耳膜因為壓力而產生的鼓動都會感到不適。

所以這世界上並沒有哪個地方能讓我真正放鬆、安心。

 

另外一種看法是:「天啊,這根本就是我!」

如果你的狀況比我嚴重,那我誠心建議你去就診;

因為我認為自己現在所面對的程度,就已經是常人忍受力的極限了,

若你在我之上肯定嚴重到會影響日常生活了。

但我能理解你的痛苦,沒事的,其他人不懂也沒關係。

 

不過像這樣把所有恐懼、厭惡的東西列舉下來,

反倒讓我更確定高中時被人叫兔子……真的是很有道理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