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玩命關頭:特別行動(Hobbs & Shaw, 2019):真正的家人在這裡

前言:關於評論

過去寫評論、心得,我會盡可能客觀、全面的分析,參考其他人的影評了解更多細節。

但一來我現在時間有限,二來我常常一不小心就流於資料搬運,寫再多也沒意義。

我想還是回歸本質,就像這裡的其他文章一樣,分享我的想法就好。

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我在臉書劈哩啪啦寫了一千多字,讓它僅止於碎唸實在可惜,

不如重新組織後寫成一篇短短的心得文。


而第一個榮獲此殊榮的便是——我其實沒那麼喜歡的——《玩命關頭:特別行動》。

玩命關頭

讓我們打開天窗說亮話,如果你喜歡動作片,你一定在人生的某個時刻喜歡過「玩命關頭」。

無論是街頭賽車的第一集、警匪追逐的第二集、大破大立的甩尾,或是後面那些其實沒人在乎的幾集。

但人是要成長的,就像大多數人會在某個時刻放棄他最愛的那條毯毯;

我們都知道現在的「玩命關頭」爛透了。

而那不僅僅是劇中邏輯爛、物理爛,戲外的風風雨雨更是爛透了。

就像我不能理解他們是怎麼從一群偷 Panasonic 電視和錄影機的小賊,搖身一變成為數次拯救世界,同時氣死牛頓的超人特攻隊;

我同樣也不能理解馮迪索是怎麼從一個自導自演,甚至獲得大導演青睞的明日之星,變成一個成日在社群媒體抱怨「為什麼我的小兄弟不愛我」的可憐人。


特別行動

這部電影真的應該大膽一點。

把《玩命關頭》幾個字移到角落,像是桌面上寫著「資源回收桶」的那個角落。

姑且不論傑森史塔森、凡妮莎科比、伊卓瑞斯艾巴,光「巨石強森」四個字就已經是跟「玩命關頭」等值了。

 

但即使我把這部片抬到了如此高度,但也僅僅是在「玩命關頭」的框架下而已。

對我來說,他是一部讓人放鬆的電影;但我喜歡嗎?不盡然。


這部電影就是光頭版本的《紳士密令》。

觀眾想看著性格迥異、立場相反的兩人克服成見,互相幫助,最終拯救世界。

但不像《紳士密令》中,拿破崙幽默、工於心計、伊利亞善於打鬥,是寫實版的酷寒戰士。

《特別行動》中的哈柏與戴克蕭,唯一的差別就是兩人說英語的腔調不同,但絕大多數時間做得都是一樣的事:把拳頭塞到其他人臉上,偶爾用其他道具代替拳頭。


這就讓兩人的衝突感少了大半。

而片中也沒有安排兩人大打出手的片段,這也就讓兩人的對立純粹停留在「耍嘴皮子」。

但……真的不好笑啊。

 

巨石強森作為演員,形象與氣質都很討喜沒錯,但他的幽默真的就……很「結實」。

你要給他一個正確的對象,才能讓笑話變得柔軟、順口,得以下嚥。

像是《野蠻遊戲》中與凱文哈特的搭配就相當合宜。


傑森史塔森有他獨特的幽默,但你必須把他擺對位置。

他適合說出一些酷酷的英式笑話,就是「我聽不懂,但他可能在說笑話,但他看起來很認真,因此特別好笑」。


因此兩人的吐嘈根本就是災難等級的。

尤其是劇組不知道是真蠢還是真壞,竟然找來了萊恩雷諾斯與凱文哈特客串。

兩人出場的片段是本部片幽默的頂點,即使那合起來恐怕不到整部片長的十分之一。


感官刺激

這部電影與「玩命關頭」少數共通的便是訴求同樣的感官刺激——

暴力、性感與汽油。

它從來就沒有想講述什麼大道理。

你在片中看見關於家人、正反辯論的議題,

就像是拳擊賽中場的毛巾,它會在兩場打鬥中出現,但它絕對不是你會放心思在上面的東西。

 

但與玩命關頭不同的是,這部片絕大多數時間都捨棄了槍枝,轉向肌肉對決。

 

同時也大幅減少了本傳中女性賣弄風騷的橋段。

當然我並不在乎,因為那些畫面通常伴隨著讓我心煩的電子音樂、閃光、蒙太奇,

我的「SEX」接收器通常會先被強烈的煩躁感遮蔽。

但這部相比起來適合闔家觀賞多了。


同時車子,這也是最不玩命關頭的一部分。

除了前半段有跑車,後面全都換成以機能為主的越野車、卡車,

甚至當劇情來到薩摩亞時,載具全成了貨車。

這在隨便一幕都能有千萬超跑的《玩命關頭》中確實相當反常。

他們唯一保留的就是那個「按下車上隱藏按鈕,車子就會像是吃了菠菜的大力水手一樣」的喬斷。

 

薩摩亞

後半段劇情來到薩摩亞,眾人利用某種愚蠢到應該被滅絕的科技漏洞(我是說,把槍上鎖讓敵人沒辦法用是個好方法,但為什麼要把這個過程上傳到網路,好讓人能從中攔截,我解鎖手機都不需要連到網路了,你的槍為什麼沒辦法),逼迫反派徒手奮戰。

而這就讓哈柏與他的家人——一群與巨石強森一樣全身都是肌肉的人——有了很好的發揮空間。

這段是我在這部片第一喜歡的內容,但基本上還是跟劇情無關,只是單純因為我喜歡這種手作風格的武器。

巨鎚、裝上齒輪的木棍、扳手,反正只要夠硬,看起來夠痛,全都拿起來往敵人的臉上尻。

這讓我聯想到最近玩的 Fallout ,同樣有許多類似的武器。

我確定我一定有看到電影中有人揮舞這玩意兒

而這就讓我聯想到片中反派說著要進化人類,並且用機器替換人成為超級戰士的概念。

其實就與 Fallout 4 的克羅格一模一樣(同樣利用科技改造成為超級戰士),

而學院也是一群科學家妄想讓人類進化到下一個階段……


還有土製地雷那段,一堆汽油桶用違反常識的方式被轟上天。

這種程度的「土製」才是我想要在極地戰壕6中看到的,聽見了嗎?Ubi?

 

倫敦

本片第二愛的便是倫敦那幾幕。

因為我最近剛看了好幾部英國電影,現在正沉醉在「英倫氣息症候群」中,

所以我對這些場景的好感度會自然而然的提昇。

 

而且老實說,誰不愛紳士、西裝與特務。

即便只是過場,這都是戲中最有趣的元素了。


家人

最後,在忽視「純粹只是為了做壞事而做壞事的壞人」之後,

本片的第二個元素便是家人。

哈柏帶著女兒回歸故鄉,而故鄉的人也(因為某種原因)重新接納了他;

戴克蕭與妹妹解開誤會,兩人一起找上母親逃獄。

 

我不清楚巨石強森對這部電影的細節可以掌控到什麼程度,

但從他們回到他真正的故鄉薩摩亞,同時又找來一群他的親友飾演他的親友,

我想巨石強森應該在這部片中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因此我可以合理推測這些關於「家人」的戲份,

除了呼應「玩命關頭」本傳中不斷強調的「家人」(而不是飛車賊,同時也是最適合他們的名稱),也像是在告訴某人:

「我的家人在這,在薩摩亞,在《特別行動》。不是在你的IG發文裡。」

 

附錄:偶然發現的彩蛋

不到一星期前才看了傑森史塔森也有參演的《偷天換日》,

片中他與同夥開著 Mini 穿梭在英格蘭的街頭,同時載著大量黃金。

這邊說的義大利,除了呼應那部電影開場的義大利劫案,也是他的片名 The Italian Job。

 

【點我看更多電影評論】

【2021年混蛋觀影紀錄】

歡迎利用RSS、粉專、噗浪追蹤我的新文章!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也可以點擊下方的拍手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