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改變

記憶中,國中班導師曾說過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

「你如果想達成一個目標,就先想像你達成目標後的樣子。然後想著怎麼變成那個模樣就好。」

我一直以來都把這當作自己的格言,或是行事方針。因為它聽上去多簡潔,又多有說服力。


想成為某家企業的董事長?先想像自己坐在辦公室內的模樣,然後想著自己要靠什麼方法坐上那個位置。

想與某個人結婚?先想像自己與他或她步入禮堂的模樣,然後想著自己要怎麼讓自己成功牽起對方的手。

似乎沒有任何關於未來,關於成功的想像,是無法套入到這公式之中的。


但這幾年,我卻逐漸發現了這個公式的致命缺陷。


它需要我想像「成功後的模樣」,但達成什麼樣的目標叫做成功?

而我,又想要達成什麼樣的目標?


《LoveLive School Idol Project》一期八話中,繪里先後被妹妹亞理沙、摯友希問起:

「真正想做的事是什麼?」

繪里想做的事,明面上是拯救學校;但從她幼時芭蕾的回憶,以及之後的反應都知道,「登上舞台」也是繪里真正想做的事。

繪里一直以來都因為學生會長的責任感作祟,勉強著自己不去思考那些事。

所以當希戳中她的痛點時,她才會激動地說:「如果只要做想做的事,問題就會解決的話,那我也想去做啊。」


每一次看到這段,我的眼淚都會忍不住滴下。

一方面是南醬的配音自然,搭配BGM、劇情服用,本來就相當催淚。

另一方面大概也是因為,我覺得繪里的境遇有些讓我有些忌妒。


因為她知道其他人期望她做什麼(以學生會長身份拯救學校);

也知道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是什麼(以學園偶像身份登上舞台)。


我其實也知道眾人對我的期望是什麼。

在學期間,其他人希望我能考上好學校、維持好成績。

就讀師大的期間,大家希望我能好好修教程,未來當老師。

畢業後,希望我考公職,找份穩定的工作。


但我不知道是叛逆,還是真的腦袋壞了,所有人給我設定好的方向,永遠會被我給導向另一邊。

就好比導航提醒你前方一百公尺左轉。

原本我也打算這麼走,但聽見了導航,我就偏偏在前方五十公尺右轉。


另一方面,我不知道我真正想做的事到底是什麼。

我一直都是個……興趣很廣泛的人。

我現在經營著部落格、YouTube、粉絲專頁,我有一份賺錢的收入,一個暫定的目標(公職,大概吧)。

就連我這一個部落格,其中都包含了生活日常、LoveLive、小說創作、影評、遊戲攻略、遊記等等內容。


如果硬要我說我想做的事是什麼,可能就只有「創作」這一件事了吧。

無論是故事的創作,還是影片的創作,又或者是其他形式的創作。

我想透過各種方式讓自己的心情、想法,一部分的靈魂,被保存下來。

但如果我真想靠寫作吃飯,大概還寫不了一本單行本的量,我就先把自己餓死了。


因為有現實的考量,所以很多想像無法實現。

我也開始思考,自己是不是那個——過去自己認為,絕對不可能是自己的——夢想無法實現,甘於平凡的人。


站上了無人的禮堂,直到最後一刻也沒人出席。

甚至望向左右,沒有人能與自己一同分擔這份孤單了。

也許,就這樣了吧。


好寂寞……


但偶爾,就是偶爾,會遇到一些讓自己重新燃起熱情的巧合。


也許現在的我只能看著憧憬之人的背影,奮力地追逐著。

但改變了現況,未來也會跟著改變吧!

現在模糊不清,令人不安的未來,肯定會在某天逐漸清晰。

只要我去到了不同的地方,就能看見不一樣的風景。

也許,這就是與Minalinsky相遇的真正意義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