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人與人的理解

我曾經認為,自己作為一個群體的一員,應該會比群體之外更能理解其他成員想法才對。

比如說:我作為學生時,會比自己作為社會人更能理解學生會面臨的難題與困境。

但我現在卻不禁反思,自己作為生理男性,在很多時候卻好像無法理解其他男性的行為。

 

作為一個有良心且充滿科學精神的網路創作者,我必須先在正文開始前提醒:

以下內容「絕對充滿偏頗」,因為它並沒有透過任何科學的方式驗證,純粹是我個人的觀察。

 

所以我觀察到了什麼?

我觀察到了……準備好大吃一驚了嗎?……沒錯,很多男生上完廁所不洗手

 

作為稱職的薪水小偷,我常常有事沒事就去廁所晃一下,殺個時間。

但卻因此看到了很多我.根.本.不.想.知.道的事,上廁所不洗手就是其中一個。

 

而且出乎意料的是,當我向朋友提起這件事時,才知道原來大家多少都遇過。

而且不同於我的想像,每個年齡層都有,大概只是比例上的差別。

當然,就我的觀察,這件事發生的機率還是與年紀成正比的。

 

我試圖去理解這件事是怎麼發生的,是因為懶嗎?趕時間嗎?或者根本就不在乎呢?

如果是前兩者,總不會每次剛好被我遇到時都是這樣的吧。

更何況如果在意這件事,或是至少在意他人眼光的話,

被看其他人看到的當下應該會轉去洗手吧?

 

所以我最後決定放棄理解了。

只能草草的歸咎於我是異類、我特別衰,或者男性這種生物的構造,

本來就不具備理解他人想法的能力。

 

雖然這麼說並不會讓我感到任何驕傲或自豪,但我進到洗手間,

無論目的為何,就算只是照個鏡子整理頭髮,也會讓手碰一下水。

進了廁所,卻乾著手離開,對我來說就是一個違反習慣的事。

除非刻意「要求」自己這麼做,不然我總是會在意識興起前,就先把手伸向龍頭。

也是因為這個習慣,讓我對其他人「不這麼做」的習慣感到不解。

如果說過去這件事單純被視作一種「衛生習慣」的問題來看待,

那麼在這個疫情肆虐的當下,這種習慣帶來的風險,是否可以替這樣的行為再劃上不負責任、不道德的評價呢?

 

我思考著,還沒有答案。

 

下班時去買超商買咖啡,甫進門便見到櫃台前大排長龍。

而櫃台的另一側,則是一名店員忙著收銀、微波食品、煮咖啡,同時又要接電話。

看著她忙碌的孤單身影,所有人見了都能立刻理解排隊人潮的由來。

 

我等了快十分鐘,才終於拿到自己的兩杯冰美式。

她在結帳時跟我說了一次「抱歉,讓你久等。」在將咖啡交給我時又說了一次。

我則以口罩下的微笑和「謝謝你,辛苦了。」回應。

 

會讓我記憶如此深刻,是我在一旁等咖啡時,

見到她一邊結帳一邊替一位老太太扭開礦泉水的瓶蓋。

 

老人手無縛雞之力,扭開瓶蓋時常需要假手他人,這我相當清楚。

那位老太太大概是常客,兩人間似乎存在某種默契。

店員即便忙碌,在面對她時還是刻意放慢了語速,

讓老太太能夠理解,並且等待她做出反應。

 

老實說,這真的很不容易吧。

她一個人面對整間店,十來位顧客,每個人都等著她。

她一個人要同時處理三、四件事,應付兩組以上的客人。

但她還是能耐住性子,好好的應對每個客人。

 

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

與她對比,離我家最近的那間超商,似乎就冷漠太多了。

 

但對超商店員來說,熱情與耐心真的是必備的嗎?

這是他們拿到的薪資中所包含的業務嗎?

我不知道,但這個狀況要不是有人做了超過他薪水所該做的事,要不就是有人拿了錢卻不做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