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十字軍之王3》中的中世紀……

昨天偷懶沒發文。

近兩週內,只要我又沒發文,八成就是我在吃完晚餐後打開了《十字軍之王3》(Crusader King 3)。

這款的沈迷度堪比《文明帝國》,但在其中又隱藏了不少讓人發揮惡趣味的巧妙設計,

讓我邊玩邊笑,然後就玩到睡覺時間了。


在遊玩這款遊戲前,我對中世紀的想像來自電影與小說,還有歷史書上的介紹。

因此我相比一般人(對歷史沒興趣的人),知道中世紀並非單純是國王、騎士與公主,整天住在城堡裡,偶爾打打仗、比比武。

其中還有一套複雜的封建系統(與古中國不同)、騎士精神、家族角力,利益與衝突。

總而言之,如果要認真講,可以講上很久(而且我也需要準備更多資料才行)。


但現在就讓我分享一下,這兩天在《十字軍之王》中發生的趣事。

(說在前頭,有些內容或許兒童不宜)


惡趣味

更新後在宮廷內增加了許多「榮譽職」,其中就包含負責逗領主開心的「宮廷小丑」。

此時我玩到第二代繼承人,因為繼承的關係與其他繼兄妹並不和睦。

其中就以圖中的宮廷小丑(繼姐)關係最差,甚至已經到了仇敵的地步。

因此本著增加好感(榮譽職都能些微提昇好感),並且羞辱她(看她帶小丑帽)的心態,就把這份工作交給她。


結果她就跑到我面前放屁給我聽。


然後我還能像她學習,成為一位優雅高貴的屁精。


惡趣味升級版

過沒多久,她又搞了這齣:偷走了其他人的衣服。


剛剛提過,小丑是我的繼姐(三媽的女兒)。

而現在被偷走衣服的……就是繼母(二媽)。


至於我後來有沒有讓姊姊把衣服還回去?

還記得我剛剛提過,我跟親戚們的關係並不好嗎?


決鬥

說到關係不好,我後來玩的另一個角色也有不太好的家庭關係。


我扮演的海爾吉(父)剛開始學習外語,因此從簡單的兒童文學入手。

結果被兒子留里克看見了,大聲斥責「你身為一國之君看這種東西,會讓別人以為你是智障!」

一怒之下,我就決定把他打成智障。


兩人開始決鬥後,果不其然他直接被我打到在地上爬。

這得益於海爾吉在他老爸麾下就是一名猛將,甚至因為徒手把人撕開(抗日神劇似的)而得到「狂戰士」的稱號。

但留里克有前兩輩的加持,基本上不需要外出打架……就是個笑話。


然後打完,兒子就變成我的仇敵了。

後來花了好幾年修復父子關係,結果他就因為內傷死了。


肥水不落外人田

但也不是所有家庭關係都如此糟糕,也是有正面的例子。


像我曾經把外孫女嫁給繼弟(封臣)。

盤算著未來外孫女產下曾孫時,領地又會回到我的直系血親中。


雖然外孫女與繼弟,只有五親等,依中華民國民法的規定是無法結婚的。

但希望各位絕對不要聯想到亂倫之類的事情上。


因為只有低等血統的才叫做亂倫,對於我,高貴的留里克家族,這叫做血統純正。


預感

另外一件與家庭有關的事件:

父親死時,將領地一分為三。

主要頭銜(王國)繼承給我,兩個弟弟則分別分到了國內最肥沃的兩塊伯爵領。

這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名義上我是他們的老大。

但實際上,我命令他們可以不甩,不爽甚至可以直接把我廢了。


雖然在繼承權上,我的順位也不過排在兩人之後,

只要等到他們死了,我自然而然就會統一全國。


但考慮到我是30來歲的中年人,而兩個弟弟一個15,一個11……

而且這個順序,在他們產下繼承人後也會改變……

想來想去,只能用這個方法了。


被我買通的酌酒人,在二弟的酒中加入了可以讓他將領土過繼給我的神秘粉末。

但像是預感到了我的計畫,二弟在計畫真正實行前的一個月,發給我同盟的請求。

只要有了同盟,他就不可能推翻我……但……計畫已經開始了,而我也沒有耐心再等。


保命符

說到計謀。

在「宮廷醫生」(御醫)的說明中有提到:「如果他加入對抗你的計謀,將會特別危險。」

想想也是挺合理的,如果遇到上面那種狀況,本來沒死成,卻被醫生醫死不就糗了嗎?


所以,我想了可以增進友好的方法有什麼呢?

送禮、送地、拍馬屁?

前兩者因為角色有「貪婪」的特質,送東西會心疼,所以放棄。

拍馬屁……有更值得這麼做的對象。


想來想去,後來決定把醫生納為妾(老婆總不會害老公了吧)!

……雖然後來想想,這樣好像更危險才是。

但至少我角色的婚姻經營的還不錯,沒被她毒死。


甚至連他死後,兒子都能夠把老爸的妾變成自己的妾呢。

成功的家庭經營莫過於此了吧。


絕子絕孫

說完自己家,說說隔壁領主的家事吧。


作為北歐維京人的典範,當然是有事沒事就出國掠奪一波。

結果在圍城時,意外地把隔壁領主的次子擄了回來。


接下來幾年,他一直不斷想花錢把兒子贖回去。

「看你這麼想,我就突然不想放他回去了ㄌㄩㄝ~」

但他一直這麼吵,我看了也挺煩的,就決定直接把他家打下來一勞永逸。


結果軍隊剛開進他家,他的軍隊便趕來阻撓。

而我們強大的軍隊,當然是沒把那種渣渣看在眼裡,隨便就輾了過去。

但沒想到……把隔壁領主的長子也輾死了。


所以,領主先生,你說你的繼承人死了?

第二順位的繼承人在我的牢裡?

嗯,抱歉,我忘記你已經不是領主了。


獻祭!!!!!……等等好了

維京人的另一個特色,便是可以以「擄人」為目的發起戰爭。

綁到的人就是要帶回家燒,獻祭給神。


結果我的軍隊太強了……一不小心就打進首都,把隔壁的國王擄了回來。

這猶如北歐版靖康之難的劇情上演後,我才突然發現自己沒辦法燒……

因為我的角色有「公正」(還是其他正面的屬性),把人燒了會愧疚增加壓力。

壓力太大角色會發瘋,或是引發其他疾病死去。


所以我就只能把國王放在牢裡,過段時間再來考慮燒。

沒想到就這麼一放放到保存期限都過了(國王死在牢裡)。


另外一位跟他差不多時間被擄進來的年輕小夥(八歲),則是在牢裡過完了他豐富的一生(享年三十二歲)。


文武雙才

作為一位同時有強大戰力與學識的領主,當然是一手拿寶劍,一手拿外語教材。


為了替接下來預備征服的東歐領土做準備,領主正在學習芬蘭語,想藉此快速拉近與新人民間的關係。

當我練習到一半時,某個廷臣誤以為我在向她調情。

此時遊戲給了三個選項,能夠「將錯就錯」(會跟她共赴巫山)、「澄清」(但她依舊會對自己有好感),以及「責罵」……

「滾開!妳這妓女!不要干擾我學習芬蘭語!」(原句)


文章意外地有點長,先分享到這裡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