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旅】義務役日記:第一週紀錄 (2/23 - 2/26)


2/23

21:46

混亂的一天

沒時間好好寫

但我想念平常的生活


早上八點左右,母親載我到區公所之後便離開,留下我獨自一人報到、等待。

雖說並不是沒有其他人在,自己就什麼事都處理不了,但看著其他人跟父母(大多是母親)、朋友一起聚在一起,而自己只能獨自面對這種忐忑時,心裡還是有些不平衡。

視線快速地掃過四周,沒有看見任何認識的人。

坐上區公所外的遊覽車,看著熟悉的街景逐漸消失在身後,直到另一個熟悉的街景再度映入眼簾(拜之前大學通勤所賜)。

從三號門進入成功嶺,遊覽車駕駛、區公所主任似乎找不到正確的位置,一直繞了很長一段時間才終於放我們下車。當時還不知道,這段在成功嶺中兜風時所見的風景,要一直到快三個月後才能再次見到。

接下來便是安檢、分發裝備等等……繁複的過程,

等到意識過來時,已經是躺在床上,馬上就要熄燈的時間了。


2/24

在黑暗中起床

已經忘了前一天究竟是幾點睡著的了。

一早起床在迷糊湔洗梳,便匆忙地去抬餐盒。甚至連天都還沒亮。

供完餐,便趕著整理床上內務。

13:51

終於有時間好好坐下

真不知道這樣的機會

究竟有多少?

總覺得在裡面

時間特別快,但也特別慢。

♪ 

至今我仍覺得軍中的時間流逝的方式與外界有所不同,就像進了龍宮城的蒲島太郎。

因為行程總是相當緊湊,等到稍微有時間休息時,便會驚覺:「竟然已經過去一整天了!」

但相對的,無聊發呆的時間也相當多,想著自己還有多少天才退伍……就覺得相當絕望。

 

16:30

結束了一下午的宣導,總覺得有一點枯燥,連坐著都能感受到腳不斷傳來的疲憊。

♪ 

寫成宣導,但其實是招募。入伍的頭幾週,總有聽不完的招募。

 

18:09

大伙一起討論要買菸,終於有機會可以用手機了。

但要跟洗澡時間一起共用,在軍中時間永遠不夠用

♪ 

這是聽朋友說的。但依我後來的經驗,洗澡的時間跟用手機的時間並不會衝突。

 

20:54

眾人一起寫大兵日誌,難得有機會可以抒發心情。

一週只有一次的大兵,感覺有些可惜

♪ 

會喜歡寫大兵的,我想整個連上,甚至整個連可能就只有我一個人而已了。

但能夠名正言順地藉由文字抒發心情,而且還不用外出操課,沒有什麼比這更適合我了的。

 

21:33

終於有跟其他人說到比較多話了,感覺真的是獨木橋效應。

短期增進感情。


吊橋效應正式的名稱是生理激發的錯誤歸因(Misattribution of arousal),是指人誤認自身生身反應的情形。例如出現了因恐懼而有的生理反應(例如在吊橋上),卻誤認是喜歡或戀愛身邊的人的反應。生理反應會被錯誤解讀的原因是兩者的生理反應都很類似,例如血壓提高或呼吸困難。  ~維基百科

 

21:35

看到夜晚的風景(搬飯時)

好想念自由。

幹!對!最後沒用到手機!!

好想狐!好想ことり。

好想哭

2/25

昨夜睡得不錯,該不會我已經習慣了這樣的生活吧?

雖然適應好像勢必然,但我不想和這同化。

另一方面,自己的內務雖不到滿分,但也比自己所預想的要來得好。

09:03

試了迷彩上衣,又戴了鋼盔,越來越有軍中的感覺。

但很不習慣

10:29

輔導長(男)帶眾人做心理健康調查,應該不會被列入危險清單吧?

♪ 

這邊說的是一個心理健康調查量表,每週都要填寫。

當時擔心填得太高被特別關注,所以填得特別保守……

不過最後一個月時已經不在乎了,便填得很隨意或很浮誇(睡眠障礙等級:4/4) 。

 

18:05

軍中充滿各種講話的場合,一部分有幫助,絕大多數都十分無趣。

打飯的流程似乎又有變動,然後,手機似乎在裝那個奇怪的App之前都沒有機會用。

20:34

結果才剛說完,今晚就放手機了!!

21:29

放手機,明日著整齊服裝,05:30才能出寢室。

未來放手機的時間越來越多的可能?

開心!痛苦生活中的小確幸。

2/26 

一早便在一片黑暗的寢室,進行了亂七八糟的整理。

穿了迷彩上衣加外套,搬熱湯和一大堆燒燙燙的鬼東西,只有一個字:熱!

好想一直停在休息的這刻,又想趕緊結束這場災難。

08:08

大學生活中準備出門(甚至還在玩電腦的時間),工作之後準備出門,關上電腦螢幕的時間,如今卻早已滿頭大汗,坐在中山室聽各種募兵宣傳,沒有興趣入伍,卻要一直聽,真的是浪費時間。

08:31

如果上班,此時應該正在掃地吧?

但為什麼此刻我卻坐在中山室,穿著咬腳的膠ㄒㄧㄝˊ(我甚至忘了「ㄒㄧㄝˊ」要怎麼寫)

快要想不起來,外面的種種……還是更加清晰?

我已經分不清了。

11:23

打飯,結果餐還沒準備好,在悶熱的餐廳等待,無聊

11:35

依舊沒有煮好,繼續在悶熱的餐廳等待。

17:40

下午上了毒氣防護的教練,行軍時腳跟被膠ㄒㄧㄝˊ磨破,後來和班長反應後獲得了一直穿球ㄒㄧㄝˊ的機會。(依舊沒有想起ㄒㄧㄝˊ怎麼寫)

♪ 

徒步走了半小時到單戰場,這對大學沒修體育課之後就不再運動的我來說真的是難以想像的負擔。雖然還是是順利走完,但也順利地得到了疲倦與受傷的身體。

毒氣防護的課程其實很有趣,看著其他訓員在班長們的慫恿下戴上防護面具,走進毒氣室裡……然後再滿臉鼻涕、眼淚地從房間中跑出來。

當時想不起怎麼寫「鞋」這個字,著實讓我低落了很長一段時間。

 

19:54

在中山室背單兵(但其實我沒什麼心情看)

手機要灌MDM(或之類的東東),結果一班十八人只有我一人用Android,而且被排在最後。

所有同梯走光,徒留我一人在中山室寫著日誌。

腳傷沒有再惡化,明天要宣誓,還是得穿膠鞋(在眾人的幫助下,終於想起/學會了怎麼寫這個字)

另一方面,入伍第四天,終究還是開始了,有團體的小氣氛。唉,終究得來的。

昨日班長才說別搞氣氛,今日就如此,果真人就是越說不越愛做。 

20:04

都寫了這麼多,灌手機還沒輪到我QQ

不過另一方面,打飯班成功的分工,也讓這次洗碗的時間壓縮到了十分鐘左右,成功地增加了眾人的洗澡時間間(雖然今天水還是靠北燙)

20:22

將近半小時過去,其他人依舊沒有回來,就這情形來看,一直到全員灌好MDM之前,都不會放手機了。

早前在腦海重播了μ's的應援詞,不像最一開始回想起來那麼難受了。

多少也變得更習慣這裡了吧! 

♪ 

入伍前兩天還在看Final LoveLive。LoveLive 對我來說一直都是很好的精神支柱,從去年到今年,無論營區內或外皆是如此。

但另一方面,昨晚在電話中,聽到狐有好好地照顧ことり,心中的巨石也暫時放下了。

♪ 

還記得我幾個月前寫過的那篇:【遊戲】寫給狐狸看的LLAS活動攻略嗎?

雖然後來沒用上……因為狐狸自己就很好的掌握了這款遊戲。

 

今晚洗碗時有一隻貓出現在洗滌區,我一彈響指,牠就立刻靠了過來,雖然我懷疑是因為倒廚餘手上有味道……

♪ 

牠大概是退伍後我少數懷念,甚至會感到可惜的成功嶺風景之一。

入伍前與狐一起去喝的咖啡。

 「下一篇」【日誌】義務役日記:第二週紀錄(2/24 - 3/5)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