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你那是饞她的身子

翻看自己近兩年的Insta限動,忽然發現一個有趣的變化。

大概從去年《LoveLive! Superstar》於七月開播以降, 限動分享聲優的貼文數就遠超其他貼文。

 

當然,我認為這跟這半年來官方的活動也有關係。

因為動畫一期完結後,除了スクスタ、スクフェス、漫畫之外,基本上就不太會看到角色。

相反的,無論是Aqours的、虹咲的 Unit Live、Liella!的巡迴、聯合Live,以及接續的眾多Live……都是以聲優為主的活動。

所以分享的重心逐漸轉為聲優,倒也是合情合理。

大概等到四月二日虹咲二期開播之後,就會取得平衡了吧。


不過因為近期觀察到的某件事,我還是忍不住這麼問自己:

「我該不會只是因為人家長得好看,所以才喜歡人家吧?」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得先岔開來說一個小知識——

你知道嗎?在奧運會頭百年的歷史內,運動員都是全身赤裸的。

運動員、觀賽者也不以赤裸為恥,甚至欣賞、自豪於健壯的肉體。

但相對的,哲學家對這種看法就不以為然。

蘇格拉底到亞里斯多德,以及之後的眾多哲學家,都將心智看的比身體更為重要。

甚至認為兩者互斥,想擁有強健的心智,就得放棄肉體的鍛鍊。

在之後基督教崛起,結合了古代哲人的思想,將「貶低身體需求、折磨身體」視為「榮耀上帝」的方法。

 

為什麼突然岔開來提這件事?我想聰明的讀者應該已經意識到兩件事之間的關聯。

「心智」就像是「才能」、「技藝」,在某些時刻與「肉體」似乎是對立的兩面。

就好比父母師長見到學生化妝打扮,會加以訓斥——因為「學業」(心智)與「打扮」(肉體)是相斥的,而某些父母師長顯然更重視前者。

反過來,像是電影選角、角色塑造,為了營造出他「心智」異於常人,而特別選擇有著特殊「肉體」的人,也是時有所聞。

 

而這種普遍的想法,也是造成我前面對自己行為感到疑惑的主因。

我認為自己是因為受到肉體吸引,而我下意識認為這樣的行為是不好的。

但只要把脈絡梳理,跳脫出來便會察覺異樣。

一來「受到肉體吸引何錯之有?」;二來「肉體與心智又為何絕對是互斥的?」

我是贊同古希臘人的想法的,美好的身體是值得讚揚,且沒有必要感到羞恥。

因為美好的事物就跟所有事物一樣,總有一天會消逝;

若我們在保有青春時選擇壓抑,又有什麼理由在失去後又來悲秋傷春?


二來,外貌與才華本來就不會是互斥的。

對我來說,兩者都只是一項「才能」;如果能做到「通才」,不應該更加受人推崇嗎?

 

所以回過頭來,再看看前面自己問自己的那個問題:

「不會是因為人家長得好看,所以才喜歡人家吧?」

就算是,又如何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