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第一次買模型踩雷

景品

週末又入手了三尊Banpresto出品的LoveLive景品。

看著逐漸被填滿的展示櫃,內心的空虛似乎也逐漸被填滿。

但就在我站在櫃子前感到心滿意足的同時,卻突然意識到: 

「我好像真的還蠻愛買景品的。」


展示櫃一隅(其實還有一尊女僕小鳥,因為照片尺寸而無法入鏡)

所謂景品(けいひん),其實就是指「贈品」。

廣義來說,附贈的禮品、特定活動的獎品,甚至夾娃娃機的商品都算在其中。

就像是許多贈品會標注「贈品不得轉售」,一般來說景品也不會有官方定價。

但在臺灣,沒辦法輕易的參加日本的活動,自然就是找代理商或代購。


我國中時踏入模型坑,第一個買的是微笑社的「涼宮春日 初中Ver. Figma」又買過夏娜、芙蘭的黏土人。


近年遭受冷落的春日大神頗有微詞的感覺

在那之後購入的模型,無論是JOJO系列、東方系列,還是這次的LoveLive都是景品。(唯一的例外是去年為了ことり生日買的Birthday企劃模型,參見這篇廚力滿點的文章:ことり誕生祭2020


選擇景品的原因

大多數想買景品的人,「價格」都是一大誘因。

畢竟一個低價的PVC模型,一張小朋友可能還負擔不起;

但同樣的一張小朋友,卻可以買到三、甚至四個景品。

 

舉個更鮮明的例子,同樣是LoveLive——

Alter社製作的ことり,二手價格大多落在$3000 ~ 3500間;

相同的金額,已經足夠把全新的Banpresto LoveLive EXQ系列收完(還有剩)。

Alter 社製作的小鳥(售13800日圓)

Banpresto的小鳥景品(拍賣上1400日圓有找)

 

 

價格自然就會反應到品質上。

最明顯的就是塗裝:有沒有溢色、瑕疵;或是塑膠射出後的痕跡明不明顯。

當然,對我來說,無論是景品還是模型,都是放在櫃子裡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的。

隔了一層玻璃,再加上八百度近視加持,其實景品的種種瑕疵都變得可以接受。

 

但這次還是讓我踩到雷了。

 

踩雷

這次購入的海未就發生了嚴重的瑕疵……

理論上,她兩腳的卡榫應該剛好對得上底座的兩個孔位。

但無論我正放、反放,甚至嘗試出力把她的腳掰開(聽起來很糟糕),都沒有成功。

最終無奈之下,只能選擇「削足適履」或是「鑿壁偷光」。

 

說人話,就是把「卡榫磨掉」或是「再開一個孔」。

但只要稍微評估一下兩者的價值,就知道寧可把底座開孔,也不該對海未本體動手。

所以我就花了一晚,拿筆刀慢慢的挖孔,再用黏土將海未固定。

 

雖然很醜,但至少能讓她立起來了。

紅圈處,仔細看前面的洞是我鑽的,腳跟底下則是原先錯誤的孔位。

所以話說回來為什麼不退貨,為什麼要大費周章的自己DIY呢?

一來是退貨很麻煩。

我下訂的店家不是製造商,也不是代理商;而這些狀況店家大概早都有準備,所以也都事先告知「工廠大量製造,有些微瑕疵是正常狀況」。

當然我也覺得這不太合理,但我認為為了景品去跟店家爭辯這種事似乎有點小題大作。

(當然,如果我今天買Alter社的ことり遇到這種狀況,我肯定親自殺去店裡要求換貨)

 

再者,這尊景品到我手上基本上就不太可能再轉手了。

最明顯的是我以前很喜歡K-on!,收了幾尊模型,

但現在退坑了,也還是放在架上沒有任何轉賣的意願。

所以直接開孔,對我來說可以接受,那就沒有問題了。

 

計畫

開始動筆寫文章時,我才剛收到果果與海未。

而當這篇文章發出去時,我也已經收到我的真姬了。


未來打算就這樣照著順序,把一年級生收齊(凜、花陽),再把三年級生收齊(繪里、妮可、希)。

等收完這個系列,應該會存一點錢,把上面的那尊Alter社的ことり給請回家。

但在那之前,我或許該先考慮考慮擴大我的櫃子……

滿滿的LL週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