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宗教之夢

去年到今年年初,有相當長一段時間沒作夢。

不知道是不是某種補償機制,近幾週幾乎兩天就作一次夢,而且內容還都相當詭異。


好比月初看完水團的Live,結果當晚就夢到梨子跟小香菇。

昨晚又作了怪夢,就稍微紀錄一下,順便抒發一些想法。


夢裡面我被一位朋友帶去一個不知名組織的聚會。

我直覺地認為這是邪教,因為它實在有太多符合「邪教」一詞的元素了。


首先場景像教室,又像教堂。

數張木桌與木長椅以中央走道為界,左右並置。

我坐在其中,聽著一名年長女性佈道。


拉我進到這個地方的朋友,是一位有在接觸靈學、能量、New Age之類的東西的朋友(老實說,我分不清楚),但此時他不在我身邊。

坐在我身旁的是另一位國小同學,我與他自從畢業後早就斷了聯繫。

但此時他卻笑盈盈地看著我,似乎想跟我解釋什麼。


在這個「組織」當中,不允許負面思考,更不可能允許負面行為或言詞。

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正能量」團體。


前面提到的年長女性,身穿白袍,面帶微笑地走在座位之間,一邊分享著某種足以改變生命的觀點。(但此刻我已經記不清了)

無論是現實還是夢境之中,我都對這種論調頗不以為然,但我並未表現出來。


但我身後顯然有人不是這樣想的,一個人站了起來大聲反駁正在傳教的女子。

我轉過頭,看到那人是我另一位小學同學(怎樣?現在是開同學會?)。


同學義正詞嚴地反駁女子的論點,搭配上手勢,相當激動。

正當我不知道該聲援他,還是為他的魯莽驚呼時,

只見女子將左手水平伸出,接著便是一個金勾臂將同學直接勾出門。


下一秒我透過一旁的窗戶,看到女子用手臂抵著同學的脖子,使他雙腳懸空;

同時用空出來的那隻手,向他的腹部發起不間斷的猛擊。

最重要的是,她面露微笑解釋她這麼做的原因:「不!可!以!說!傷!人!的!話!」


我轉頭看向另一名同學,他也朝著我笑。

夢裡的我心想:似乎只有我一個人對這種狀況感到詫異嗎?好吧,搞不好這是很正常的。

接著便接受了一名同學正在被邪教幹部痛毆的事實,默默地坐回位置上。

「那畫面有點像《七龍珠》裡的打鬥。」我目視前方,不確定究竟是在跟座位旁的人說,還是在自言自語。

但想想實在太荒謬了,於是我就醒了。


對我來說,宗教一直都不是「精神支柱」或是「勸人向善」的存在。

一來是,我的精神支柱更大程度地依賴「寫作的責任感」以及對「LoveLive的喜愛」。

唯一讓我繼續在每天醒來的理由,就是我還想寫些什麼,以及,我還想看到μ's再一次9人一起出現在台上。

行善也不是出於宗教理由,純粹是我覺得這樣對眾人(包括自己)來說是有益的。

因此像宗教呼籲的念經、禱告,替某人祈福,這些都是宗教眼中的善,

但因為我不能確定有實益,所以我基本上不會做這種事。


現存的宗教,對我來說更像是「品牌」一樣的東西,是用來區分彼此品味、志趣的標籤。

但就像我一貫的態度,我向來更看中實用而非品牌的附加價值。

所以宗教中凡是對我有利的,我都會接受;但凡要額外耗費心力的,或是會使我被標籤化為「某某教徒」的,則一概拒絕。

另一方面,這也某種程度上解釋了我為什麼對各種宗教都不抱持好感,偏偏對20世紀後半葉興起的各種宗教格外反感。

嗯……因為品牌不夠響亮。

天主教、基督教,乃至於東方的道教、佛教,我再怎麼排斥,但至少它都是流傳了千年的。

出於對歷史的敬畏,我會愛屋及烏地接受這些宗教。

相對,新興的宗教無論是標新立異的教義,或是短暫的發展歷史,都讓我感到排斥。


當然,這都是我自己的想法。

我不依靠任何宗教,用自己的方式去尋求一條心靈祥和之路,

就算繞了遠路、無法抵達終點,也都是自己的選擇。

相對的,我也不會認為其他人有宗教熱情就是件壞事。


只是不要傳教傳到把人壓在牆上打就好。

我自己是這麼認為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