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生日快樂,我對自己說

今天是我的生日。

但說來好笑:

其實一直到寫下這篇文章的此刻,我對今年自己到底是幾歲還不是百分之百的確定……

認真計算的話,到昨天為止,我應該是22歲。

而今天是我23歲的第一天。

 

但一直到這個月初,有人問我年齡時,我還是會不假思索地回答他:「24歲。」

這跟我大學四年,逢人便說自己18歲是相似卻截然不同的概念。

「18歲」是一種精神上的,我現在也還是18歲……不,甚至有倒退到16歲的跡象。

 但「24歲」是當有人打算要填正經的問卷時,我稍有疏忽就會寫上去的數字。

這大概都得拜我那可以被當作笑話看待的「文組計算能力」所賜,

「2020-1997=?」

我大概得心算個一分鐘。

23歲不上不下的,跟學生有些距離,但跟職場又不太融入。

唯一可以作為目標前進的,大概就是27歲了。

「為什麼是27歲?」

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27俱樂部」,

許多傑出的音樂家、藝術家或演員,都在27歲時意外身亡。

這可能只是巧合,但實際上,27歲身亡的人確實是個高峰。

 

我還記得我幾年前打趣地跟朋友說:

「好險我國三就沒再練吉他,放棄音樂了。」

「不然我大概只剩五年能活了。」

 

我猜想大概也是因為27是個不上不下的數字,

進入職場一段時間了,最初的熱情快用罄;

30歲就在眼前,如果繼續渾渾噩噩,似乎一輩子就這麼蹉跎掉了……

自己給自己加諸的壓力,終於在某天到達了臨界值。

 

好險我不是個很會給自己壓力的人。

不然我也不會在晚上七點了,還在趕著今日準備要發出的文章。

不免俗地說說自己的願望……但在那之前,先來看看自己去年的願望有沒有兌現吧。

來自花蓮,剛滿22歲的我的生日願望:
(1)希望我自己在意的人、事、物,都能夠健康的、順遂的陪伴我到下一次的生日。
無論是生理的健康,還是心理的健康,都希望能夠越來越好。生病、受傷的人逐漸康復,而他人能從我身上獲得喜悅與歡樂。

(2)希望不要再有羅密歐與茱麗葉式的蠢事發生在我身上。
即便與茱麗葉私奔是一件很浪漫的事,但現實往往不會這麼輕易的原諒試圖從時代侷限中逃脫的人。
只要她們的家人依舊希望併吞、侵占、破壞我們的家園,那我就只能在理智與情感之間不斷痛苦的拔河拉扯。
願和平早日歸來。

(3)希望自己在未來能夠有越來越多以身為台灣人,
身為國文系學生,身為人,或身為任何一個我所擁有的標籤而感到自豪。

這些是願望,不是幻想。
因為它是有可能達成的,有可能被實現的;但它又不是計畫,因為絕大多數的掌控權都不在我手上。
看著這篇文章的各位,請用你明智的決定去完成我的心願吧。
沾了紅色印泥,對折投入箱中的是我的期盼著的未來。

去年的我在花蓮寫下這段話,一項一項來檢視吧。

 

(1)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我所在意的事、物都有了很大的改變。

有些事情甚至再也不可能恢復到一年之前的樣子……

但至少,我在意的大多數人都幸運的留了下來。

這個幸運是對我來說的,也許留在這對你來說並不是,

所以也許可以讓我用什麼方式表達我的感謝吧。

 

至於其他人有沒有辦法從我身上獲得喜悅,這我倒說不準。 


(2) 羅密歐與朱麗葉……當初我怎麼會想到這麼中二的比喻。

沒錯,當時我正是為了「閃耀暖暖」一系列媚共行為而感到巨大的矛盾——

一方面我很喜歡這款遊戲,但同時營運想傳達的理念又與我大相逕庭。

也許有人會說:「玩遊戲開心就好,管那麼多幹麻?」

抱歉吶,讀書人有的時候就是很多毛病,

道不同不相為謀,我在寫下這段話的不久後就把遊戲刪了。

 

但即使充耳不聞,也無法改變這一切仍在發生的事實。

新疆依舊有集中營、香港依舊在被蠶食鯨吞,世界各地都飽受共黨之苦。

台灣首當其衝,也許暫時還守得住……

但是經歷了2020,誰還能料想得到未來會發生什麼事呢?

 

(3)我有變得以國文系、台灣人的身份為榮嗎?

老實說,在某些時刻……有的。

在國外的留言區,看到有人提到台灣時,

忍不住歡呼了一下,再用破爛的英文向對方介紹這座島國的特別之處。

相對的身為國文系學生,似乎就沒有那麼值得驕傲,

但就像我在幾個月前寫自己拿到畢業證書的那篇文提到的,

這種不以為意主要是出自自己的不認真……跟學校倒沒有什麼關係。

最後,終於要說說自己今年的願望了。

 

第一,希望自己能維持住寫作的習慣。

因為上週出差,連著兩天北、中往返,導致週末基本上都癱在床上不想動,

上週幾乎都沒有文章產出,好不容易累積下來的寫作動能也消失了……

要想避免這種狀況,持之以恆的寫作是絕對避不了的。

即便未來當兵了,也希望每天至少寫一點、寫一點。


第二,希望所有在意的人事物都能變得更好。

痛苦早日解除,疾病早日康復。

也許恢復「正常人」的生活,對我們來說都是一種奢望,

但至少希望你能夠找到生命的平衡。

 

第三,疫情早日結束,想去日本。

先不把目標放得太遠,太遠的事交給明年的自己去煩惱吧。

希望疫情早日結束,能讓我去日本聖地巡禮就好。拜託了。

 

大概先寫到這吧,腦子有點亂糟糟的。

不知道是因為今天碰到的事,還是因為我剛剛喝了點酒的關係。

所有人的祝福我都會好好的收藏起來,並在未來無力前進時再好好的品嚐。

謝謝你們。真的,真的非常感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