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未來的模樣

星期一的告解時間:

其實我不想努力。


「什麼叫你不想努力,你也沒有做什麼認真的事不是嗎?」

聳聳肩,嗯,對,你說的沒錯。


現在的我早起打工,回家讀書準備國考。

每週更新 YouTube 頻道,一邊構思小說創作,一邊經營部落格與粉專。

老實說,拆開來看每一件事都有傾注全部熱情、全神貫注準備的價值。

但如果硬要我選擇一個放棄的話,那無疑是國考。

說穿了這又双叒叕是我沒有審慎考慮便倉促做下的決定。

但報名費都繳了,課也看了,也只能硬著頭皮走完這一年。


漫無目的的前進,在未來就得多花一點時間再繞回原路。

但也不可能就這麼停滯在原地,等想到了方向再前進,不是嗎?


為什麼要用「告解」兩個字呢?

因為這件事其實讓我有很強烈的罪惡感。


倒不是單純因為自己很廢,不想認真準備考試,也不想面對現實去找正職,

只想維持這樣平穩輕鬆的生活,度一個長假。

只是我覺得自己身上有某些東西不允許我這麼做。


那就是「LoveLiver」的身份。

……咦,你原本期待我說「父母的期待」?「同儕的壓力」?「自我的期許」?

那些不是沒有啦,但你應該也聽到爛了。

你隨便找你身邊那個過得不得志的朋友聊聊,他就會跟你講上面那些了,相信我。

 

我初入宅圈是小學高年級的事,大約2008、2009年那段時間。

當時台灣的風氣,對動漫還是不太能接受。

像現在大人看天竺鼠車車,或是跟風鬼滅之刃的事情根本不能想像。

尤其是還有舊媒體,諸如新聞、綜藝節目對宅圈文化的嘲弄。

像是某個擅長投資失敗的知足主持人,就曾經用下流的嘲諷評論涼宮春日。

感謝他,讓我推坑推了三年才終於有同學願意看涼宮。


就算時代改變了,但當時那種「要在他人面前承認是宅宅很困難」的心態還是留存下來了。

因為當對別人承認自己是宅,

就會被先入為主的認為自己是一個不修邊幅、不善社交、個性孤僻、家裡蹲、啃老族。

……我不能說它套用在我身上是全錯,但並不是所有宅宅都這樣,好嗎?


好像扯遠了。

簡單地解釋起來,就是我擔心自己不上進,反倒給其他人說閒話的機會:

「看,他就是開始看那個動畫之後才變成這樣的。」

老實說,這些問題一直都有,只是過去我躲在宿舍,能把問題藏在天高皇帝遠的地方。

畢業後問題藏不住了,很正常。

又剛好畢業那段時間的空虛碰上了スクスタ,碰,一個完美的巧合造成百口莫辯的結果。

 

就我的角度來看。

並不是因為接觸 LoveLive 讓我玩物喪志,逐漸喪失積極上進的心。

而是我喪失了前進的動力,LoveLive 反倒成了繩索牽引著我繼續向前。

要不,我可能已經跌落身後的懸崖。


但要承認這件事並不容易,我才會說是「告解」。

而實際上寫下這些文字後,要發出又出現了新的心理障礙,

因為我覺得我像是一個邪教徒,試圖解釋自己沒有被洗腦……

……但我真的沒有……算了,再解釋只是越描越黑。

 

如果說 LoveLive 真的有改變我什麼,而且是負面的。

我覺得一個是我糟糕的金錢管理(不過我發現問題了,並且改善了……吧,不知道,要看下個月帳單);二是我對人的態度。

 

但嚴格來說,這個態度的轉變是國軍帶給我的。

原先一週七天,每天下班之後都有四、五小時的自由時間,週末兩天更是可以自由熬夜。

但入伍後從星期日吃完晚餐到週五晚餐前的時間都不是自己的,

剩下一天多一點的時間要處理正事、雜事,還要應付別人……抱歉,真的辦不到。

 

在當時我就體悟到了一件事。

就跟所有的投資一樣,錢跟精力都是有限的,我不可能不計回報的灑到每一個人身上。

我只能盡我可能的不辜負我在意的人,而其他人就交給其他人去照顧。

 

所以我重新審視了自己的人際關係,斷捨離了不少過去的牽絆。

同時也對未來交友提高了不少標準,以避免再把時間花在會消耗大量精力卻沒有回報的人身上。

(這聽起來很功利,但回報不只是錢、免費勞工這種,就單純情感上的互相扶持也是……

至少不要讓我每次都秒讀秒回,對方都不讀不回啊。)


過去是交際到精疲力盡。

現在則是因為斷掉了不少聯繫,而留下了一塊空閒,

而那自然而然就被 LoveLive ——尤其是ことり——補起來了。

所以在那之後遇到的人,無論是新朋友或是過去被我捨掉的那些,

面對的都是「把ことり看得比其他人更重要的我」。

 

這對我來說當然是好事,因為我找到一個我可以不需要有太多顧忌,

能夠盡量投注自己熱情與喜愛也不用擔心沒有回報的對象。

(畢竟我課多少錢、花多少時間,小鳥UR、羈絆就是會上升,不會減少)

但對其他人來說,我就變得有點冷漠、厭世或不耐煩。

不過那也只是因為沒有在核心的圈圈裡吧,我是這麼想的,

跟ことり一樣重要,或是比她還要重要的人還是有的,那些人大概就不會察覺到改變。

 


好像稍微有些沈重呢,今天的話題。

但因為都是真心的想法,不寫下來實在難受。

感謝即使整篇文都在碎唸,還是看到這裡的你。


天氣變冷了,注意保暖吶!

為了保暖所以給你會縱火的學園偶像

生日將至,所以換了新桌子。不過尺寸跟預想的不太一樣,主機只能搬到桌上來了。

外婆家也換了新的智慧電視。那天去幫忙安裝,順便用4K電視看我4K MV。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