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有些事最好留在想像中就好

最近的一大困擾,便是家父迷上了臉書上的「中國幹片」。

以防你的世界太美好,以至於完全不知道什麼是中國幹片,我用幾張網路上流傳的圖簡單的說明。


如果對中國網路社群稍有認識,應該多少會注意到他們那邊有不少販售「正能量」的頻道。

而中國幹片便是這種「正能量」、「勵志」的產物。

通常都是一個不受待見的主角,可能窮、可能醜,但因為心地善良,所以獲得權貴賞賜。

 

要抱怨這個東西,實在有太多可講了。

你說劇情嗎?上面幾句話就交待完的內容,再加上那根本稱不上轉折的轉折。

說演技嗎?我是沒看畫面,但用聽的……

隨便 YouTube 找一個說書人都能夠贏過,還不會有廉價又刺耳的罐頭音效。

對,音效。最讓我厭惡的東西。家父覺得「適合」的音量,對我來說是耳朵發疼的程度。

一般音樂都有點難以忍受了,更何況是中國幹片充斥著音量不平均、尖銳刺耳罐頭音效,簡直是折磨。

上面這一切都已經糟糕透頂了,最糟糕的是傳遞的中國價值觀:一方面強調有錢有權不代表一切,善良才是重點;但結局要不是善良的人獲得權貴施捨,要不就是善良的人是更大的權貴。

一個以「社會主義」為名,行「資本主義」之實的國家,卻又講著虛偽「仁義道德」的毒雞湯。世間最噁心莫過於此。


最慘的是,平常在家裡我還能把門關上,戴上耳機。

但在回家的路上,就兩個人坐在車裡。我根本無處可逃,只能被迫接受精神轟炸。

我看向窗外,不然就是盯著手機,試圖轉移注意力。

但又吵又蠢的劇情還是會不斷打斷我的思緒。我好恨我聽得中文。


不過抱怨到這就夠了,我其實真正想說的是……

原來「傲嬌」真的這麼討人厭。


會得出這樣的結論,源自家父今天看的劇情……如果那東西稱得上「劇情」的話……

反正就是一個年輕人,莫名其妙被董事長欣賞,決定把家產送給他之類的。

而董事長有一個女兒,為了要把家產奪回來,所以千方百計要年輕人跟她結婚。

過程中女兒強勢霸道,不只對年輕人無禮,對周遭的人更是蠻橫。

但你猜怎麼著?她都是為了大家好。(我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了)

其中一個最經典的,是她砸了人的車,是因為她發現車的煞車壞了,如果沒砸車,另一個人可能就要死了。(哇,啊不就好善良?)

還是羞辱別人之後,再說自己是因為對方拉不下臉,所以製造難堪的情境讓她接受之類的……

 反正我真的搞不懂中國人的邏輯。

 

但這種「人前強勢,人後貼心」的行徑,不就是傲與嬌的反差嗎?

 

得出這個結論我也是千百萬個不願意,請不要以為我會很開心。

我以前很喜歡「傲嬌」,夏娜、露易絲、三千院凪、真姬……

畢竟這種反差,一方面滿足了我抖M的一面,二方面又能夠感受得到溫暖。

 

但如果有人真的在面前擺出一副垃圾樣,私底下又說他是為我好……

我應該會把這種人從我的人生中抹除得一乾二淨。

 

同樣讓我感到「某些事情只應該留在二次元」的還有包括:病嬌。

這不消多說,現實已經夠多存在於關係中的暴力了。

即便不是親身經歷,也有聽過身邊的朋友發生……

 

在虛構作品中,這樣的關係或許存在某種病態卻唯美的想像。

但現實當中,這就只是單純的病而已,需要治療。

 

還有蘿莉控也是。

如果因為喜歡真實的幼女,而萌生了保護的念頭,

甚至親自參與兒少保護的活動,那絕對是蘿莉控的榜樣。

但如果是開著廂型車環遊日本,還在車頂紀錄下自己的戰績,

那單純吸汽車廢氣自殺絕對不是最適合的結局。


即便同樣是虛構的內容,由「二次元角色」與「真人」帶來的效果就是不同。

至少對我來說,要相信前者在真實世界是可行的,會多經歷過一分懷疑。

但後者就更容易被相信。


所以在真人作品中,傳遞這種在現實中其實很糟糕的觀念,究竟能對這個社會貢獻什麼「正能量」呢?

我實在不能理解。 


沒想到未過而立,

我就已經變成嚷嚷著「作品要傳遞美好價值,要教化人心RRRRR」的老人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