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瓶頸

三天連假理論上應該是創作的好時間,但我卻沒辦法靜下心來好好寫作。

不,跟基輔羅斯的戰爭無關,也跟甫上市的艾爾登法環無關。

就只是單純……心浮氣躁?

 

我腦海中確實有一個畫面,值得用文字紀錄、保存。

但要添加情節、理順節奏,倒還有些功夫得下。

換句話說,要讓那個故事活過來,實在還有一段不小的路。

因此,週末打算來補充一下知識……考察一下、研究一下,試圖還原那個畫面該有的氛圍:是什麼樣的風?陽光?氣味?聲響?

也許會動筆開始寫吧,也許不會。(但其實我應該要寫的。不寫就永遠都不會開始了)

 

另外,近來對寫作有兩件新的體認,值得紀錄。

 

其一是自己對完美的堅持,反倒成了最大的絆腳石。

我想你聽了會說:「從未感覺到你有這種煩惱啊!」

是,沒錯,你不會感覺到是很正常的。

因為我總是把精力花在太多瑣碎而沒必要的細節上了。

 

我把虛構的作品當成一篇紀實的文章。

試圖讓每一個情節都還原真實的世界。

所以總是在某些只有自己在乎的地方過份認真,甚至花費數倍於寫作的時間進行考據。

 

最糟糕的狀況就是花費大量精神寫了一篇自己也不覺得有趣的故事。

 

所以對我來說,此刻最重要的就是改正這種習慣。

寫出「有趣」的故事,遠比寫出「正確」的故事來得重要。

 

另外一個發現,是自己對自身的信心缺乏。

我積極地想尋求他人的認同,或任何與認同等值的物品(例如:錢)。

我對自己寫不出好故事的擔心,遠不及我擔心自己無法得到他人的認可。

 

稱讚對我來說就是寫作引擎的燃料。

若是短缺,便無法運轉。

更慘的是,甚至會反過來傷了引擎,陷入自我懷疑的深淵。

 

「也許根本沒人喜歡我的文章?他們都只是因為與我的人際關係而勉強接受的。」

但我旋即想起,應該不會有人想為了討好我而假意喜歡我的文章。

更何況,最重要的是……就算沒人喜歡,我大概還是會繼續寫。

 

自己的狀況有點像跟酒友起了衝突,再也沒有人陪伴。

但即使沒有其他人,自己還是會一個人去酒吧喝酒。

 

隨意紀錄一下自己的發現,也許明後兩天會有什麼想法,然後接著就更新了文章也說不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