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突然我靈光一閃:「我好像有個網飛帳號。」

這兩天終於想起了自己有一個網飛帳號。

就去網路上翻了翻即將下架的電影名單,從中挑幾部有興趣地看,

也順便豐富我今年單薄的片單。

 

岔開來說,為何我會強調今年是「單薄」的片單。

我從 2019 年開始紀錄每一部我看過的電影,在家看的、在影院看的、第一次看的、看過好幾次的都記錄下來。

2019 年總共是不多不少的 150 部電影(加上 2018 跨年看的《一屍到底》)。

2020 年畢業,直接砍半只剩 78 部。

今年到 11 月 10 日,也就是今天,也才不過 25 部,甚至不到去年的一半。

當然這得歸功於今年我有整整四個月在成功嶺度過,而班長連一部,就一部也好,《報告班長》之類的電影也不願意放給我們看。(但聽說其他連有看)


說回正題吧。

這週看了《偷天換日》與《真愛每一天》。

因為這篇不是很認真的影評,所以我也就簡單地紀錄一些筆記而已。

如果接下來有空,再把它認真地寫成一篇心得吧。(我到底欠了多少文章?)

偷天換日

很早就聽過這部電影,但一直沒找來看。

改編自 1969 年的《大淘金》(搜尋了一下,這部還是由米高肯恩主演的!)。

我本來就很愛劫盜電影,喜歡看著主角群策劃的計謀在關鍵時刻出錯,再靠著機智挽回劣勢。

但真正讓我注意到這部的原因是《俠盜獵車手5》。

 

在單機劇情最後一關的「大幹一票」中,麥克等人雖然成功地從聯合儲蓄運出價值兩億的黃金。

但卻因為風聲洩漏而遭到傭兵組織「梅利威瑟」盯上,試圖來場黑吃黑。

此時玩家便要操控富蘭克林,駭入公共交通系統,控制紅綠燈。

一方面讓己方的運輸車暢行無阻,二方面讓傭兵塞在車陣之中。

而這個關卡設計,便是致敬《偷天換日》的劇情。

 

這些是我在觀影前就知道的,還有主角群駕駛著 Mini 來運送黃金,並且穿梭在各種意想不到的地方……

 

但真正看了之後讓我感到意外的兩件事,其一是卡司:

馬克華伯格、傑森史塔森、莎莉賽隆、艾德華諾頓。

馬克華伯格與艾德華諾頓當時應該都算是小有名氣了,傑森史塔森的事業才正準備上升。

但我必須說,我的第一直覺是馬克華伯格有點突兀。

雖然他其實拍了不少動作片……但我還是會忍不住想到他在《破天慌》裡的模樣。

(對著塑膠植物說話的模樣,如果你一定要問得這麼清楚的話)

 

還有艾德華諾頓……我分不出來他到底是在演戲還是在做自己。


第二個劇情。

以劫盜片來說,他們的失誤相當少,而且也感覺不到嚴重性。

我該說什麼,他們的搶劫過程甚至連一槍都沒開到。

因此當他們試圖「挽回劣勢」時,便沒有感覺到什麼太強烈的張力。

或者該說,其實這部片的主題是「復仇」,

因此艾德華諾頓才會在全片百分之一百的時間都極盡表現出最惹人厭的那一面。

 

關於這部電影還有一件事,但讓我留到最後再說。

真愛每一天

又是一部我錯過很長一段時間的電影。

我一直以為它是單純的浪漫喜劇,甚至誤會它的故事是圍繞著女主角。

但我錯了,它想講的東西遠比我原先預期的多……

愛情、友情與親情,時空旅行作為電影的獨特之處,反倒不那麼重要。

 

華麗的外包裝,只是包裹了一個樸實而真誠的小禮物,

那就是「把每一天都當作最後一天來活。」

 

我必須說,我確實有被它打動。

不是羅曼蒂克的部份,而是關於親情、關於對人生的體驗。

再加上它的畫面確實很美,以及會讓人沈醉其中的英國腔。


這部電影很適合像現在的天氣,窩在被窩,配著一杯熱茶的午後。

 

無關的共同點

最有趣的是我在這兩部電影中發現了一個小小的共同點,

即使它都不是這部電影最重要的事(甚至一般觀眾可能聽完就忘了)。

 

其一是《偷天換日》中的「左耳」,

電影最後能看到他如願以償地在南歐置產,擁有一間巨大的書房和一間專門收藏鞋子的房間。


其二是《真愛每一天》中主角的父親詹姆士。

他說他把自己穿梭時空的大多數時間都拿來看書了,甚至還把狄更斯的作品全都看完,兩次。


我想這就是我夢寐以求的生活吧,所以潛意識才會在眾多資訊中,刻意記住了這兩點。

一,有一間房間能當作我的私人圖書館(或收藏室)。

二,能有一輩子、好多輩子的時間讀書。

 

這就好像國小會遇到那種心理測驗,問你說「如果你得到永生會做什麼?」

我想我的答案不會是征服世界,有很大機率是我想要一間房子,然後能在裡面把看得到的所有書、電影全都看完。

……我就是那種童話故事中,會為了獲取知識而探究永生的奇怪老人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