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ヶ咲】LoveLive!虹咲學園 學園偶像同好會 第二季 第十三話觀後感(本季最終)

每週六的虹咲動畫,從今年四月開始便是我每週的心靈慰藉。

無論那週是忙碌、煩悶都好,只要到了週六,就會是全心全意投入虹咲的一天。

而這樣的日子終於在上個週末劃下了句點。

【點我看第十二話觀後感】

First Live With "You"

虹二期最終話,在整個系列之中絕對是史無前例、獨一無二的存在。

我相信在未來,大概也不會有機會再看到這樣的劇情了。

因為這是只屬於「虹咲」,最適合同好會的最終回。


十三話用了一整集的時間,將虹咲專場Live全都呈現在我們眼前。

而且與以往不同的是,我們並不單單是以觀眾的角度在參與;

伴隨著侑的視角,我們也能窺見眾人為籌辦這場Live所付出的努力。

應援

就像十二話透過視訊的應援,將會場內的學園偶像、會場外的粉絲,以及螢幕前的你和我串連在一起;十三話再一次做到了打破次元,將我們全都融入了這個由同好會創造的美好世界。

好比同人繪師的應援被融入劇情之中,確實地傳遞給了動畫中的角色們。


雖然這並非系列首次(一期13話亦有出現過),但當時僅僅是作為背景出現。

二期結尾特別讓成員們回應了眾人的應援,對喜愛虹咲的繪師來說肯定意非凡;

而那些還未能將自己想法畫作文字、圖畫的人,肯定也會因此而燃起了幹勁。

特別的感謝

同好會(或說製作組)收到了來自眾人的應援,自然也沒忘記回應眾人;

侑作為眾多LLer的代表,替我們接下了代表感謝的花束。


這幕看在我眼中,除了為侑感到開心,還有一層特別的意義。


侑是LLer的代表,這點從一期開始便是眾人皆知的常識。

但在二期放送之後,卻發現自己與侑的連結,似乎比自己最初所意識到的還要來得深。

……我並不是指對可愛學園偶像,難以克制,無法壓抑的悸動之情(當然這也是沒錯)……

我指的是為了同好會付出自己能力所及的努力,以及從少女們身上見到了實踐夢想的勇氣這件事。


雖然我的努力並不是特別突出,我不像侑能夠用曲子表達自己對同好會的情感,

也無法像身邊才華洋溢的朋友們用翻譯、圖畫將虹咲的美好傳達給更多人。

但我還是盡力,在這裡,用文字將虹咲帶給我的一切思念傳達給眾人;

因為這是我力所能及,回報帶給了我快樂、力量與勇氣的學園偶像少女們的方法。


就像侑得到了屬於她的花束,在寫下虹二期文章的這三個月間,我也收穫了不少人的鼓勵、幫助與讚賞……

「如果有人能夠因為我的文字,察覺到了虹咲更多的精彩之處,

或者因此更加喜愛虹咲的少女們,那對我來說絕對是最棒、最開心的事!」

一直以來都是這麼想的我,卻在寫下文字的過程中,獲得了不少人的鼓勵與讚賞……

一邊想著自己真的有資格被人這麼稱讚嗎?(畢竟付出最多努力的是Cast和Staff們);

但同時又因此而開心地無法自拔……

也許,自己在寫下這些文字的同時,也更加貼近了我所憧憬的那些身影吧。

……侑的這段獨白,不要說相似了,完全、100%、ぜんぜん就是我的心情。

得到的勇氣

虹咲不僅僅作為我的主題,撐起了這幾個月來的文章;

同時它也是我心靈的慰藉,給予向未知道路前進時所需的勇氣,以及在道路上持續前進所需的力量。


回想起這十三話的劇情,或者是包括一期在內總共二十六話的劇情。

或是執著、或是孤獨、或是落寞……少女們眾多的情感都能在自己的身上見到;

但是少女們互相幫助、解開各自心結時的溫柔,或是追逐夢想時,無法壓抑的熱情,卻屢屢讓自己重新振作起來。


或許此刻暫時的完結,虹咲二期的一切美好會成為「過去」。

但只要我能夠繼續延續懷抱著悸動的「現在」,

肯定就能夠與同好會一同前往,那個綻放著彩虹的「未來」吧。

十三位少女的故事暫時結束,但是同好會+1人的你和我,我們的故事還在繼續著。

為了讓這份悸動延續,也是為了讓這份悸動傳遞給更多人,在這之後我也會繼續地努力。


因為此刻的我已經知道,就算在努力的過程中遇到了辛苦的事也不必擔心……

溫柔的同好會,永遠都會是我們的避風港。

少女們的笑容,會繼續帶給我前進的動力。

細節解析

(都最終回了還是沒有訂出一個合適的單元名稱)

Tokyo Garden Theater

〒135-0063 東京都江東区有明2丁目1−6

「トキメキを感じたあの日から私たちは夢中で走り始めて」

「そして今…」

此處同時也是現實中,虹ヶ咲5th的演唱場地。

遙的成長

一期7話
二期13話

一期彼方回的結尾,彼方教導遙做菜時,遙將煎蛋變成了焦掉的炒蛋,但此刻遙已經能夠做出特製料理了。

即便不是本作的主角,但她的成長依舊被眾人見到了。

眾人的應援

右邊可見到彼方、艾瑪與果林的木芥子,大概是木芥紫銅好會贈送的吧。

下方有R3BIRTH三人的BOX,相信不久後也會開賣吧(畢竟其他十人都有了);一旁還有3人立牌。

立牌上方放著步夢的蛇,佐助;還有出自虹四漫畫的かすみん2号(過去也曾出現在一期13話,璃奈的舞台)。

虹四的ミヤコヒト老師。

緊張的米雅

有著兩次SIF經驗的九人不消說,嵐珠與栞子兩人也都憧憬著舞台;

相對來說,年紀最輕、舞台經驗也最少的米雅,自然會感覺到特別緊張,而這也替後續埋下了伏筆。

當她看見璃奈板出了狀況,無法正常運作時,

即使自己緊張得直發抖,依舊提出了與璃奈交換順序的請求。

說米雅是逞強也好,但她對璃奈的心意絕對是眾人都有目共睹的。

舞台服裝

九人穿著的是一單的服裝,而R3BIRTH三人則穿著各自插入曲的服裝。

另一方面,兩季最終回都讓霞(部長)帶領各位一起呼口號「私たちの虹を咲かせに!」

不同的是,此刻更加成熟的かすみん,在開始前更加鼓舞了眾人。

傳說的第一頁

此刻嵐珠說的話,正是她在第一話初次表演前說的話。

不同的是,當時說的是「嵐珠的傳說」,此時卻成了「我們的傳說」。

1 Chome-3-15 Aomi, Koto City, Tokyo 135-0064日本

而此時她演唱的是出自四單的〈夜明珠〉。

霞與嵐珠

LLAS二十章初登場時,嵐珠挖角同好會、搶走大半粉絲,讓霞獨自一人在舞台上流淚的場景我至今仍難以釋懷。

這也造成後續章節中,我能接受嵐珠洗白、能接受眾人包容嵐珠,但對於嵐珠始終沒有好好地對霞道歉一事感到不滿。

……然而這一切都沒發生在動畫中。

動畫中的嵐珠雖然笨拙,但她一直都用自己獨特的溫柔望著她所憧憬的同好會;

更加成熟的霞,向這樣笨拙的嵐珠展開了歡迎的雙手……

如今兩人不僅僅是勁敵,更是要好的夥伴。

田中仁再一次將虹咲改動,再一次達成了我夢寐以求的畫面。

謝謝你們。

道具大師中須霞

かすみん後援會的成員,從一期開始就一直負責LOVE かすみん的應援。

巨大的霞氣球,不知道何時會販售(×)

外型看起來像是饅頭加上霞box。

演唱的曲目是〈☆ワンダーランド☆〉。

融合了舞台的彼方

出自3rd〈Märchen Star〉舞台的月亮。

籃球部的成員,在第二屆SIF時也能見到兩人抱著藤丸彼方的場景。

真不愧是一家人。

出自一單〈眠れる森に行きたいな〉舞台的床。

演唱的歌曲是〈My Own Fairy-Tale〉。

瑞士高峰

演唱的歌曲是〈声繋ごうよ〉。

艾瑪很受小孩子們的歡迎呢,這邊的四位小孩當時也在一期出現過。

一期13話

艾瑪家人初次出現,七位姊弟妹加上小羊。

另外手持漢堡的弟弟,是捏他SIF組漫畫中艾瑪將漢堡分給弟弟的劇情。

另一方面,艾瑪的實家似乎是位於瑞士阿羅薩,標高1800公尺的滑雪旅社。

圖片取自ELLE網站

瑞士是多語言的國家,此處為德語、義大利語皆流行的區域。

艾瑪是義大利裔瑞士人,與設定是相符的。

璃奈的成長

璃奈的成長具體表現在兩個方面:

米雅見璃奈板無法正常運作時,提出了代替她上場的請求,璃奈卻拒絕了她的好意。

因為她發現了米雅此刻也相當緊張,而自己作為前輩也好,作為朋友也好,

都該用自己的方式讓米雅放鬆下來。

璃奈板是不善表達感情的璃奈,用來傳達自己心情的產物;

同時也是她對自己無法傳遞情感一事,隱藏自卑一面的面具。

但此刻的她即便沒有璃奈板,也能透過歌聲與舞蹈將自己的心情傳遞給眾人了;

而眾人也用熱情的應援告訴她,無論是哪樣的璃奈……都最喜歡了。


歌詞與場景完美契合,璃奈眼中映射出眾人的光芒這幕實在很感動。

演唱的歌曲是〈テレテレパシー〉。

米雅的英語教室

感受到璃奈心意的米雅終於放鬆了下來,也重新燃起了幹勁。

演唱了四單的〈Toy Doll〉。

果林想傳達的心意

演唱的是〈Wish〉。

果林真愛粉的姬乃將這一切都看在眼裡。

此刻果林的這句話,就像是為了呼應先前彼方、艾瑪兩人的台詞一般。

友&愛

兩人上場前的畫面,捏他自3rd Live。

演唱的曲目是〈友&愛〉。

這裡則捏他了DD的FM&LIVE。

因為愛與果林的鼓舞,此刻活力充沛的美里姊。

翡翠色的

上場前的這個笑容實在太喜歡了


充滿自信又快樂的栞子,最棒的栞子。

演唱的曲子是出自小隊一單的〈青いカナリア〉,

不同於其他人都是唱數字單曲的歌,大概是覺得讓她在這種場合唱圓周率有點太跳痛了(×

Monster Girls

出自小隊曲〈Monster Girls〉的舞步。

這裡則是捏他了同張專輯的封面。

Shizu-pout

重複看三十遍也沒問題的畫面

A.ZU.NA全員的〈オードリー〉(但演唱者還是只有しずく一人)

期待能在5th上看到三人復刻,灯露就算只是獻聲也好。


這段換裝是整場Live我最喜歡的部份。

岳母媽媽

又是一個First Live的捏他。

這次不炎上了

演唱的是〈MELODY〉。

副會長大叫的時候不知道麥克風有沒有關呢。

對著麥克風大叫,不知道會不會被請出會場呢。

……啊,這下靠北了。

LLAS中栞子迷妹的雙子書記,此刻也被前會長的魅力收服了。

雪菜媽媽眼角泛淚這段實在很感動。

雪菜會隱藏自己身份,一方面就是因為擔心家人不支持自己,

二期終於鼓起勇氣向媽媽坦白後,媽媽也終於能見到女兒在舞台上活躍的身影,

可以說是最棒的結局了。

開花宣言

演唱的歌曲是〈開花宣言〉。

髮型很特別的步夢粉絲也有出場。

當然少不了步夢第一位也是最重要的一位粉絲。

幕間

捏他畫面眾人的姿勢與位置也都一致。


海外的回覆非常快,不放慢速度根本追不上,由此可知同好會的人氣。

比較讓我在意的點有兩個:一個是留言的中文之中,除了簡體字之外還有繁體字。

使用繁體字的國家或地區,全世界大概也就只有台灣跟香港了。

而且還有一則「明年要報考虹咲學園」的留言……嵐珠二號?或者是台灣的學園偶像終於要出道了嗎?(難道是某位LL迷因管理員,還是中O大學學園偶像社)

高咲侑

左邊重瓣的花是大麗花,花語是「華麗」、「優美」;

中間八瓣的是碧冬茄,又稱矮牽牛,紫色的花語是「名人」;

右方的馬蹄蓮,花語是「夢中的美人」。


另外,妃菜喜也收過一樣的花束。



當年一期播放時,大家常說的「我推我自己」……

現在不只我推了,一堆人都推……


跳脫出劇情說一下,自己對侑的看法也是有很大的轉變。

一期時我把她視作遊戲中的あなた,同時也是現實LLer的化身,

而她本身的特色…除了總是感到悸動,以及常常被步夢「危」之外,好像也沒有其他的了。

因為她將全部的身心都奉獻給了同好會,反而讓自己的特色消失了。

當然這不一定是壞事,正是因為她的特色不明顯,在一期時我更能將自己帶入她的角色,去體驗這個故事。

但二期開始,侑找到了自己的夢想,並逐步實踐……我開始意識到她與自己的差別。

她的形象逐漸立體,並且她追逐夢想的身姿讓我感到憧憬。


我現在還是覺得自己與侑有相似之處,

但同時,我也覺得侑是一個我所想成為的人……

也許侑在本話結束時對我們說的那句「接下來就輪到你了」,

就像是步夢對她說的「再不追上的話,就要被丟下了喔。」


我也得趕緊跑起來才行了呢,為了追逐夢想。

更多1st Live捏他


這段猛一看有點突兀的畫面也是捏他自1st Live舞台後的狀況。

未夢碳和麻油雞替娜醬、麻圓打氣,然後可以看到麻油雞打出了爆擊。

第二張圖還能看到嵐珠希望彼方也幫她打一下。

Future Parade

步夢握住侑的手這幕,將偶像與粉絲連接了起來。

站上舞台的同時,侑也成為了如假包換的學園偶像,得以一同欣賞台下的彩虹。

開場這段眾人抬頭的前奏,讓我想起了μ's的キラセン,同樣都是動畫最後集大成的曲子。

眾人獨唱的部份,背景都出現了各自Solo插入曲時的舞台。

不只是二期,連一期的眾多回憶都在腦內快速閃過。

而舞步同時都是來自各自先前表演過的曲目,詳細都可以回去看現實中的First Live比較一下。

(這是最後的回家作業了,絕對不是因為我懶得做對比圖)

令一個讓人感動不已的場景。

由左至右,由上而下分別是:

  • 希爾頓飯店(嵐珠舊家)的甜點店,當初一個人點了一桌的嵐珠,此時有了能一起吃甜點的朋友。
  • 三年生組的讀書會。
  • 誤入A.ZU.NA的女同幻想,野獸雪菜與魔女雫的禁忌之戀……步夢:我呢?
  • 在雫家替米雅化妝,前一次在學校合宿時果林也有替其他人化妝呢。
  • 璃奈到愛家的文字燒打工。
  • 也許是SIF宣傳PV的拍攝,有些害羞的あゆかす。

雖然僅僅只有一瞥而過但為什麼雪菜是紫色而彼方是紅色。

很喜歡這段的表現,有種十年前動畫OP的動感。

重點是……13人快樂的笑容,讓我打從心底感到溫暖。

同夢ここ一樣的場景,13人版本更加滿足。

再度重現一期OP的西裝,這可能是短時間內的最後一次了。

期待在5th上能重現這個舞台,也期待有朝一日能夠成為舞台下光海的一份子。

大螢幕上飄散的花瓣,是EDめばち老師的風格。

而在歌曲開始時便不見蹤影的侑,原來是在舞台後彈奏鋼琴。

如果5th上妃菜喜要重現這段,那可是有悸動跑者與未來遊行兩首曲子了!


美國

印尼

新加坡

泰國

菲律賓

馬來西亞

韓國

香港

台灣高雄大遠百

這些都是當初曾經轉播過現實虹咲1st Live 的Live Viweing的場所。

而更加細節的是,根據緯度不同,當地居民的穿著也有些不同。(好比與緯度相近的韓國穿著厚重的外套,台灣、香港穿著長袖,而更接近赤道的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印尼則穿著短袖)

學生會長


Live結束後的新學期,栞子已經繼任會長了。

學生會長選舉的紛爭並未在動畫中出現。

而米雅出現在這,應該也代表她加入了學生會。

紅蓮劍姬

紅蓮劍姬,一期在Gamers的出現過廣告。

2022年的愚人節企劃,是雪菜將出演真人版紅蓮劍姬劇場版。

昨天Aqours 6th LoveLive公開了原先以為是愚人節企劃的幻日夜羽動畫化……

這是不是代表紅蓮劍姬也有機會?

演劇部果林

似乎是LLAS劇情的捏他。

LLAS中三年生受演劇部部長之邀,一同看了蠻多舞台劇的。

半平

二期表現機會較少的半平,不忘在最後刷了一下存在感。

Fami通步夢貼圖


所以官方什麼時候要出這貼圖。

還有步夢的大頭貼,是抱著侑的玩偶,出自〈未来ハーモニー〉的截圖。

倫敦學園偶像

圖一左邊的倫敦學園偶像,是由東山奈央配音的;而這也是東山繼高坂雪穗後,又一次於LoveLive動畫系列獻聲。

右方則是各務華梨配音的應援者,也就是在11話結尾寫信給步夢的人。


在前一話的信件內容中,不難看出兩人的關係就是英國版的步夢與侑。

更讓人驚訝的是,製作組還在角色設定上暗藏玄機。

如果你將圖片套用負片效果,那麼學園偶像(左)的髮色就會變成步夢的髮色;而應援者(右)就會變成侑的髮色,甚至連挑染也完美複製。

接下來就輪到你了

從一期一話開始,一直伴隨在身旁的步夢此刻暫時離開了。

但是誠如Live上步夢所說的,同好會會一直在這裡!

被名為「夢想」的陽光照耀著,就會見到燦爛的彩虹。

而在那彩虹綻放的場所,永遠都有同好會的笑容。

夢想實現的13人,接下來就輪到你了!

叶え!みんなの夢!


【虹咲二期完結,感謝各位一直以來的陪伴】

【點我看更多LoveLive文章】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點這贊助我】

留言

  1. 回覆
    1. 虹咲二期真的是今年看到最棒的作品……

      刪除
  2. 敦敦那兩位,左邊那位才是東山,一開始的數數是右邊那位在數。然後把色指定跟髮長反轉之後,這兩位的髮色就變成步侑了,算是製作組的前後呼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再一次幫忙捉錯,我不知道為什麼把兩人的聲優搞反了😂

      髮色這個我也是今早才從別人那聽說的,還來不及更新至文章裡,感謝你提醒我XD

      刪除

張貼留言

嗨,我是混蛋。歡迎你將你的想法留下,我看到之後就會馬上回覆你囉!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