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神鬼嚎野人(Hunt for the Wilderpeople):在紐西蘭來場愛的大逃亡

紐西蘭導演塔伊加.維迪提的新片《兔嘲男孩》正在電影院熱映中。
雖然從去年就一直嚷嚷著想去看這部,但一直沒找到時間進電影院。 
只能先看同一位導演四年前的作品來暫時解悶一下。
 
神鬼嚎野人,2016
《神鬼嚎野人》講述一個不斷輾轉在各個寄養家庭的壞小孩瑞奇,在遇到熱情且充滿正能量的貝拉阿姨和古怪的海克特叔叔後逐漸卸下心防。
但一場突如其然的意外,卻讓瑞奇與海克特必須逃入山林,躲避兒福人員、警察與獵人的追緝。
 
這類型的劇情很常見:
被社福機構說是壞小孩的男主角到了新家庭,一開始跟大家處得很不好,後來發生了許多事後,發現了彼此優點,並認知到血緣不是維持家庭的要件,愛才是。
但《嚎》還是在同樣的公式下,加入了不一樣的元素,並成功的將本片變得與眾不同。
 
例如:紐西蘭。
導演是紐西蘭人,電影背景也設定在紐西蘭,自然會有許多紐西蘭元素出現。
除了一開始讓我聽不太懂的紐西蘭腔英文,壯麗的山川、深谷可能更能讓人聯想到紐西蘭。
再加上出現許多原住民演員(毛利人嗎?我不確定),更讓本片充滿濃濃的紐西蘭味。
 
例如:文化流行梗。
瑞奇是個輾轉在各個家庭的壞小孩,期待有朝一日自己能成為流氓(喬魯諾是你?);
海克特曾經是流浪漢,還是個文盲,對於許多現代社會的流行一竅不通。
電影裏出現許多讓人會心一笑的場景,熟悉好萊塢電影的觀眾恐怕會忍不住大笑出來。
有一幕兩人捲縮在道路旁的凹陷處,以躲避追捕人員的目光。瑞奇後來對海克特說:「我們就像是在演魔戒樣!」講得就是當《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中佛羅多一行人剛離開夏爾,躲避黑騎士時的情節。
有趣的是:魔戒當初就是在紐西蘭取景,聽說許多紐西蘭人都為此感到相當自豪,我想這可以當作一個例子。
還有一幕是兩人駕車在乾涸的河床上逃跑,同時有大批的警車在後方追逐。車輪揚起滾滾黃沙,再加上追逐的場面頗有《瘋狂麥斯:憤怒道》的感覺。而此時瑞奇大喊出「自由萬歲(Freedom)!」頗有威廉.華勒斯的感覺。

例如:音樂。
本片一開始空拍紐西蘭壯闊的森林,再搭上有點原住民風格,空靈又奇幻的歌聲,馬上就讓我從此刻的臺灣抽離,到了世界另一端的紐西蘭。
可惜的是:音樂雖然都很棒,但有些時候情緒會比電影強烈太多,反而會讓注意力被音樂拉走。(但這並不常見)
讓人又愛又想笑的主角瑞奇


不過本片最讓我意外的並不是這些元素運用得宜,而是它在確保故事充滿笑鬧有趣的同時,也能讓它保持著溫暖與真誠。
開場不到30分鐘,當貝拉阿姨和瑞奇互道晚安時,我就差點忍不住哭出來了。
到了片尾,海克特與瑞奇經歷了一場精彩的大冒險,而性格孤僻的他終於說出自己內心的想法時,我再也止不住眼淚。
 
這部電影會讓我聯想到以前讀過的一篇文章,文章的主旨是:幫助他人,他人再幫助他人,總有一天會有人在自己需要幫助時幫助自己。(有點饒口)
而《嚎》正體現了這種互相傳遞的愛——
當壞小孩瑞奇到了農場時,貝拉阿姨給了他這輩子從來沒有體會過的愛,滿足了他在親身父母那無法取得的親情,並緩解了他對陌生環境的焦慮。
而到了電影中後段,瑞奇再將這種依賴、信任託付給海克特,讓他知道即使貝拉不在了,他們兩個也是家人,依舊會有一個地方讓兩人可以自處。
無處不見的紐西蘭特色

這部電影是改編自小說《Wild pork and watercress》,電影同樣是採章節式進展。
但我覺得在前幾章鋪陳的有點短,有些情感顯得比較突兀,需要靠觀眾靠想像自行腦補比較可惜。
有些細節也沒有太詳細的解釋,可能要看小說才能知道的更詳細。
這算是這部電影比較可惜的點。

最後,這部電影會讓我聯想到《沙贊》,同樣講一個養子接納新家庭與被新家庭接納的故事。
誠如我所說,這類型電影很多,討厭彼此的人靠著愛與包容,看見對方的優點並彼此接納,更是許多喜劇電影慣用的手法。
但這兩部在劇情上有許多相似之處,如果不排斥超英電影也可以試試看《沙贊》。
當然,如果喜歡超英電影,那本片導演的《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也會是不錯的選擇,同樣充滿了導演的趣味與特色。
整部片看完去查演員名單才發現海克特就是山姆.尼爾!

ps其實這一大一小的逃難成員,也會讓我聯想到《總統遊戲》,電影裏的小男孩似乎也有原住民血統。跟這部片也有許多相似之處。
說到《總統遊戲》,其實我也寫過一篇影評——點我去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