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自貶的風氣

前陣子在一篇討論繪畫圈的貼文底下見到了一個有趣的觀察:

有些繪師間常常瀰漫一種自貶的風氣,分享作品之後卻又把自己貶得一文不值。

當然這不是單一現象,至少就我觀察:在文圈,甚至宅圈都有類似的狀況。

說別人之前先看看自己……我確確實實就是這種行為的常客。

 

這種自貶的行為,有兩種可能的狀況……

一個是真心如此認為。

「雖然喜歡繪畫/寫作,但有那麼多比我有天份又更努力的人存在,自己費盡心思的作品相比之下根本不值一提。」

看到朋友精美的繪畫、出色的構圖,而自己端出小學生等級的塗鴉(更正:連小學生都不如)時,自卑的心態油然而生。

但自己確實是喜歡畫圖的,也希望分享之後能夠從他人口中得到安慰,

但為了不要讓人用「跟其他人一樣的標準來評斷自己」,所以先自貶「我很爛」,希冀其他人放寬標準。

 

我們的社會鼓勵「善意的謊言」。

即便知道對方的作品有所不足,大多數人也是會基於人情或場面而選擇說出違心之論。

除了導致發文者對自身實力有著錯誤的判斷,

也讓這種與「討拍」類似的行為得到了運作的機會,逐漸發展成糟糕且病態的生態。

當圍觀的群眾對此感到厭煩,停止稱讚時;

發文者有可能因此覺得「沒人在意自己,原來自己是真的爛」,

因此自暴自棄,又再回到最初的狀態。


第二種就是純粹的炫耀,但透過謙虛的口吻說出。

不同於第一種,發文者本身就有程度,也對自己的作品感到滿意。

但就是想聽見其他人說:「不會啦,你很棒啊。」所以才選擇自貶。

這種在心理學中被稱作「謙虛式炫耀 (humblebragging)」,對人際相處可沒有什麼益處。



我有過自信的時期,也有過自卑的時期。

深感無論是哪種心理狀態都有值得再學習與進步的地方。


自己偶爾是上述心態使然,偶爾是單純玩梗。

但我想無論是哪種,對自己、對作品,以及對看見這段對話的人都不太公平。

 

自己也是付出了心力與時間去創作的,

即便知道成果不可能與其他資深前輩、天才文豪相比擬,

但那並不代表自己的付出都只是浪費時間。

努力不一定能獲得回報,但努力本身便是值得驕傲的了。

 

再者,喜歡的作品被貶低,常人都會感到失落與不滿。

如果這個貶低來自作者本人,那讀者只會只會感到更加失望而已。

 

這也是為什麼在我意識到這件事之後,會更傾向將作品與作者分開來看待。

「我知道自己有很多缺點,也有很多要改進的地方。

但我的作品是自己用心寫出來的(可能有些是不用心寫的,但先不管),

所以當你說我是個糟糕作者的時候,我接受;

但你說我的作品是糟糕作品時,我會跟你拼命。」



寫下這些倒不是要檢討其他人,或是試圖端正這個風氣。

就只是紀錄下一些人間觀察,並且分享自己的想法而已。

但我又算什麼咖呢?不會有人在乎我的想法的。

或者……?(此為謙虛式炫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