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海星

▎休閒的養分

前幾日和同事閒聊到了近期的電影《侏儸紀世界》。我自己雖然想看,但實在抽不出空。

作為彌補,便久違地在家看起了電影與影集。

這兩天看了《幸福綠皮書》與《明天過後》。

久久沒有沉浸在電影營造的世界之中,被這兩部深深感動。

原先噪動不安的心情似乎也得到了撫慰。

動畫的部份,除了虹咲,還看了《夏日重現》、《通靈王》(重製版)、《怪人開發部的黑井津小姐》、《Fate/Stay Night UBW》……

如果接下來繼續維持著此刻的悠哉心情,也許會再複習一次《LoveLive!》、《LoveLive!Sunshine!!》,然後再找這陣子很紅的《間諜家家酒》、《派對咖孔明》來看吧。

說起來,一直以來都有紀錄自己看了幾部電影的習慣。

從2019年的百部,到2020年的七十餘部,2021年不到40部……

然後是今年過去一半,卻還不超過30部……

看的電影一年比一年少,其中還包括已經看過,但重新再複習的。


但老實說……

就我近五年看過的電影,還是比身邊大多數人多上不少,涉獵的題材也廣了許多。


▎不實的讚賞

說回那天的閒聊,忘記提起了哪部電影。

我搖搖頭說:「我沒看過。」印象裡那部是國片,而我幾乎沒看過國片。

「如果是動畫電影的話,混蛋應該就會知道了吧。」

「像是《你的名字》後來的那部……叫什麼?」

我腦內閃過了前幾日才看到朋友去聖巡的照片,「你是說《天氣之子》吧?」

「對!對!果然你會知道!」

雖然是回應他人期待,但總覺得有些彆扭……


雖然我知道很多動畫、動畫電影沒錯,

但其實我看得很少,少到《天氣之子》至今都還沒看過的程度。

雖然我不太看華語片(其實幾乎是整個亞洲電影都非常少看),

但我對好萊塢的了解與認識絕對稱得上小有研究。(至少八卦小道如數家珍)


被人視作「宅宅」這件事並不會令我感到反感;

但被人「只」視作宅宅,就讓我的角色形象變得扁平而無趣了,不是嗎?


……雖然說實話,我還是宅沒錯。


▎宅

其實「御宅族」最初的意義與台灣一般稱的「宅宅」有很大的不同。

台灣的宅宅是語義縮限後的概念,指沈迷動畫、漫畫的人(而且時常帶著貶義)。

但御宅族有點像是沈迷於次文化的Geek,鐵道宅、歷史宅……


我確實是宅,但除了宅日本動漫……

我對《魔戒》(中土世界,或是歐美奇幻)、《Blade Runner》(賽博龐克風格)的沈迷也是勝過不少人的。

而且不只是單單沈迷而已,反覆鑽研,深入研究付出的心力與時間也不會亞於我做其他內容。

所以被其他人視為單純的動漫宅時,我才會覺得自己付出的這些時間,似乎被人辜負了。


▎認真什麼呢?

這讓我想起了近期遇上一件很糟糕的事。


當時在粉專發布了一篇,討論虹咲時間軸的貼文——

因為當時並不清楚日本學校習慣在文化祭補休這件事,因此相當困惑動畫時間軸的安排是否出了問題。

本著求知的心情,將文章分享到了更多人會看到的中文討論區。


確實如我預期地得到了其他人的解答。

但意外的是,有一堆人對我認真考察這件事頗不以為然。


「為什麼要這麼認真呢?只是動畫而已?」

啊……只是動畫而已。


有一個故事,是關於「撿海星的小男孩」。

海浪將海星打到岸上,如果沒人幫助,海星便會在沙灘上乾涸而死。

一個小男孩將海星撿起,丟回海中,撿起,丟回海中。

一旁的老人見了,納悶地問他這麼做的緣由。

「如果不這麼做,海星就會在烈日下死去。」

「別傻了,」老人說:「海灘上有多少海星,你不可能拯救他們全部。」

「我知道,」小男孩再撿起了一隻海星,丟回海中:「但對這隻來說就不一樣。」


我是幸運地回到了水中的海星,對於拯救了自己的小男孩,我怎麼可能懷抱著輕浮、隨便的心情?

在岸上逐漸乾涸的,是永遠都不會理解的。


為什麼要那麼認真呢?

因為人生中無力掌握的事多如繁星,即便再努力也無法改變的事比比皆是。

但如果連自己最喜愛的事物都無法認真以待。

我在死後又該用什麼臉來說,自己不虛此行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