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直屬

很長一段時間沒聲沒息的直屬群組突然跳出了通知,是新的學弟加入了。

我思考了蠻長一段時間,自己到底要不要打招呼。

最後還是默默地關上聊天室,徒留「已讀」的圖示。

 

為什麼選擇沉默不語,倒不是我對學弟反感,也不單單是因為我已經畢業。

問題出在我自己身上:我不認為自己是個好的學長。

 

我知道這種自我要求其實很多餘,畢竟在本校也沒有很強烈的學長學姊制。

系上抽了直屬之後搞失蹤,或是第一次家聚就指定學長姊請吃什麼的學弟妹也偶爾耳聞。

但因為我很憧憬這種關係——前輩照顧後輩的關係——即時我自己也沒從學姊那獲得什麼幫助,還是想盡力幫忙學弟妹。


如果能夠有櫻坂雫一樣的後輩依賴著自己,那大概就是最高等級的幸福了。

但前提是自己得像高咲侑一樣能幹。

不過我仔細思考之後,發覺自己能替學弟妹幫上忙的事實在不多。

大學四年我的心思基本上都放在課外的事務上,對於課業能給的幫助實在不多。

而其他熟悉環境也好、生活的建議也好,我頂多就只能給出「舊教學樓男廁很少,不想排隊多走兩步去新教學樓會方便很多喔!」或是「某教授會在凌晨三點偷餵流浪狗,怕尷尬記得別在那時候跑上街閒晃。」

實際上,我不去向學弟妹要考古、不請學弟妹在課業上幫助我就已經是自己能做的最大幫助了吧……

 

不過說到幫助,我倒還真有一個值得提醒每一個新生。

那就是「不要相信你根本沒聽過的成功人士所推銷的成功學課程」

差不多就是這段時間,就會有不知道從哪冒出來的「成功人士」來向新生推廣奇怪的課程。

 

一方面是我耳根軟,

二方面是我作為新生,也有著一種「要改變過去的自己,成為更好的自己」的想法。

所以便繳了錢,每個週末都跑去聽那些課程。

 

雖然每週都會有不同的講師,進行不同專題的講座。

但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是聽到很雷、很沒用的講座。

整個活動的氣氛就很像傳直銷大會(甚至講師自己都有吐嘈過:「不要把我們想成傳直銷大會。」),內容八成不離「成功學」、「勵志」……


空泛的心靈雞湯也就算了。

最噁心的莫過於藉著貶低其他人來營造虛假的成就感。

「你們在假日跑來聽講座,就已經贏過你那些在家裡睡大頭覺的同學了。」

(下課後跑去工讀,假日好不容易能休息的同學表示:???)

「意志不堅定的人才會失敗,你們的意志都夠堅定就不會失敗!」

(運氣不好的人:???)


基本上,這種東西免費的也就算了。學校也三不五時會提供類似的講座。(再不然,系上教授開設的生命課程也是差不多的內容)

花錢、花時間,搞得自己懷疑人生,實在沒有必要。

 

……當然,這種東西存在全台、每年都開辦,便是有他的市場。

絕對不單單是因為話術招募新血,揚言提告批評者就能夠維持的。

我認為這是「想拓展人脈」的好去處。

不過前提是,你也是這種「成功人士」或「希望能成為成功人士」的類型。

像我這種軟爛,而且樂於軟爛的人,實在受不了那種言論。

 

但老實說,這又回到了只幫助得了「像我一樣的人」。

假若學弟妹對未來充滿強烈的企圖心,希望在畢業前就提前掌握各行各業的人脈,並且借講座認識已經在產業中小有名氣的講師,那麼我的這番負評反而會阻礙他。

所以我期待的「學長姊/學弟妹」關係,要成立的可能性實在太低了。

反倒是在朋友間的互相照顧,某種程度上滿足了這個願望。

 

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內,給予朋友幫助、提供建議、互相給予慰藉。

反倒是自己的所能做到最有學長風範的事了吧。

即便對象不是雫學妹也沒關係。

 

回過頭再看那個學弟……

可惜他不是跟我同屆,從第一眼看來也沒有想讓我更進一步認識的因素。

……沒辦法成為朋友,就讓其他人照顧你吧。

我則是把心力放在顧好自己的生活跟親友就好了。

這樣就好了吧。

 

歡迎利用RSS、粉專、噗浪追蹤我的新文章!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也可以點擊下方的拍手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Fallout 4:牙買加平原的寶藏(Find the Treasures of Jamaica Plain)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