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白沙的Aquatope:風與花與珊瑚,與妳。

從七月開播以來,不知不覺間空空琉、風花已經陪伴自己半年的時間了。

終於,在昨天《白沙的Aquatope》迎來完結,兩人的故事暫告一段落。

心中有許多難以用三言兩語輕易帶過的心情,但我就盡力寫寫,自己看完這部作品的心情吧。


這絕對是今年我看得最值得的動畫,喜愛程度甚至超過《LoveLive! Superstar!!》。

每個週五都沉浸在水族館療癒的氛圍中,前幾個月看著風花追尋夢想,後幾個月看著空空琉調適心態……自己彷彿也在這樣的過程中逐漸得到了一些生活中的慰藉。

但說起來,我最初只是為了逢田姊的配音,還有百合看起來會很香才開始追這部的。

實在沒辦法想像到,自己看到最後一集時,會從片頭就開始哭。


空空琉與風花

劇情開始於「宮澤風花」放棄了自己的偶像夢想,準備從東京回到老家。

為了避開家中尷尬的氣氛,於是她獨自一人躲到了沖繩,卻在那意外的解逅了GAMAGAMA水族館的代理館長「海咲野空空琉」。

風花決定留在GAMAGAMA,幫助空空琉拯救水族館免於閉館的危機。


劇情前半段(1 - 12話)基本就圍繞在GAMAGAMA中發生的各種事件,主要的敘事者與鏡頭都集中在風花身上,講述她面對失敗的心境與如何調適。

風花在最開始,毅然決然投入偶像活動,對自己有很高的要求,幾乎是奉獻了全部的身心。

所以當夢想被放棄時,感到心被掏空、難受也是理所當然的。

但在與空空琉相處的過程中,風花也逐漸在意起了海中生物,以及夢想岌岌可危的空空琉。


風花的轉變,也證明了「想排解悲傷,找另一件事讓自己投入」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她為了幫助空空琉而付出的所有努力,為了照顧空空琉而暫時不理會自己的心情,

幫助她度過了最難受的那段時間,並且讓時間逐漸消弭了一切痛苦。


劇情後半段(13 - 24話),GAMAGAMA水族館還是被迫閉館。全員都在館長爺爺的安排下轉到了更大、更新的銀河水族館,風花被分配到了飼育員,但空空琉卻成了營業部的一員。

劇情轉以空空琉的視角,看她如何面對劇烈轉變的環境,並且在現實與理想中找到權衡。


空空琉毫無疑問想做飼育員,能夠親自與最喜歡的生物接觸。

甚至到最後一話時,她都還在猶豫著自己繼續待在營業部是否值得。

但在風花(此刻已經友代姐職,成為空空琉最重要的支柱了)及眾人的開導下,空空琉還是竭盡全力的去做好營業部的工作。


空空琉在最後幾話時,有機會轉到飼育部,但最終她卻自己放棄。

因為她知道「保護生物並不是只有『親自照顧』一個方法」。

讓銀河水族館的經營得好,就會有更多人喜歡上生物,也會有更多資源能投入研究,生物也就更能獲得保障。


雙主角推動的故事,在完結時兩人都有所成長,而在過程中也是這兩人互相扶持逐漸改變對方。

我想這樣的劇情,無疑已經是相當優秀的了。


但是……

不得不說,這作在「觸發劇情的事件」上不太流暢。

像是最初風花放棄偶像的緣故,或是其他配角的支線都有些突兀。


另一方面,是24話顯然完全不夠將GAMAGAMA、銀河水族館眾多員工悉數介紹。

有不少人的劇情稍稍開了頭,卻草草收尾,或甚至懸而未解。

如果之後能透過OVA也好、小短劇也好,

任何形式補完這些因為主線而犧牲的小故事,這部應該就是真正意義上的神作了。


說回來……

七月動畫開播時,我退伍差不多一個月。

開始了新的工作,同時也買了參考書準備考試,對未來還是充滿了熱誠與希望。

也因此動畫最初我對兩人充滿了信心,相信最終一定能夠成功拯救水族館。

面對風花的徬徨,我也無法完全地感同身受,只能模糊的想像那種不安與痛苦。


但動畫進入後半段,講起空空琉在陌生職場的故事時,

我一直想起去年第一次工作時的經歷,實在跟自己頗有相似之處。

唯二的差別就是我最終沒有像空空琉一樣堅持,而過程中也從未有一個像風花的存在讓我感到慰藉。


印象最深刻的是其中一集,為了慰勞同事們平時的辛勞,在風花與空空琉的家舉辦了聚會。

兩人準備了美食、保養療程、精油按摩……整集都沒有推進什麼主線,相當日常、平和的一集。

但卻讓我在看得過程中數次忍不住跟著一起笑了出來,而且不是被笑點逗笑的那種,是感到放鬆、祥和的欣慰笑容。

我才突然意識到自己的心情竟然能夠跟劇中角色有著如此的連結。

當她們感受到不安時,我也會感到不安;當她們失落時,我也會感到失落;

但同樣的,當她們放鬆、歡樂、展露笑靨時,我的心情也隨之起舞。


話說回來那個百合?

說回來,自己就是為了百合看的嘛。

不是為了賣萌而隨意發糖,而是讓人在過程中數次見證兩人互相扶持的珍貴情誼。

兩人已經不是單純戀愛關係的「百合」可以解釋的了。

我想她們已經是互相照顧彼此的家人了,而這對兩人來說大概都是最好的關係吧。


很喜歡最後風花與空空琉討論名字時的對話。

空空琉表示「風花」這個名字很適合沖繩,因為這裡就是有風、有花、有珊瑚。

聽了之後,風花表示:「風と花と珊瑚と、こころ。」

「除了風、花與珊瑚外,還有『真心』。」

而こころ在沖繩的方言中,就讀做くくる(也就是空空琉)。

沖繩也好、GAMAGAMA與銀河也好,都是因為「妳」才變得如此美好。


謝謝逢田姐讓我注意到這部優秀的作品。

感謝這部作品中的每一位角色。

感謝參與這部作品的每一個人。

半年來從《白沙的Aquatope》得到太多安慰,我希望好好的珍惜這種心情,

所以隨意寫下了這些,感謝看到這裡的你。


順便分享兩位主角聲優的推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