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死與生

 看過諾蘭的《天能》嗎?

雖然我諾蘭腦粉,但老實講,《天能》在情感的鋪陳上真的相當不足。

但在這部電影當中,依舊有一個充滿張力且情感豐沛的瞬間……

那便是薩托與主人翁對峙時的對話(忘了正確的台詞,寫個大概):

「我死了之後生命會繼續繁衍。」

  「但不包含你兒子的。」

「我最後悔的就是把他帶到這個註定會毀滅的世界。」

 

 

價值觀就是在不斷經歷各式各樣的事件後成形的。

過去一年來經歷的各種事件,替我塑造了一個離經叛道的價值觀——

「生即詛咒,死即救贖。」

對啦,很中二。但我想這件套用在很多地方都得以適用吧。

 

我不想生小孩。

並不是因為大家常說的高房價、低薪……所以不想生小孩。

只要認真考慮自己的責任感與能力,不希望因為無法提供良好教育、適性發展,最終導致階級複製(甚至下降),就會打消50%的生育念頭。

再考慮到環境的空污、水資源匱乏、戰爭威脅、資本主義剝削、星辰排列到正確位置,沉默之都升起,邪神復活並支配世界……就會打消另外50%的念頭。

 

這就是薩托說的「我最後會的就是把他帶到這個註定會毀滅的世界。」

即使他是電影的反派,在絕大多數時間都像是自私,想拖著世界陪葬的瘋子。

但只有在這幕,他展現了他強烈的父愛(即使已經太遲了)。

 

 

如果未曾經歷過生不如死的情境,那大概很難想像有的時後死反而是一種解脫吧。

我不敢說自己有過那種經驗,但我也曾想過一了百了。(並不是在Cue中島美嘉)

無論是久病不癒(無論是生理或心理),對他人或世界感到失望,被各種壓力壓得喘不過氣,或許都會認為這樣的結局是註定的吧。

 

當然不是在散布末世思想,鼓勵大家一起去死。

但活人不斷用「想想家人」、「想想未來」的方式阻止人死去時,

為什麼沒人看見想死的人,究竟經歷了什麼痛苦呢?

沒人要出手幫忙解決,就只是把他留在世界上受苦,難道這樣虐待一個人的心靈,就比見著他人死去來得道德嗎?

 

如果我患上絕症,逐漸成為他人的負擔,我也會希望自己至少在有尊嚴的時刻死去。而不是苟活,消磨他人的好感,逐漸成為一個勉強活著的存在。

 

更何況我覺得很神秘的是,台灣的宗教明明如此盛行,怎麼會崇尚生而懼怕死?再怎麼說,怕死都是很沒道理的。

不然每年中元普渡是在拜辛酸的嗎?

如果死了之後,依舊能透過這種方式與家人團聚,那死又有什麼好懼怕的呢?

 

 

回到自己說的那句話上,其實重點並不在自己的生或死,而是自己怎麼看待這個世界。

如果像我一樣,把這個世界看作苦痛折磨充斥的地獄,那自然便會排斥生,並且期待著死。

但如果你很幸運,而我也如此希望,那自然不會理解這種離經叛道又偏激的價值觀。

不過,有些事不要理解是再好不過的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