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LoveLive! Superstar!! 第二季 第一話觀後感

前言

如果期待看到像是虹二期觀後感那樣的考察文,那麼你可能會失望了。

也許未來對星二期的觀感改變後,會再回過頭來做考察也說不定,但此刻就先保留吧。

在正式開始講我真正的想法前,我希望先打個預防針。

希奈子、芽衣、四季、夏美(未來簡稱一年生;原五人簡稱二年生)的加入,在幾個月前確實在社群間激起了不小的風波。

有對這系列創舉樂觀看待的人,也有對新成員抱持懷疑的人……因此就退坑的人也不在少數。

當時的我對四人的加入並不抱特別期待,但同時也未因此而對新生的Liella!感到失望。

會特別提起這件事,是想先澄清,我接下來說的話並不是因為不滿一年生加入的決定,單純是第一話帶給我的感受……

為了不引起捧A踩B的聯想,我也會盡力避免掉跨團的比較,把主題聚焦在星團二期第一話上。


正文都還沒開始,就一臉嚴肅地說了這麼多……

我對第一話的心情,讀者您大概也都有個底了。

沒錯,第一話確實讓我感到失望了。


音樂

我最在意的兩個地方:「音樂(包含PV)」與「劇情」並無法令我感到滿足。

第一話出現的曲子有二,分別是OP九人合唱的〈WE WILL!〉,以及結尾五人合唱的〈WELCOME TO 僕らのセカイ〉。

當然,這也許僅僅是我一人的問題,但兩首曲子並沒有在第一瞬間即抓住我。

這件事很主觀,所以我並沒有因此責難動畫的意思,只是感到非常可惜。

最難過的還是,兩者之中更讓我無感的是,接下來會連續聽上三個月的OP……

雖然歌詞本身能感受到Liella!向更遠大目標挑戰的熱情,但曲子(尤其進入副歌後)卻不太合我的口味。

〈WE WILL!〉的作詞人宮嶋淳子先前也替一期插入曲填過詞,〈Tiny Stars〉、〈Wish Song〉或是〈Starlight Prologue〉皆是出自他之手。

但作曲者Motokiyo似乎是第一次替LL系列作曲,也許單純是這首電波對不上吧。

至於身邊朋友頻頻吐嘈的服裝,我在意的點反而跟大家不太相同。

幾乎所有人都一致認為服裝上的豹紋並不合適(尤其是在3D模組下),但我反倒覺得與之相對的上身有些樸素過了頭。

……當然,如果這套衣服變成全身豹紋……我也會忍俊不住的吧。


相對來說,〈WELCOME TO 僕らのセカイ〉雖然同樣無法在第一瞬間用曲子捉住我,

但至少PV的視覺上讓我確實有感受到「Liella!的世界」。

眾所周知,Liella!的背景設定在原宿,繁華、時尚,時下流行的發源之地。

活潑的背景、手繪風格的插圖,再加上Insta風格的特效……確實能從中感受到「高中少女滑SNS,上傳修圖過後的大頭貼」的那種感覺。

歌曲歌詞確實也有將二年生的想法傳遞出來,但是否有正確地傳遞到一年生手上,暫且是不得而知的。


劇情

如果說對音樂的喜好僅僅是個人品味的差異,

那接下來對劇情的批評,我至少有八成的信心能說這無論誰來看都會得出一樣的結論。


我認為問題最嚴重的有四:

一是「香音相中希奈子哪點」、「可可的歸國條件」、「可可對堇的態度」,還有「四季出場的劇情」,以下依序來講講。

香音究竟相中了希奈子哪點?

一年生入學者如此眾多,希奈子除去誤打誤撞闖入Liella!的練習場地之外,她本身的特殊之處究竟在哪?

我能猜到官方在人物設定公佈之初,便將希奈子設定的如此平面(相較其他一年生而言),是為了讓她能夠在接下來的動畫之中逐步補完她的設定,並讓我們感受到她從「什麼都不會」到「Liella!一年生精神領袖」的成長。

這樣的立意絕對是好的,也符合LoveLive!系列「角色/聲優成長」的傳統。

但此刻雛鳥般的希奈子,究竟是哪一點吸引了香音,讓整個Liella!用盡全力也想招募呢?


也許是因為她是唯一一個沒有因為Liella!強大實力而退縮的一年級生,又或是單純只是因為她在練習時誤入了天台……但無論什麼原因,似乎都有些過於牽強。


可可的歸國條件

第一季懸而未解,第二季卻輕描淡寫。


可可的家人要她在大賽中取得成績,不然就要回到上海。

在整個第一季中,劇情都在「取得優勝」的前提上前進著,

所以當Liella!在地區預賽落敗時,眾人都相當擔心可可的處境……

沒想到第二季一開始,便因為受到Sunny Pa認可而暫緩了家人的要求。


想像一下,可可家人的條件就像倒數計時的炸彈。

我們在第一季結尾,看到了它歸零的瞬間。

本以為在第二季,會見到千鈞一髮的救援或是壯烈犧牲的爆炸。

但第二季開頭,炸彈讚賞拆彈員鍥而不捨的精神,所以增加了額外的二十秒。


如果這個標準是如此浮動,那麼第一季營造的緊張不僅僅被浪費,而且在第二季還不可能再次複製。


可可對堇的態度

可可與堇的關係,究竟是情侶間的打情罵俏,還是同儕間的惡意霸凌……

這件事可大可小,端看觀眾用哪個角度來介入。


一期十話便知道可可對堇的看法,雖然嘴上不饒人,但可可早已將堇視為重要的夥伴。

堇在得知可可必須歸國的消息時,擔憂之餘,也替可可向其他成員隱瞞。

兩人的關係雖然沒有香音、小千來得穩固,但也稱不上真正的敵視。


但二期一話的表現卻見相當尷尬,堇關心可可,卻換來冷嘲熱諷。

接下來Liella!遭遇招生困難,可可也不斷的嘲諷堇。

……當然可以把這視為笑料,一帶而過。

但我即便是「傲嬌」屬性,也該有「嬌」的一刻;第一話只見到可可惡劣的對待,卻不見她釋出甜頭,最難過的是堇還全然接受。

兩人的關係與其說是小情侶,倒不如說更像是關係不對等的老夫妻……就是你不會希望你在未來成為的那種。


四季的黑科技

一年生四人在第一話的演出份量,最多的自然是希奈子,次之的是芽衣與夏美。

四季僅僅出現在中間與芽衣對話,表明兩人是幼馴染的設定;

另一個就是最後身著實驗服,用奇怪的黑科技「鼓勵」希奈子順從自己的想法。


跟香音一樣的問題……

希奈子究竟特別在哪,為何四季不在乎她那個崇拜Liella!的幼馴染芽衣,

反過來幫助她才認識兩天,可能連話都沒講過的陌生外地人?


這段的表現實在稱不上有趣,反而有些太過突兀。

如果改成由夏美鼓舞她(畢竟在此之前,也是夏美與她在對話著),四季則是鼓舞芽衣,或許會更合理些。

同時我也懷疑是這段的突兀,造成我初次觀看沒法快速的進入接下來〈WELCOME TO 僕らのセカイ〉的情緒。



其實第一話中還有一些問題,好比希奈子過於豐富的表情(顏藝),

但我不認為會比上面那四個問題來得嚴重,在這邊就略過不提了。


但星一話也不是完全沒有優點。

LoveLive!雖然一直重複使用相同的元素:廢校、反對的學生會長……但其實它一直都在嘗試全新的事物。

這不單單是因應市場而被迫做出的變化,其中還包含了LoveLive!樂於接受挑戰的一面。

Liella!是第一個開始時不是九人的團體,也是第一個讓我們見到動畫時間線超過一年的團體。

雖然說創新並不一定代表好,也不一定代表會受到眾人接納,但我認為LoveLive!在廣泛嘗試的這點,恰恰證明它的餘裕與活力。

只要能繼續保持這樣,即使一時讓我感到失望,肯定也會在未來某刻再次驚豔我們。


好比這次二年生與一年生的關係,就是一次相當大膽的嘗試。


也許稱不上眾所周知:

但其實在15年到17年,Aqours初成立的頭兩年間,繆水粉絲間的衝突並不算少。

部份μ's粉認為Aqours的存在瓜分了官方的資源,甚至μ's的退位都是Aqours導致的;

Aqours的粉絲受到古參敵視,反擊後更造成兩方的對立……

雪上加霜的是官方還給繆水下了道不能公開互動的禁令,更讓兩方陣營壁壘分明。


在一年生公佈要加入Liella!的消息時,我立刻就感受到了當時的氣氛。

對新人的不信任,對舊成員的擔憂:過去熟知的「Liella!」似乎要被迫消失了,新的「Liella!」卻無法取得我的寵愛。

但透過一系列的生放、FM,還有動畫二期的播出,

眾人對一年生四人的敵意逐漸消失,似乎也能更坦然地接納九人的Liella!。


我認為這便是成功的嘗試。

看在當年曾經於繆水紛爭中迷惘的拉拉人眼中,倒也有種略帶苦澀的欣慰。

未來

一年生的劇情之中,最在意的莫過於希奈子與芽衣。

先說說芽衣,設定之中最令我在意的角色。

她給人的形象是有些兇惡,有些男性化的女性,但第一話中也表現出她的反差,以及對Liella!的崇拜。

這種反差如果好好寫,其實能寫出不亞於〈Love Wing Bell〉的動人劇情。

同時也想看到她對於Liella!的崇拜,如何成為她的掙扎,並促使她踏上追逐夢想的原因。

希奈子在劇中有兩幕翻看自己舊相簿的畫面,可以看到過去的她有些圓潤。

也許過去有過不好的回憶,因此對於自己缺乏自信也說不定。

從這點來看,她不僅僅是官方安排的一年生Leader,在某種程度上也是另一個香音。


香音會如何幫助她,而她又會如何克服困難(無論是心理上,還是生理上),肯定都是接下來劇情相當重要的一環。

再從劇情中,二年生只和希奈子一人有接觸來看,其他三位成員的招募,大概也會透過希奈子。

希奈子與其他三人的互動,在這話已經有所表現,那麼二年生會怎麼與一年生互動呢?

希望在下一話就能窺探一二。

說回二年生,她們的目標是奪冠,並將喜悅與學校分享。

同時可可還有家人的牽制,堇會如何陪伴她,並帶著其他成員一起克服,也是第二季不可能迴避的劇情。


奪冠這點,肯定毫無懸念,會在某個時間點對上日團,

屆時日團會如何應付,又是否能走出與A-Rise、聖雪截然不同的道路呢?

香音想將喜悅與學校分享,學校又會如何回應呢?是否還能看到像〈Starlight Prologue〉前的眾人點燈一樣的場景呢?


這些都是我期望在接下來的劇情之中看到的。


後記

雖然講了嚴厲的話,但我必須承認,我在初次觀看的過程中確實是開心的。

時隔一年,再次聽見さゆり、鯉魚、なぎ、なこ、ペイちゃん的聲音,真的是相當開心。

我想這也是多媒體企劃的優點之一,雖然動畫不到完美,但至少現實的聲優還是相當優秀的,假若接下來星二期動畫還是無法達到我的期望,至少我還是會繼續關注現實的Liella!。


但首先,我還是希望二期的劇情能夠寫好一點。

不求成為經典,但至少讓二年生與一年生的互動更加自然,更加圓滿。

我希望九人是因為緣份而產生連結,不是被官方用繩子綁成一套硬塞到觀眾面前的。

以上。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點這贊助我】

【點我看更多LoveLive文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