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教師的節日就只有教師該感到快樂

今天是教師節。

但對我來說更有實感的是平安名堇的生日,不過這不是重點就是了。

好歹我也是差一步之遙跨入教育圈子,現在也在用另外一條途徑試圖再闖入那個圈子的人。

也許是有點資格說說教師什麼的事吧。 


大學時第一次知道老師能有這麼多種全然不同的樣貌。

即使從小學到高中,認識的老師早就超過五十個了。

但他們的樣貌大多都很類似,至少可以用簡單的方法分類成好幾類。

(我後來猜想,也許這是因為成為教師的途徑不同所導致的) 


大學有很多相當有「個性」的教授,每個人都最少會有兩三樣與眾不同的地方。

但今天也不是要跟大家介紹這些特別的人。

只是純粹地想感謝大一國文的老師。

 

時至今日,我依舊不知道她到底在我寫出來的作業/文章中看到了什麼。

但我記得某次的作業是觀影心得,看的電影就是我在五年前寫下心得的《春風化雨》。

當時作業還配合上電算中心的某個活動之類的,於是她要求我們用 PowerPoint 製作簡報。

當我把簡報上繳,沒過多久便收到了她的回信。

她在信上建議我把那篇簡報拿去參賽。(也就是電算中心舉辦的某種活動……之類的)

 

我已經想不起來當下的心情了。

也許有驚喜,但更多的應該是懷疑她的眼光。

畢竟我不認為那是多麼了不起的內容,就是我憑藉著對電影的印象隨意寫成的心得。

甚至有可能,她對每個人都是這麼說的,希望大家去投稿之類的。

 

後者的可能性也蠻高的。因為我後來確實沒再聽見這件事的後續。

 

又過了一年、兩年,某天我在教室收拾準備背包,準備去吃午餐時。

她見到我,便把一張傳單塞到我的手上。

上面寫著「磺溪文學營」。

她要我將這個暑假舉辦的營隊轉告班上同學(我不解,為什麼找我做這種麻煩事);

然後又對我說了一次,希望我也去參加。


我也聽了她的意見(反正暑假沒事,而且去又有免費的餐可以吃)。

而這次我得獎了,還一連拿了兩個(散文與小說)。

回過頭看,我依舊覺得自己寫的沒有多好。

如果沒有在那時拿到那兩個獎,我想我可能就會延遲更久才再提起筆吧。

(那時有很長一段時間沒發文了)

 

雖然我懷疑她對誰都這麼講,但如果沒有她當時的一句話,

現在的我也許就不會用這樣的心情發文了吧。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總會想起過去的事。

可能是因為又走到了一個迷茫的分岔路,試著回憶過去的經驗,以判明哪條道路才是我想繼續前進的。

但那些事就先不說了。


因為是教師節。

即便沒辦法親口傳答。

也希望曾經幫助過我、幫助過其他人的教師們,都能夠在這天被好好地感謝。

至於其他只是有教師職位,卻沒有做過任何事的東西。

希望他們的職位早日被真正的教師取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