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團】LoveLive! Superstar!! 一期完結雜談

於 7 月 11 日首播的《LoveLive! Superstar!!》(下簡稱LLSP),完結至今也超過半個月了。

原先是想再從頭重看一次動畫,然後再寫成這篇完結雜談的。

但最近因為私事繁忙,一直抽不出時間;生怕真的等到有空閒了,第二季都要開播了……

所以就還是趁著記憶尚存,寫下自己最真實的想法。

對 Liella! 的第一印象

Liella!(下面簡稱星團) 是我第一個從命名、聲優公佈、一單發行到動畫完結全程見證的 LoveLive 團體。

此時的我能夠毫不掩飾地表達自己對五位少女(嚴格來說是十位)的喜愛,

但回到 2020 年,初次知道星團時卻不是如此。


我想對很多台港 LLer 來說,談及星團的第一印象,大概都是「有個中國人」。

唐可可在星團正式開始活動前就已經獲得了不少人注意,

在公開聲優是中國知名 Coser 黎獄後又再一次引起關注。


我在最初對這點相當不安。

畢竟有企業為了拓展中國市場,在作品中添加中國元素、迎合中國審查並不是什麼新鮮事。

做得好,中國人開心,外國人如我也能夠接受;

但做不好——做不好分兩種:一是迎合中國,忽視其他海外觀眾、二是迎合了中國,卻還是得不到中國支持——無論是哪種狀況,我都不樂見。

因此對於星團的初期狀況,我是抱持著觀望的態度。

(再加上差不多時間,還有一位香港人嵐珠的出現,更是讓我對 LL 企劃中的華人感到不安)

時間快轉到現在。

我依舊會被唐可可/坦克克或是其他梗圖逗笑,

但看到有人毫無來由,純粹因為唐可可是中國人而詆毀星團,我會有股想跳出來平反的衝動。

具體的原因要解釋又能再寫一篇文,這邊就先打住。

 

至於現實的成員,大多數都是新面孔,當時活動也不多,因此印象並沒有很深。

唯一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次生放就哭出來的さゆり,

也是因為這個緣故,她成為我星團第一個推。


作為偶像團體,除去外貌、氣質,作為最核心的「音樂」,卻沒有在第一時刻吸引住我。

我不是說〈始まりは君の空〉不好聽。只是這首曲子對我來說,缺乏「學園偶像」的感覺。

而是更偏向單純的「偶像團體」。

這點再加上突然增加的中國成員,確實讓我對這個企劃多了不少疑慮。


而真正讓我喜歡上這個團體,還都得等到今年七月十一日(嚴格來說是台灣十二日下午)動畫首播的那天。

 

對學園偶像熾熱的心

LLSP 對熟悉無印、LLSS的人來說,應該是充滿相當多新鮮感的。

就好比作為隊長的澀谷香音,在第一話就表現出穗乃果、千歌身上幾乎看不見的怯懦與厭世。

而最初開始學園偶像活動的,也不是香音,而是來自上海的唐可可。


第一話中可可與香音玩了不少梗,像是「你唱歌好好聽喔,簡直就是天籟」、「你好謝謝小籠包再見」。

撇除掉這些玩笑不談,進到認真的劇情時,兩人的表現還是相當動人。

無論是可可勸香音不要放棄夢想時所說的話,又或是最終香音坦承自己的想法。

第一段讓我徹底對唐可可這個角色改觀,並從此之後對可可/Liyuu的好感度與日俱增。

第二段即便不談那支飄落的羽毛,香音在此時依舊展現了十足的隊長氣息。

在她身上重疊了穗乃果、千歌的影子,一瞬間所有回憶湧現,

接著的插入曲〈未来予報ハレルヤ〉全程都是在視線模糊的狀況下聽完的。

 

成員們的劇情

再到平安名堇入團的劇情。

看著堇的經歷,以及她堅持的模樣,同情與敬佩同時在我的心中產生。

雖然剛看完第四話,覺得劇情似乎趕到有些不太合理;

但看到第十話時便覺得她的劇情是我最能感同身受的一位。


嵐千砂都的劇情,應該是我自己感覺最淡的一段。

但她與香音兩人的牽絆,依舊讓當時的我看得感動不已。

把對方視為目標,同時又互相信賴、互相扶持的關係,

系列最佳的幼馴染配對當之無愧。


戀的劇情在事後想想確實有不少不合理之處,有刻意灑狗血、騙眼淚的嫌疑。

但事實證明這對我來說很有效,在哭的當下根本不會在乎合理不合理。

事後回想時,覺得點破那些不合理之處,那當初不就白哭了,也就默默接受了花田的暗算。


從一開始定番的反對,到態度逐漸軟化,再到最後哭著加入。

戀可以說是本作中最好預測的一位角色。

但是她與母親與結丘交織的過去,將「連結」這一核心概念點出,

這點本身就是 LoveLive 最經典的元素。

 

對於 LoveLive 的團體來說,「團結」的意義,並不單單是成員們感情好、互相配合而已。

那是一種「一即是全,全即是一」的歸屬感。

在無印中,μ's就是這九人,唯有這九人才是μ's。

在LLSS中,千歌等人雖然在三年生畢業後繼續以Aqours名義活動,但那依舊是因為她們依舊有「浦女」的精神連結著。

在虹咲中,手遊的劇情也在第二季節尾,得出了「在場的所有虹咲學生,都是學園偶像」的結論。雖然有點亂七八糟,但概念上都是專屬於 LoveLive 的「團結」。


虎頭蛇尾的結局

看了這麼多花田十輝編劇的作品,覺得他最大的毛病就是只能做「精細」的內容。

在單一集裡面,能見到心態轉變、情感羈絆,能歡樂、能哀傷,亦能感動人心。

但放到整部動畫的尺度,就有頭重腳輕的感覺。


在第十二話,除去可可家人的伏筆之外,大多數的伏筆都得到了解決。

但在一集當中,又要解決伏筆,同時推展劇情(LoveLive大賽),

還要讓神同學三人組一眾的配角出來露個面,結果就是焦點模糊。

 

這點雖然難以接受,但其實並不難理解。

 

如果本作跟系列一樣,有十三話的話,

那麼很多內容都能夠得到更多描寫。

就好比將神同學製作舞台的事留在十二話,而將舞台公佈與真正的大賽留到十三話,

製造懸念的同時,也讓三人組與星團的羈絆顯得更合理。

 

再來就是第二季的製作,大概很早就確定了。

因此十二話,很明顯就是一個「中繼點」。

如果用啟程轉合來解釋:

起是第一話到可香 Live,

承是收服眾人,成為星團的,

轉則是在區域賽飲恨敗北,

而這個——理論上來說——捲土重來、東山再起的「合」,則被移到了第二季去。

在看到動畫完結兩週後,光速宣佈第二季製作消息,讓我更確信自己的推測。


偶像的本質

就像前面提及星團第一印象時所說的,作為偶像歌手,本質還是唱歌的人。

雖然一單沒有立即吸引我,但動畫搭配上劇情、畫面,反倒更能讓我深陷其中。


自己最喜歡的幾首曲子,是第一話的插入曲〈未来予報ハレルヤ〉、第三話的插入曲〈Tiny Stars〉、第十話插入曲〈ノンフィクション〉、第十一話〈私のSymphony 渋谷かのんVer.〉,再加上ED的〈未来は風のよに〉。

以下便一一來談。

未来予報ハレルヤ

作為動畫中第一首五人曲,開門見山地宣告了五人都會加入星團這件事。

在開唱之前的是香音重新接納自己喜愛音樂的心情,以及對系列的致敬,

在背景中響起的前奏,已經慢慢地將期待推高。

 

在香音唱出歌詞後,五人全新的 3D 模型,PV 的風格轉換都相當符合現代的審美。

印象最深刻的是香音那句「交差点 はしゃぐ風 スカートひらり踊る」,

配合上背景中曾出現在主視覺圖的表參道交叉點,有一種故事從這開始的意義存在。

最後一段副歌結束時,投射在空中的「LoveLive!」真的相當感動。


另一方面,曾聽說過動畫中鏡頭圍繞著角色旋轉的這種鏡頭其實相當費工。

不知道有 3D 輔助,會不會變得比較簡單。要不然這部 MV ,可以說是成本相當之高。


唯一缺點應該是最後香音那句「信じようハレルヤ」前的動畫,不知道為什麼看起來有些怪。


Tiny Stars

「因為我不是一個人。」

LLSP第一次觸碰到核心主題「連結」便是在這首曲子中。

 

這首曲子無論是在各個方面都非常感人。


先說說第一印象,那套充滿僕光感的服裝吧。

當時便笑說:「第一場 Live 不會就是她們的 Final Live 吧。」

結果後來堇入團,這還真的成了「可香」的 Final Live 了。


音樂方面,必須先提前面的那首 BGM〈2人の気持ち〉。

藤澤慶昌在「把劇情完美的轉譯為音符」這件事上真的相當成功,

台下揮舞著的螢光棒、加油的喊聲,配合上逐漸堆疊情緒的 BGM 。

最終在堇插上電線前中止,短暫的靜默後是香音的歌聲——

「駆け抜けるシューティングスター」

在唱出來的瞬間,感受到香音克服怯場的喜悅、辛勤練習的回報。


在歌詞中,最感人的莫過於「止まらない 止まれないよ まだ ちいさくても」。

不僅僅描述了可香兩人的情況,也是初生之犢 Liella! 對我們的預告。

即便此刻還只是微弱光芒,總有一天會用歌聲連結起眾人,成為無法忽視的星光。


ノンフィクション

單純就是歌很好聽。

雖然是饒舌為主題,但是其實只有最開始一小段堇的 Rap,

但就已經讓人欲罷不能地重複播放了。

 

無論是歌詞、曲風、唱腔,都有成熟的韻味存在其中。

如果硬要說,就像是星團的〈Solider Game〉一般的存在。


但在成熟之餘,又有一股甜美感。

用「成人童話」形容或許會更貼切。

 

私のSymphony 渋谷かのんVer.

一開始並沒有注意到這首一單的C/W曲。

但在這個抒情獨唱版中,歌詞的意境、悠揚的曲調,

以及香音/さゆり純淨的聲音都得到了完美的發揮。


為了突顯她的歌聲,以及此時劇情上的突破,曲子的伴奏、舞步都相當簡單,不會喧賓奪主。

讓所有人都能夠集中在她有如天使降臨般神聖且溫柔的嗓音之中。

 

因為我並不清楚星團幕後練習的狀況,

也沒有印象自己到底有沒有看過さゆり最初唱歌的片段。

所以不知道她究竟是付出了相當大的努力,還是天生就是為了將這完美嗓音帶到人間的天使。


但我必須老實說,聽到這首獨唱之後,

我很慶幸自己能驕傲地跟別人說:「我從一開始就是さゆり推。」


未来は風のよに

不像其他動畫的 ED , LoveLive 的 ED 通常曲風通常依舊活潑。

而這首曲子作為動畫結尾,描述的卻全是對未來的展望。

每週聽著這首歌,一方面感慨又要再等上一週才有新的一集能看,

同時又因為感受到他們的成長而心滿意足。

 

「あきらめない! 決めたから」戀獨唱的這句是我認為全曲中最美的一段。

 

結語

誠如上述,LLSP 的故事還遠未完結,

而 Liella! 無論是動畫還是現實,都還在成為耀眼星光的道路上邁進著。

 以客觀來說, LLSP 屬於感動有餘,但後繼不足。

想給出「神作必看」的評價,卻讓我有一絲疑慮。

希望第二季能夠讓我收回這句話。

 

觀看 LLSP 的這幾個月時間,跟網路上陌生的同好一起討論是我每週最開心的一件事。

甚至超越了我觀看動畫本身所帶來的喜悅。

因為同樣的喜好聚集在一起,並且互相分享對 Liella! 的愛,我想也是這部動畫所期望見到的結果吧。

因此我才會在此時寫下這篇文章,

希望能夠讓更多愛著 LoveLive 、愛著 Liella! 的人能夠相互連結起來。


最後,感謝看到這裡的你。

讓我們LLSP第二季再見。(或是虹咲第二季)


【點我看 LLSP 觀後感】

【點我看更多LoveLive文章】


歡迎利用RSS、粉專、噗浪追蹤我的新文章!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也可以點擊下方的拍手喔!

留言

張貼留言

嗨,我是混蛋。歡迎你將你的想法留下,我看到之後就會馬上回覆你囉!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